2月份7部電視劇收視率破1% 電視媒體迎來新機遇?

2020-03-23 09:11:53|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武若曦

  近幾年來,隨著視頻網站和短視頻平臺的興起,“唱衰電視論”不斷出現,收視率下滑、廣告份額減少,電視臺面臨重重挑戰。而新冠肺炎疫情下,眾多觀眾回歸電視大屏追劇看綜藝,傳統電視媒體或迎來新機遇。

  微信公眾號截圖

  電視劇收視創新高

  近段時間可能是人們看電視最多的時候。據中國視聽大數據(CVB)統計,2月份電視劇日戶均觀看時長較1月份提升30.6%。2月共有7部黃金時段電視劇、19檔61期綜藝節目和5部54集紀錄片收視率超過1%,相比1月份數據有所上升。

  收視率超過1%的電視劇分別是《新世界》《奮進的旋律》《下一站是幸福》《決勝法庭》《安家》《完美關係》《絕代雙驕》。

  其中,孫儷羅晉主演的《安家》收視表現較好,屢奪收視榜首。2月份達2.548%,在3月7日至3月13日,其收視率還高達3.534%,成為去年12月以來首部綜合收視率突破3%的電視劇,創下2020年電視劇新高。

  《安家》收視率

  2月份的綜藝成績單也較為亮眼,《中國詩詞大會5》《2019主持人大賽》收視率均超過2%,《快樂大本營》《歌手 當打之年》《聲臨其境Ⅲ》《非誠勿擾》《新相親大會》收視率均超過1%。

  觀眾為何回歸電視大屏?

  多項數據顯示,疫情期間,傳統電視媒體正在人們生活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位置。據中國視聽大數據(CVB)統計,1月25日至2月9日,全國有線電視和IPTV較去年12月份日均收看用戶數上漲23.5%,收視總時長上漲41.7%,電視機前每日戶均觀看時長近7小時。

  觀眾回歸電視大屏,一方面是因為疫情期間,人們對疫情相關報道關注度較高,多檔新聞類節目發佈權威信息,滿足觀眾的信息需求。全國地方衛視頻道晚間新聞收視率也全面大幅增長,12省份收視率漲幅超50%。

  《亮劍》海報

  另一方面,有專家認為,電視也在疫情期間起到了心理陪伴和精神撫慰的作用,看劇看綜藝成為人們居家生活的調節劑。電視臺播出《亮劍》《父母愛情》《大宅門》等不少老劇,收視依舊不遜色。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還曾協調100余部優秀動畫片、紀錄片、廣播劇以及10余部電視劇版權,捐贈給湖北省各級電視臺播出,包括《急診室故事》《産科醫生》《瑯琊榜》《雞毛飛上天》等。

  在無法進行現場拍攝的情況下,電視媒體也創新製作方式,推出多檔“雲錄製”綜藝。湖南衛視推出《嘿!你在幹嘛呢?》《天天雲時間》兩檔定制節目,展現當下人們的“宅家生活”。《歌手·當打之年》《聲臨其境3》等也採取視頻連線和“雲錄製”的方式,觀眾線上參與投票和配音,收視表現和反響都不錯。

  多檔節目進行“雲錄製”

  電視媒體挑戰仍在

  疫情期間新聞節目、電視劇、綜藝收視率持續升高,某種程度上顯示出傳統電視媒體在內容和平臺上的優勢,譬如權威性、專業性、較強的內容生産力、傳播覆蓋面廣等。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觀眾回歸電視大屏也有其特殊原因。收視率要持續上漲,電視媒體仍面臨著觀念和技術融合的挑戰。

  疫情期間,多家電視媒體在臺網互動、大屏小屏聯動方面的嘗試值得鼓勵,如在新媒體端推出24小時直播、將長視頻短視頻進行組合編排、在綜藝中加入vlog等,使傳播場景從固定轉向移動化。(袁秀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