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 正文
燈塔研究院發佈2019演出報告:周傑倫摘演唱會票房冠軍 95後成演出消費主力軍
2020-03-25 11:02:38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劉欣

  3月25日,燈塔研究院發佈《回望崢嶸 企盼春天——2019年演出行業洞察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演出票房邁入200億大關,同比增長7.29%,票房增速趕超電影市場。

  總體來看,過去一年中國演出市場蓬勃發展,劇場、演唱會、旅遊演出在票房上齊頭並進,形成三足鼎立態勢;市場消費結構“年輕化”趨勢明顯,呈現“低頻次、高單價、穩輸出”的特徵,95後購票能力持續看漲,成電影演出消費主力;“跨城觀演”成為新常態,沿海演出消費升溫。毫無疑問,現場觀演已經成為當下年輕人文娛休閒的新風尚。

  據悉,《2019年演出市場洞察報告》是燈塔研究院發佈的首份全維度演出行業洞察,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為本次報告提供行業指導。燈塔研究院是燈塔旗下數據服務和研究品牌,核心是通過數據洞悉、規律探尋、趨勢預判幫助文娛行業解決宣發決策,成立至今已服務100余個電影演齣劇綜項目。

  旅遊演出票房增速最猛  95後成演出消費主力軍

  演出票房貢獻方面,去年,旅遊演出增速最猛,同比上升9.58%,票房收入為73.79億元,直逼劇場的84.03億元。演唱會票房收入為42.59億元,同比上升6.88%。

  從消費結構來看,中國觀演人群呈現“低頻次、高單價、穩輸出”的消費特徵。各個年輕群體、不同圈層觀眾的觀演取向正逐漸清晰。比如,Z世代鍾情于演唱會,女性更偏愛劇場,90後的新晉父母是兒童劇的“常客”。

  報告顯示,90後至00前已成為演出消費的主力軍,2019年其佔觀演用戶群體比例超55%。其中,95後購買力持續增長,2018年、2019年佔比分別為22%、31%。相較于劇場,90後群體用戶更加偏愛演唱會,在演唱會用戶群體分佈中,90後人群佔比為72%,而他們在劇場用戶中的佔比為50%。

  此外,爆款網綜在製造平民偶像的同時,也在線下掀起了一波新的消費浪潮。以去年大火的兩部綜藝《這就是街舞》《樂隊的夏天》為例,綜藝火爆之後,其線下巡演也得到了綜藝粉絲的追捧。

  根據市場反饋,《這就是街舞》巡演女性觀眾佔比高達82%,吸引90後至00前的用戶人群,佔比達58%;《樂隊的夏天》巡演則更吸引80後至00前的用戶人群,佔比高達85%。

  去年,林俊傑成為演唱會巡演城市最多的藝人,當選年度“勞模”,李宗盛、李榮浩緊隨其後。周傑倫成為近三年演唱會“票房冠軍”,五月天、張傑分列第二名和第三名。

  與此同時,樂壇新生力量異軍突起,成為演唱會市場名副其實的“弄潮兒”,報告顯示,2019年TFBOYS、摩登兄弟、UNINE等藝人拉新能力最強,年輕一代用戶更願意為“愛豆”演出埋單。

  另外,越來越多的用戶會做出線下觀影、觀演雙重選擇。數據顯示,去年線下電影、演出的用戶重合度增幅達35%。同時,用戶觀演決策也有規律可循,2019年提前表明觀演意向的用戶較2018年暴漲250%。

  在演出花費方面,演唱會的人均投入最高,平均為1525元,其次則是音樂劇,人均支出1280元。在演出細分市場,80後至85前的人均消費金額最高,90後新晉父母則更願意為孩子花錢,他們在兒童劇的人均消費金額最高。

  2019年,話劇、音樂劇、兒童劇的人均購票張數分別為2.7張、2.4張和3.6張。不同的年齡層內容需求不同,話劇方面,00後鍾情《戀愛的犀牛》,00前沉迷《烏龍山伯爵》;音樂劇方面,95、00後喜愛《陰陽師》,95後偏愛經典《貓》;兒童劇方面,新晉父母更願意選擇《拖拉蟲説再見》,80後父母則最愛《汪汪隊立大功—救援先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