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每一座古厝的故事

2020-03-25 09:11:3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福州三坊七巷一景。林振壽攝  劉美虹攝

  三坊七巷內的水榭戲臺。  劉美虹攝

  核心閱讀

  2200多年歲月,在福州留下了許多底蘊厚重的古厝。通過歷史建築普查,福州摸清家底,因地制宜地保護修復,讓古厝既留住文化記憶,也融入現代生活。

  如今,福州展開新一輪古厝保護提升工作,隨著保護範圍不斷擴大、管理機制不斷創新,這座城裏越來越多老宅子、老街區綻放出新光彩。

  東南並海、襟江帶湖,福州自建城至今,2200多年歲月留下了許多底蘊厚重的古厝。一棟棟老房子,記錄著歷史,承載著鄉愁,更鐫刻著福州獨特的文化基因。

  3月12日起,福州鼓樓區率先推行“古厝長制”,實行區級古厝長、街鎮古厝長、社區古厝長和責任單位的四級古厝保護管理機制,做到古厝保護有專人負責、有監管措施、有考核辦法、有長效機制。以今年即將在這舉辦的第四十四屆世界遺産大會為契機,福州市新一輪古厝保護提升工作展開。從摸清家底到活化保護,越來越多古厝正綻放新光彩。

  摸清家底、精準修復,留住文化特質

  屋檐飛翹、白墻灰瓦,福州市倉山區建新鎮幾座民國時期的民居,在經歷百年風雨之後重煥生機。自2019年7月動建到9月27日開放,短短兩個月,幾座古厝修繕如初,其中的陳祺厝還被改造成建新臺嶼鄉村博物館。

  推開陳祺厝的大門,仿佛可以看到建新鎮的前世今生。盆景、漆器、茉莉花、篦梳是鎮上的四大傳統優勢産業,在這裡通過圖文及實物的方式展示,讓人印象深刻。在博物館裏走上一圈,鎮子的風貌變遷、歷史沿革、風土特産盡在眼前。“這是福州首個鄉村博物館,後院則改造成農家書屋,每週都有上百名學生到這看書學習。”鄉村博物館技術指導、福建博物院副院長龔張念自豪地介紹。如今,建新臺嶼鄉村博物館已經成為倉山區又一文化地標。

  作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2006年以來,福州市確定並公佈歷史建築、優秀近現代建築4批共654處。“數字背後,每一座古厝都有一段獨特故事。”福州市歷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員會主任楊勇説。因此,古厝保護修復要因地制宜、尊重歷史,不僅要留住形,更要留住文化精髓,避免“千人一面”,失去特質。福州不斷提升精細程度,以“繡花”功夫開展古厝保護。

  精準修復,首先從摸清家底開始。2017年,福州被列入全國第一批歷史建築保護利用試點城市,在全省率先啟動全域歷史建築普查,初步形成了全市歷史建築普查資源庫。

  科技助力讓古厝保護更加準確高效。2018年,福州名城保護管理平臺系統(一期)項目啟動,建設規模覆蓋全市中心城區2769平方公里,通過對福州名城資源數據的信息化,實現資源的進一步整合,家底更清晰。

  成片保護、活化利用,融入現代生活

  “誰知五柳孤松客,卻住三坊七巷間。”若是尋找福州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三坊七巷當之無愧。位於福州城市中心的三坊七巷,以南後街為中軸,東西平行排列10條坊巷,坊中巷道相連,形成坊中有巷、巷巷相通的棋盤狀格局,現有159座保存較完好的明清建築,有“裏坊制度活化石”“明清建築博物館”之稱;林則徐、嚴復、林覺民、冰心……從三坊七巷走出的中國近現代名人無數,讓人感嘆“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國近現代史”。

  三坊七巷的保護改造,始終注重充分挖掘文化內涵。2005年9月起,大批專家深入三坊七巷,開展大規模的調查摸底工作;2007年,三坊七巷保護修復搬遷工作全面啟動,依照“修舊如舊,保持總體坊巷格局、風格、風貌不變”的原則和“漸進式、微循環、小規模、不間斷”的步驟組織實施;與非遺保護相結合,福建省非遺博覽苑成為三坊七巷改造後的首批住戶,“老宅子曬老手藝”的非遺活態展示模式十分吸睛……

  從厚重的歷史中走來,如今的三坊七巷多了新的定位:展現閩都文化的“城市會客廳”。“在利用中保護,在保護中利用。”福州市三坊七巷保護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勝介紹,秉持動態保護的理念,三坊七巷逐漸開闢為福州傳統文化的展示中心、交流平臺以及文創産業基地,在延續歷史建築原有功能的基礎上融入現代生活,成為閩都文化遺産保護的新範本。

  “目前,提升整體業態品質是街區工作重點。”林勝説,通過增加休閒度假與文化創意産品供給,推動街區文化商業精品化、特色化,三坊七巷正全力打造文化休閒旅遊品牌,街區年接待遊客量連續多年突破千萬人次。

  2019年11月,《福州市新一輪古厝保護提升工作方案》實施。以三坊七巷為代表,福州15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經過精心規劃、保護修復,已于2020年春節前開街。51條傳統老街巷保護整治全面完工,化身承載老城記憶、兼具時尚活力的街巷空間。“活化利用是最有力的保護。”楊勇説:“傳承閩都歷史文化,既要讓古厝留得住,更要讓其活起來。”

  曾多次到過福州,參與過三坊七巷、烏塔等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中心主任呂舟表示,從保護三坊七巷到打造15個歷史文化街區,福州實現從單體建築到成片保護的升級,許多文化遺産的整體氛圍發生可喜變化。

  社會參與、人才建設,形成保護合力

  “調動多方力量參與古厝保護,要拉近福州歷史文化與民眾的距離,充分挖掘貼近市民日常生活的文化遺産線索,使城市歷史文化進入市民日常生活……”今年福建省兩會期間,九三學社福建省委在《關於加強福州歷史文化特色展示的建議》中這樣談道。如何讓古厝有人氣?如何激發社會力量、形成保護合力?福州進行了多種探索。

  清末五口通商,福州煙臺山曾匯聚了17國的領事館或代辦處,洋行林立。切換時代鏡頭,如今這裡敞開大門,成了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隅。在煙臺山南麓七星巷,坐落著一座名為林森公館的三層西式建築,每週末讀者絡繹不絕,這座曾經沉寂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很是熱鬧。原來,2015年底,這裡被開闢成福州首家全公益繪本館,免費對外開放,定期開展講座、繪畫、手工等親子互動活動,受到廣泛好評。

  在古厝保護人才建設上,自2016年起,福州已連續4年開展古建築木工、泥塑工、石工等多個工種修繕技藝工匠培訓班,邀請國內專家學者為學員授課,培訓甄選出合格的行業工匠共215名。2018年,福州還建立起歷史建築保護利用專家庫,首批推薦44位規劃、建築、文保等領域的專家,參與歷史建築認定、修繕方案審查、施工指導。

  正在進行的福州市新一輪古厝保護提升行動,實施“公佈一批文保單位、歷史建築、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啟動實施一批文化遺産保護重點工程,精心組織一批主題展,完成一批文化遺産保護項目,預備一批申遺項目”等91項任務。目前,91項211個古厝保護提升項目中,122個項目已完工,計劃5月底前所有項目基本完成。

  製圖:蔡華偉 記者 鐘自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