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我的私人歌單》@白衣英雄,也@所有人

2020-04-16 11:44: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在人間四月天,萬物生機勃勃之際,我們聽到了久違的歌聲,沒有專業的音響和舞臺,在信號不太好的隔離酒店,在醫院夜班的值班休息室、護士站,在剛剛回到的日常生活中,我們邀請他們以歌聲之名,回味這難忘的經歷。

  上海第八批援鄂醫療隊隊員李佳醫生作詞的《勇氣》已經成為歌唱家廖昌永近期的“代表作”, 溫婉文藝的李佳醫生在雷神山醫院ICU拼的是專業,而在視頻中笑得像一個小姑娘。廖昌永開了一天會,帶著疲憊的嗓子,在辦公室裏用一部手機伴奏,在另一部手機裏引吭高歌,唱得如癡如醉,仿佛這就是國家大劇院輝煌的舞臺,儘管出現了信號的卡頓和延時,但每個拿著手機的人都聽得熱淚盈眶,這才是歌聲真實的味道,是人與藝術真摯的聯結。

  同樣的場景一直在《我的私人歌單@白衣英雄》裏延續,沒有想到,每個脫下防護服的白衣英雄都有著“驚人”的才華。武漢協和急救插管突擊隊的陳向東主任一邊在視頻裏演示著插管救命的絕技,一邊和90後的醫生淩肯雲合唱著《狂浪》,這支“敢死隊”在歌聲中唱出了醫生的俠肝義膽,讓我們在腦海裏“蒙太奇”出了某種生命的關聯,歌聲成了對那種場景的最好注腳。

  北京醫院國家援卾抗疫醫療隊醫生汪芳在隔離酒店裏親自“導演”了護士孫思雨被男友溫佳毅“雲告白”的場景,當男友拿出戒指,女主還在蒙圈,汪芳主任和主持人朱迅已經淚流滿面,這些逆境中堅忍不拔的愛情, 回到生活中變成了《你笑起來真好看》的輕鬆愉快,歌聲見證了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佳話,真情是歌的靈魂,歌是情懷的表達,淚眼朦朧的視頻框中,是事業人生的大團圓。

  6年未能與兄弟姐妹團聚的貴州護士杜富佳在結束隔離的前一天,和他的大哥杜富國、三弟杜富民、四弟杜富強在“雲”上團聚。“排雷英雄”杜富國在南疆掃雷行動中時刻衝鋒在前,為了戰友生命血染雷場。今天杜家兄妹同時出現在螢幕上,他們不僅長得像,更有著同樣的對國家的忠義和奉獻,甚至連喜歡的歌也一樣……

 

  在斷斷續續的信號中,我們聽到了“走調卻更走心”的歌聲,黑龍江省支援湖北醫療隊應城醫療隊總隊長張效宇、急診科護士任志達、上海的護士趙清雅、尹媛媛唱起了《駿馬奔馳保邊疆》、《只要平凡》、《唯一》、《真心英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張寧醫生一張口就“擊中”了歌手呼斯楞,這嗓音曾經為方艙醫院緩解了巨大的醫患壓力。武警援武漢泰康同濟醫院感染12科、武警特色醫學中心門診部醫生郭然,錯過了孩子的生日,但紅果果、綠泡泡和以及“咕咚”的突然獻身,使生日快樂的歌聲更加悅耳,年幼的孩子以為“智慧樹”開始了……而爸爸媽媽在陪著看。

 

  就連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院士也吟詩一首,猜猜他喜歡誰的歌?

  視頻連線過程中,他們暫時褪去了在一線時的緊張焦慮,換上家常的衣服,充滿了人間煙火和情誼和對生命透徹的讀解。每個醫生都要經歷數十年寒窗苦讀,都要經過無數生死中冷靜的決斷,那些我們耳熟能詳的歌曲也在他們的哼唱中顯現出來不同的味道,當他們與歌聲相遇,我們聽到了、看到了人性中更美好的故事。

  從4月16日起,在央視綜藝新媒體平臺將陸續推出《我的私人歌單@白衣英雄》系列短視頻。

  《我的私人歌單》@白衣英雄,也@所有人。(文/馬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