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鮮活視角匯聚戰疫力量

2020-04-17 09:05:2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所有線下文藝活動按下了暫停鍵。文藝向來是國民精神所發的火光,也是引導國民精神前途的燈火。舉國戰疫,文藝自然不會失語。廣大文藝工作者紛紛從線下轉向線上,在新媒體平臺創作作品,為愛發聲。網絡視頻平臺主動承擔起社會責任,或開設專欄專題,或大力推送作品,或積極參與文藝節目製作,使網絡文藝作品傳播穿破不同圈層群體,抵達千家萬戶,凝聚起同心聚力抗疫的最大公約數。抖音、快手開展的“我想對你説”愛心傳遞活動,央視網、騰訊微視、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參與製作或傳播的文化節目《戰“疫”故事》就是其中的代表。

  同時,疫情的發生,不只是對既有文藝傳播格局的一次衝擊,也大大加速了傳統文藝向網絡文藝的集聚和進軍,依託方寸手機螢幕之間的巨大力量,網絡文藝呈現出諸多新的趨勢,這勢必對今後文藝作品的生産、傳播、受眾、平臺以及分發體制機制等産生重要影響。為此,本版約請央視網、騰訊微視、B站、抖音、快手五家網絡平臺,分別請他們分享“我想對你説”活動和《戰“疫”故事》節目背後的故事,分析疫情期間網絡文藝呈現的新特點及其在弘揚主流價值方面呈現的新形態等,以期對今後網絡文藝創作和研究帶來一些啟示。

  抖音

  動員全民力量共同為愛發聲

  抗疫一線進展,牽動著所有中國人的心;一線的戰疫人員,也成為這個春天最令人記挂的人。2月17日起,抖音平台啟動“我想對你説”線上愛心傳遞活動,以鮮活的視角,多樣化的表達,聲援武漢,共克時艱。截至4月7日,廣大藝術家和網友共發佈10萬多個視頻,播放量超過21億次。

  本次活動覆蓋多元,從老藝術家到青年歌手,從城市職工到田間農民,從醫生到學生,從老人到兒童,紛紛錄製視頻,向英雄致敬,為戰疫加油。同時,作品形態多種多樣,廣大藝術家和網友利用音樂、舞蹈、朗誦、書法、魔術等形式,送去對一線最美逆行者的祝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水均益的哥哥在武漢生活。武漢封城以來,每次水均益跟哥哥打電話,從哥哥語氣裏雖然能聽出一些無奈,但更多的是理解和堅持。水均益發佈視頻説:“我哥哥也理解,把一個1000多萬人口的城市封閉起來,這完全是為了14億中國人的平安,也是為了全人類的平安。”這段真摯的講述感動了很多網友,大家紛紛留言:“武漢是英雄的城市!為武漢加油,為武漢人民點讚!”“作為武漢人,我也深深感受到全國送來的溫暖。”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我想對你説”成為抖音平臺上最暖心的抗疫活動之一。開展這個活動的初心,就是希望在抗疫戰鬥中,能夠動員全民力量共同為愛發聲。活動上線以來,吸引眾多演藝界明星、主持人、媒體及全國各文藝協會成員參與到愛心傳遞中來,包括羅志祥、黃曉明等100位演藝明星,尼格買提、水均益、任魯豫等十余位央視主持人,以及一大批中國劇協、中國影協、中國音協等文藝團體的成員。

  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與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共同錄製了一段特別的抖音視頻。李蘭娟在視頻裏説:“我想對廣大醫務人員與重症患者説,我們在這裡應用人工肝及凈化系統救治重症早期或中期的細胞因子風暴的患者,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相信這個方法對降低重症患者的病死率,會發揮一定的作用。”此外,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同濟醫院等全國各地醫務工作者,也在閒暇時間參與其中,呼籲大眾正確防範、積極應對。

  很多一線戰疫醫務人員,也通過“我想對你説”活動,向家人傳遞自己平安的消息,對家鄉親人的掛念和網友線上的祝福表達謝意。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的醫護人員就通過抖音短視頻向家人報了平安。視頻裏出現了新疆醫科大學進駐該院的醫護人員的身影,他們也是新疆第一批馳援武漢的醫療隊。剛從工作崗位上忙完的他們來不及換下醫護服裝,對著鏡頭,齊聲喊出“你們放心吧,我們在武漢好好的”,感動了無數網友。

  為了讓活動達到最佳傳播效果,抖音推出了“我想對你説”專題頁面及産品工具,以正能量短視頻、抗疫歌曲、道具貼紙等多種形式展現平臺優質的抗疫作品,加之平臺開屏、焦點圖、DOU+、話題推薦等強勢資源推廣,鼓舞了抗疫鬥志。抖音希望通過“我想對你説”活動,記錄戰疫工作者奮勇向前、抗擊疫情的感人瞬間,展現出戰疫到底的決心、戰疫必勝的信心,表達對默默奮戰、英勇向前、無私奉獻的戰疫英雄們的感激。

  抖音和快手平臺發起“我想對你説”愛心傳遞活動,吸引億萬網友參與。資料圖片

  快手

  禮讚負重前行的最美逆行者

  抗擊疫情期間,以快手為代表的短視頻新媒體平臺,憑藉內容形式新、傳播速度快、信息散發覆蓋面廣、交互性強等特點,在此次疫情報道中提高了信息傳遞效率,對於抗疫精神的弘揚、抗疫知識的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尤其是疫情發生以來,快手上的文藝工作者投身抗疫創作,封城不封筆、宅家不宅心,用手中的筆、心中的歌投入戰鬥,以敏銳的觀察、理性的思考、犀利的筆觸,創作推出一大批音樂、舞蹈、詩歌、書畫、攝影、曲藝、民間文藝、影視藝術等形式多樣的文藝作品。

  2月20日起,快手平台啟動“我想對你説”愛心傳遞活動,廣泛組織演藝明星、主持人等文藝工作者,以及站內網紅,通過短視頻的形式,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所有逆行者傳遞心聲、表達祝福,並號召網友積極參與愛心傳遞,提振全社會戰疫士氣,營造出濃厚的防疫抗疫氛圍。截至4月10日,快手平臺“我想對你説”活動共徵集作品近1.5萬個,播放量超6.1億次。

  愛心傳遞活動中,擁有1600多萬粉絲的影視演員黃渤在快手看到很多感人的短視頻,他意識到因為疫情,許多人的生活發生了變化。抗疫一線的英雄們,堅守在自己工作崗位的人,還有更多待在家裏的人,也許很久都沒和父母、親人、朋友、戀人見面和交流了。於是,他號召網友把最想説的話發出來,把自己的賬號變成大家傾訴的場所。他通過拍攝短視頻,以讀信的方式幫助網友傳遞心裏話。他説:“我希望大家能把這裡當成傳聲筒、樹洞或者郵箱,把心中想對TA説的話告訴我,我幫你念出來。有愛,世界才有意義;有愛,才能戰勝一切。”

  在公眾人物的帶領下,網友們也自發加入這場抗擊疫情的溫暖接力中,一位叫韓昊霖的小朋友説:“親愛的醫務工作者們,我想對你説,如果可以,我想給你捶捶背、揉揉肩,幫你放鬆一下緊繃的神經;如果可以,我想給你做一頓熱騰騰的飯菜,能讓你在良好的身體狀況下,面對高強度的醫療工作;如果可以,我想踮起腳,給你擦擦汗,讓我看清楚你們的臉龐,有了你們的保護,我們小朋友都平平安安,在家好好學習,等待你們凱旋的那一天,加油!”真摯的話語和神情,引發9萬個網友的點讚。

  另外,快手還對《我要你平安歸來》等12首歌曲進行全網宣傳推廣。截至3月底,快手平臺合計播放量達到3.4億次,點讚量2466萬次。同時,快手還將多位知名設計師和十家美術學院設計的疫情防控主題公益海報,專門製作成視頻短片,進行宣傳推廣。截至4月10日,該短視頻播放量196萬次,點讚量6萬次。

  通過這次活動可以看出,疫情倒逼文藝創作發生一次重要改變,即到“線上”去。也許未來文藝創作不會全部線上化,但一定會越來越線上化,觀眾在線上的時間越來越多,社會的關注度也慢慢向線上轉移。文藝工作者、文藝院團以及文藝産業鏈上的每個人、每個環節都要適應變化、引導變化。

  央視網、騰訊、B站參與製作或傳播的文化節目《戰“疫”故事》,致敬在抗擊疫情中無私付出的每一位英雄。資料圖片

  央視網

  擦亮堅毅明亮的情感底色

  3月8日起,一檔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製作的特別節目《戰“疫”故事》在央視綜藝頻道、央視網和各大網絡視頻平臺暖心開播。節目小切口、全景式、故事化地展現了中國抗疫的眾志成城和英勇奮戰。央視網作為參與單位之一,充分發揮新聞、文藝兩翼作用,以優質的節目內容和創新的節目形態,為疫情防控匯聚正能量。節目以新聞報道為原型,進行情境化還原和藝術化創作。同時,考慮不同受眾群體,特別是年輕人的認知特點和接受習慣,以朗誦、雲錄製等形式呈現,力爭打造出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精品佳作。節目播出後,受到觀眾關注和點讚,覆蓋觀眾近3億人次,“致敬”“暖心”“淚目”“溫度”“力量”等成為觀眾評論中的高頻詞彙,實現流量與口碑雙豐收。

  《戰“疫”故事》不僅講述了那些奮戰在一線的英雄事跡,更將眼光放到堅守平凡崗位的普通人身上,講述平民英雄觸動人心的感人事跡,為身患病痛的人們帶去心靈的撫慰,為各行各業奮戰在抗疫一線的人們傳遞希望。節目播出後,情景報告和詩朗誦中的一些金句不斷刷屏社交媒體,為全民抗疫注入暖心的信念和力量。

  此次戰疫報道,央視網秉持人文關懷,聚焦群眾關切,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做好典型報道,傳播正能量,為全民抗擊疫情營造濃厚氛圍。《戰“疫”故事》聚焦五大群體在疫情中無私奉獻、同心協力的故事,將實實在在的中國行動進行故事化表達。二是傳播群眾聲音,走到群眾中去,了解群眾在抗擊疫情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每一期內容都將鏡頭對準普通人,用普通人的故事激勵全民抗疫信心。三是強化疫情防控宣傳力度,時刻提醒群眾做好日常防護工作。節目選取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事跡,描繪出戰疫一線的艱難圖景,展現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普通人、志願者、公安幹警的無私奉獻精神,並以此提醒人們珍惜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戰“疫”故事》不設時間、地域限制,聚焦全國的戰疫情況,滿足受眾的知情需求。同時,深入挖掘,讓社會感知溫情,做到“見人、見事、見心”,通過有溫度的新聞與有深度的文藝創作有機融合,收穫了積極的社會評價。該節目融合情景報告,採用朗讀與講故事相勾連的文藝表達方式,邀請一大批活躍在觀眾視野中的文藝工作者,與醫護工作者代表、志願者們一起,用感人至深的誦讀,向全國各行各業默默奉獻的工作者們致敬。

  央視網在節目製作與傳播過程中,充分發揮國家級媒體傳播優勢,發力融合傳播,有效利用網站端、移動客戶端、IPTV、OTT、手機電視各平臺優勢,構建互聯網傳播矩陣。《戰“疫”故事》融合短視頻形式、綜藝主體、紀錄片功能、公益宣傳價值,以短小精悍的體量,以柔軟、間接的方式,拉近與受眾的距離,凝聚強大精神動能。臺網聯動、跨平臺推廣,拓寬疫情宣傳的傳播面,提升傳播效率,增強節目的社會影響力。

  疫情之下,每個人的精神狀態尤其值得關注。面對疫情,需要振奮人心、催人前行的文藝作品。《戰“疫”故事》應時而來,以堅毅、明亮、溫暖為情感底色,借助戴望舒、茅盾、艾青、臧克家、舒婷、遲子建、汪國真、王家新、普希金等作家和詩人的經典文字,展現出人文厚度和社會溫度,傳遞出溫暖、希望和信心。生活永遠需要撫慰人心的故事。講好戰疫故事,讓無數微小的火光匯聚起來、照亮前方。

  騰訊微視

  以“互聯網+文藝”傳遞愛與力量

  3月以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製作的《戰“疫”故事》系列節目在中央電視臺綜藝頻道和騰訊微視等各網絡平臺同步播出,獲得廣泛關注和好評。騰訊作為參與方,充分發揮多平臺傳播矩陣優勢,在騰訊微視、騰訊新聞、騰訊看點、騰訊視頻等內容終端同步播出,並通過專門團隊保障、開設專題、重點推薦等方式大力推廣,引發網友的高度關注和熱烈討論。截至4月13日,節目在騰訊平臺總播放量近1.4億次,點讚量超過400萬次。其中前兩季節目總播放量近9000萬次,點讚量近300萬次;第三季節目總播放量5000萬次,點讚量超過120萬次。本次報道共有四個特點:

  一是注重媒體融合,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聯動傳播。《戰“疫”故事》充分發揮國家級電視臺融媒體優勢,匯集綜藝、紀錄片、短視頻、公益宣傳等形式,拉近與受眾距離,凝聚強大精神動能。在電視螢幕播出的同時,央視綜藝頻道聯合微視等平臺,同步進行移動端小屏傳播。《戰“疫”故事》系列節目憑藉短小精悍的體量、高品質的製作水準和感人至深的故事,吸引了大量網友尤其是微視端年輕網友的關注。

  二是借助“互聯網+文藝”的形式,充分考慮受眾特點和習慣,精準有效地提振民眾抗擊疫情的信心。作為對接央視的主要介面部門和內容分發端口,騰訊微視團隊從第一季第一集節目開始就開通綠色通道,解決長視頻上傳的技術限制問題,並組成專門團隊,由專人負責跟進相關運營工作。為拓展節目影響力,團隊還決定將“央視綜藝”的微視賬號與其在多個平臺的賬號綁定,使節目內容在多平臺同步發送。

  三是設置聚合專題,精心優化,確保節目分發與推廣效果。傳統文藝節目如何在短視頻平臺吸引更多人觀看?圍繞這一命題,騰訊與央視製作團隊始終保持密切溝通和順暢銜接:一是微視上線《戰“疫”故事》聚合專題,並將專題在“精選”頻道顯著位置進行專項推薦。二是精心設計標題和封面圖,確保達到最佳視覺效果,提高吸引力。三是鋻於互聯網的便捷性,縮短受眾反饋的時間差,製作團隊及時做好意見收集和分析,敏銳抓住觀眾的“看點”,並對創作進行實時調整,爭取最大觀眾群。製作團隊在出鏡人員的選用、主題內容的策劃等方面進行精心細緻的打磨,運用適合互聯網傳播的語言,充分反映全國人民防疫抗疫的成就,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

  四是多平臺合力推廣,擴大傳播力影響力,形成情感共鳴。為了最大限度地覆蓋更多不同年齡段、不同觀看習慣、不同信息需求的受眾,除微視以外,騰訊還通過旗下一站式內容創作運營平臺企鵝號,通過賬號打通的方式,將節目視頻同步到騰訊新聞、騰訊看點、騰訊視頻等更多新聞資訊類、工具類和休閒娛樂類的平臺,將節目進行全網推廣。此外,為提升節目的知名度和口碑,還用圖文並茂的形式,在騰訊新聞、騰訊看點等進行宣傳推廣。

  B站

  發揮集群效應講述戰疫故事

  當前,中央媒體開展媒體深度融合已經邁上了新的高度,不再是簡單將自身內容由傳統渠道傳播轉向網絡端和移動端傳播,而是能夠統籌使用調度各平臺的優秀內容和優秀人才,為我所用,達到傳播品質和效果的最大化。B站在疫情暴發之初,就開始探索與中央媒體合作,努力實現流量和口碑的雙贏。參與央視綜藝頻道《戰“疫”故事》系列節目的製作和傳播,就是其中的代表。

  《戰“疫”故事》聚焦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普通人、志願者、公安幹警等五類人群,精選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典型場景、典型畫面,融合情景報告、文學朗讀、歌曲展播等形式,由朱迅、李思思、尼格買提、朱廣權、歐陽夏丹、李梓萌等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擔綱故事講述人,以他們的視角,講述危難中守護相望的真實戰疫故事。截至4月11日,《戰“疫”故事》的站內總播放量已達36.3萬次,參與互動(點讚、投幣、收藏、轉發、彈幕)4萬多人次。

  《戰“疫”故事》系列片播放量最高的是央視綜藝頻道3月14日播出的那一期,總播放量約11萬次。主人公甄洪月是河北省滄州市運河區水月寺社區街道四河社區黨總支書記。疫情暴發前,他已身患直腸癌,化療半年後醫生警告他“不能再工作了,否則病情很有可能會進一步惡化”。然而疫情暴發後,甄洪月還是第一個衝回社區,每天挨家挨戶詢問排查、送藥送菜。家人和醫生都説他“不要命了”。他説:“我是這兒的一名社區書記,也是一個老黨員,我對轄區可以説太熟悉了。至於説身體有病,我也要克服,要做到衝鋒在前。”就是這樣一番樸實無華的表達感動了無數網友,他們紛紛以各種方式向甄洪月書記致敬:“這個時代多幾個甄洪月,我們的國家將更加偉大。”“每一個恪盡職守的人都是一束光。”

  播放量排名第二的是央視綜藝頻道3月18日播出的那一期。主人公吳悠是武漢市一名90後的實習老師。疫情暴發後,爺爺的一句話“把家裏的口罩送給有需要的人吧,一個人有一萬個口罩也只能救一個人,但分給一萬個人也許就能救一萬個人”,讓他變成了一名“義務送藥人”。從1月25日開始,吳悠和學生黃新元騎著電動車、自行車,穿梭在武漢三鎮的大街小巷,為近700戶求助者送去急需的藥品和防護物資,並帶動李沐溪、王嘉俊、歐陽雯婷、邱冬等7位志願者和4位騎士一起將義務送藥範圍擴大到全市。網友看後感動地説:“這車(吳悠的電瓶車)比奔馳車好一萬倍。”“如果每個人都活成一束光,那麼中國必將變成一輪耀眼的太陽。”

  為保證《戰“疫”故事》的播出品質和傳播效果,B站從節目策劃階段便開始深度參與。首先,向節目組推薦武漢籍知名UP主“林晨同學”一起參與前期策劃,從武漢人的視角為節目獻計獻策;其次,節目上傳後,第一時間加速審核發佈,確保傳播的時效性;最後,第一時間分發推薦,在B站App端首頁推薦位置、“抗擊肺炎”專題頁以及“林晨同學”等頭部UP主的主頁等核心分發渠道大力宣傳推廣。這些舉措都有力地強化了《戰“疫”故事》的傳播效果。此外,B站還協助央視與UP主達成合作,實拍武漢疫情,比如與UP主“食貧道”合作發佈抗疫短視頻《武漢Vlog》18條,全網播放量9800多萬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