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喜劇風格讓扶貧劇生動起來

2020-05-20 09:14:5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馮雪

  

  

  《遍地書香》拍攝現場。

  文化扶貧農村題材電視劇《遍地書香》正在北京衛視熱播,該劇自開播以來,憑藉其接地氣的故事背景及新穎的文化扶貧題材,收穫了不少觀眾的關注和喜愛。過去扶貧劇習慣的“又窮又苦”風格,在這部劇裏得到了顛覆性地改造。

  《遍地書香》講述了改革開放以來,駐村幹部劉世成(演員來喜飾演)在椿樹溝村文化扶貧、扶志、扶智的故事。和大多數扶貧劇喜歡講述農村貧困戶的“積貧積弱”不同,劇中兩家貧困戶風貌都很有個性,一人拉扯孫子長大的盲人村民李木林,雖然家庭貧寒但知禮懂大局;因歷史原因與村民不對付的陳三國,雖然因病致貧,但仍堅持勞動致富,不等不靠不要。

  劇中的主線人物也大多栩栩如生,作為主角的劉世成是從市文化館到村裏挂職的第一書記。演員來喜此前就飾演過不少類似農村題材電視劇,劇中飾演的第一書記劉世成是一個長得不帥、不高大,甚至還有些呆萌的角色,從小長在沂蒙山區的來喜也坦言,拍農村戲有一種天然的親切感。

  他直言,自己在表演的過程中一直跟當地的村幹部、第一書記保持著深度有效的交流,也感慨隨著時代的變化,農村的各種狀況都在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在來喜眼裏,劉世成跟他之前塑造的那些角色一樣都是小人物,“但小人物身上有著大光環,小人物有著大情懷。”來喜也被主人公那種“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所感動,“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股勇往直前的勁兒,他讓我覺得,做一件對別人有意義的事情,自己也會收穫意義;做一件事情讓別人感到快樂,那麼自己也會感到快樂。所以我也想做一個對社會、對他人有意義的人。”

  該劇編劇張繼此前就是農村喜劇《鄉村愛情》前十季的編劇,他執筆的《鄉村愛情》《男婦女主任》《女人進城》《石榴花開》等多部熱播劇,曾多次獲得“飛天獎”和“五個一”工程獎,被譽為“中國最會講故事的青年作家”。十幾年來,張繼一直懷著為家鄉沂蒙打造一部電視劇的心願,而這個心願也與沂蒙導演楊真一拍即合。

  “當前國內描述第一書記的電影電視劇非常多,這類題材深受市場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因為他們紮根於人民,來源於人民,和人民群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張繼同時指出,這一類題材的同一性也非常嚴重,“不僅僅是影視劇內容,即使在現實工作中,第一書記的工作方法也表現出了極大的雷同性,基本上就是到村以後幫助人民群眾修路架橋、通電通自來水、修建各種基礎設施。雖然人民群眾對此表現出了極大的歡迎,讓人民群眾得到了鮮明可見的益處,但是不能治本,不能催發人民群眾的內生動力。”

  導演楊真則直言,“一般的扶貧劇都是講物質扶貧,我們的題材是文化扶貧,我們是倡導大家讀好書,好讀書。文化扶貧是真正意義的扶志、扶智,治標又治本,知識是防止返貧最有效的疫苗。”

  《遍地書香》整體影像風格輕鬆明快,演員的表演也不矯飾,幾乎每個角色都有著完整豐富的人格特色,臺詞表達也十分生活化、接地氣。在細膩樸實的鏡頭裏,楊真將《遍地書香》定位成一部輕喜劇,他要求演員的表演真的像那句流行的喜劇包袱,“搞笑我們是認真的”。楊真表示,喜劇風格不意味著胡編胡鬧,“我們拒絕庸俗、低俗,表演要乾淨,有一股向上的精神頭,有意思也要有意義。人物塑造要比生活稍加誇張,這種度應恰如其分,這種分寸必須是統一的,還必須統一到一個頻幅。” 主題昇華也不顯得脫離現實,其實是如今“脫貧劇”兼顧意義與好看的一種正面示範。(李夏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