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劇寫實 年輕觀眾也愛看

2020-05-22 08:43:0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花繁葉茂》劇照。

  一部在央視一套播出的扶貧題材電視劇,居然在年輕人扎堆兒的B站上被打出9.4分的高分。這種聽上去不可能的事情,就在電視劇《花繁葉茂》身上發生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一向不太受年輕觀眾歡迎的農村題材劇,獲得了如此之高的口碑?

  淩晨等更新,B站觀眾很“上頭”

  作為2020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脫貧攻堅題材重點劇目,電視劇《花繁葉茂》通過描述地處黔北地區的花茂村、紙坊村和大地方村等幾個村寨從貧困到小康再到“百姓富 生態美”的蛻變,生動刻畫駐村第一書記歐陽採薇(朱墨飾)、花茂村村支書唐萬財(王迅飾)等勇於擔當、忠誠奉獻的鄉鎮幹部群像,講述了新時代幹部群眾攜手精準扶貧奔小康的生動故事。

  內容主旋律、題材很鄉土,播出時間段還是在央視一套晚間黃金檔,從各種條件來看,《花繁葉茂》的主流收視群體應該都是四十歲以上的傳統電視劇觀眾。然而,該劇自5月11日起在央視、B站等平臺播出以來,口碑收視一路走高,豆瓣評分高達8.0分,在年輕觀眾扎堆兒的B站,更是以9.4分的高分實力“破圈”。

  5月21日淩晨,被網友催更的《花繁葉茂》在B站準時上線,不少“夜貓子”觀眾就在彈幕裏刷屏,“從來沒想過會對一部扶貧劇這麼‘上頭’”。

  扶貧“來真的”,劇中人物有原型

  五月份以來,同檔期播出的扶貧題材劇不少,能在眾多同類劇中脫穎而出,《花繁葉茂》貴在一個“真”字。該劇開篇第一集,就展現了當下農村扶貧容易出現的一大弊病——扶貧鍍金。劇作通過花茂村村支書唐萬財之口,説出了如今不少下鄉的第一書記並不真心實意為村民謀福利,不過是靠扶貧的基層經驗撈取政治資本。《花繁葉茂》改編自歐陽黔森創作的報告文學《花繁葉茂,傾聽花開的聲音》,在歐陽黔森看來,想要創作出好的扶貧劇,就不能回避“矛盾”,“《花繁葉茂》就是要告訴大家真實的鄉村、真實扶貧工作遇到的困難,我們不搞‘懸浮’、‘美化’,真實反映困難,真實反映扶貧幹部如何解決困難。”

  為了寫出高水準的扶貧題材作品,歐陽黔森曾在農村,尤其是真實存在的花茂村考察採訪了多年,劇中的事例都很貼近當下農村的現狀。在采風過程中,他曾聽聞有扶貧幹部一連去了貧困戶家99次,“很多硬骨頭就是這樣啃下來的。”2018年,同名報告文學發表後,歐陽黔森又蹲點花茂村民宿一年,最終將其改成了劇本。

  《花繁葉茂》採用了輕喜劇的模式,劇中主角唐萬財也由大家熟悉的演員王迅飾演。這位花茂村的村支書,一齣場就是哈著腰在農村的雞鴨中間穿梭。面對新來的第一書記歐陽採薇,唐萬財也採用了表面上吹捧,背地裏給下馬威的“套路”。在B站的彈幕上,有觀眾就直言王迅演出了村支書的“小聰明”,愛打小算盤的模樣“和我們村支書好像”。該劇的主創人員也表示,除了劇中老支書的形像是直接以時代楷模黃大發為原型,劇組在實際進入花茂村拍攝後,發現劇中其他很多人物都能在現實中找到原型,可以説真正將現實中的故事搬到了熒屏上。

  拍南方鄉村,打開農村劇新模式

  《花繁葉茂》的故事源自於貴州花茂村,而劇組採用的實景拍攝手法,也讓不少觀眾感受到了真正南方農村的風貌。在此之前,國內此前農村劇大多以北方農村為背景,農村劇的表達逐漸陷入了範式和套路化,《花繁葉茂》的出現則適時地補充了這一缺憾。

  作為該劇的總製片人,演員劉小鋒其實為這次突破有不少貢獻。作為北方人,劉小鋒很早就發現國內農村題材電視劇大多是以北方為背景的。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曾到貴州花茂村視察,當時還説過“怪不得大家都來,在這裡找到鄉愁了”。這句話讓劉小鋒記在心裏,也讓他對花茂村的風景充滿渴望和好奇。

  在合作《花繁葉茂》之前,劉小鋒還主演過歐陽黔森擔任編劇的《二十四道拐》。2016年,他在看到《花繁葉茂,傾聽花開的聲音》之後,立刻有了把它拍攝成影視劇的想法。拍攝時,劇組堅持實景拍攝,希望呈現出青山綠水的美景。但在實際拍攝時,其實遇到了不少困難。貴州當地超過93%都是山地,並沒有能讓劇組統一管理的住宿環境,劇組成員們只能分散住在各個村裏的農家樂裏。

  雖然也有觀眾指出,劇中的農村場景有些過於乾淨,但在劉小鋒看來,“過於泥濘和坑坑洼洼的地面展現在鏡頭裏,會造成視覺上的不乾淨。電視劇作為綜合藝術展示,還是要給人美的享受。”他表示,村子脫貧前貧窮落後的景象更多會通過演員的化裝、服裝來體現,細心的觀眾可以看到,在鄉村小學的場景裏,書記石曉峰、高鎮長、唐萬財的鞋底都是泥,這些都是特意加上的細節。( 本報記者 李夏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