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繁葉茂》央視熱播 扶貧劇為何也受年輕人喜愛

2020-05-25 08:52:1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電視劇《花繁葉茂》劇照

  電視連續劇《花繁葉茂》在央視綜合頻道開播後,引發觀眾關注和好評,更在豆瓣獲得8.1、嗶哩嗶哩獲得9.4的高分。該劇製片人劉小鋒告訴記者,“能讓扶貧題材劇如此深入年輕觀眾的內心,我們很驚喜。”

  “接天連地”的好劇本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該劇監製、上影副總裁徐春萍認為,《花繁葉茂》做到了“接天連地”。“這個‘接天連地’,是指重大主題的表達和老百姓需求的連接,也是指藝術創作和現實生活的連接。”她説,該劇全面展現了國家關於脫貧致富的一系列政策如何一一落地、農村面貌如何一步步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劇中,這個過程的表現連接著貴州省遵義市楓香鎮花茂村的現實生活土壤,連接著一個個生動豐滿的鄉村幹部和村民形象。”

  該劇劇本出自貴州省文聯主席、貴州省作協主席、貴州文學院院長歐陽黔森之手,他也是該劇總製片人。他告訴記者,他每年大約有300天在基層,去過花茂村很多次,“如果你的腳不沾露珠,不帶泥土,作品哪來泥土的芬芳呢?”他還總結了一個作家、藝術家創作扶貧題材作品的必要條件:至少要對我們國家幾十年的扶貧歷程了然于胸;要對老百姓“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轉變以及在扶貧過程中的感受了然于胸;要對村主任、村支書、第一書記、鎮長、縣長的想法和做法了然于胸。“否則你就無法編他們的臺詞、寫他們的故事。”

  《花繁葉茂》沒有回避現實矛盾,更沒有刻意拔高或美化。歐陽黔森認為,如果專門寫好人好事,導致一部劇沒有矛盾衝突,就不會好看。他指出,這部劇最大的衝突在於新舊觀念之間。鄉鎮幹部和扶貧幹部要多跟貧困戶交流,用真誠的感情和鍥而不捨的精神,既扶智又扶志,讓他們的思想觀念發生根本轉變。

  這部劇給人以真實感,還因為很多劇中人和事都有原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劇中大地方村老支書的原型,就是“時代楷模”、“全國道德模範”、“感動中國2017年度人物”黃大發。扶貧幹部、貴州省安順市經開區宋旗鎮平寨村駐村第一書記楊峰觀看該劇後表示,“這部電視劇真實反映了基層一線幹部的工作與生活,讓我非常感動。”

  喜聞樂見的輕喜劇

  歐陽黔森認為,“不板著面孔,用輕喜劇的形式解讀扶貧工作,是這部劇受到年輕人歡迎的重要原因。”

  徐春萍説,輕喜劇的風格定位,演員自然質樸的表演,“使《花繁葉茂》與觀眾達成了一種息息相通、惺惺相惜的喜聞樂見”。

  這樣的結果得來不易。劉小鋒説,這部劇2018年就想投拍,後來花了一年時間調整劇本,把原來的男一號石曉峰和男二號唐萬財進行了互換,就是為了讓劇更好看,“性格特色更鮮明的人物戲份更多,不刻板,不説教。”

  不少觀眾認為,這部劇如同章回小説,每一集都很“有戲”,每集結尾又都有“請聽下回分解”的吸引力。劉小鋒説,他是演員出身,所以非常重視情節的戲劇性,在他看來,“有戲”的標準是要有邏輯清晰、感動人心的故事核,語言生動、具有時代特點、立體完整的人物以及戲劇結構嚴絲合縫等,“《花繁葉茂》做到了這些”。

  貴州脫貧攻堅成效顯著。歐陽黔森日前深入到邊遠農村,看到“農民都像向日葵那樣綻放著笑臉,他們確實有獲得感、幸福感。”所以,這部劇採取輕喜劇的呈現方式,也是現實生活的真實反映。

  鮮活真實的人物

  這部劇塑造的唐萬財、歐陽採薇、何老幺等人物栩栩如生、鮮活真實,“一部電視劇有幾個人物立得起來,讓觀眾記得住,就是一大成功。”徐春萍説。

  王迅、邵峰、尚大慶等主要演員,得到觀眾的稱讚最多。他們大多上過央視春晚,也是在觀眾中有知名度的小品、喜劇演員。

  村主任唐萬財能説會道,無論遇到什麼事,總有辦法解決,有時候甚至有點滑頭,但是他能把握住大方向。王迅拿到劇本後對歐陽黔森説,這個角色是給他“量身定做”的,他一定要演。歐陽黔森認為,“王迅在提升劇本方面有很多優點,表演非常到位。”

  邵峰飾演的鄉黨委書記石曉峰,非常“正”,有的臺詞是宣講政策。歐陽黔森説,小品演員邵峰演這個角色時,把很多臺詞都處理得非常生活化,到田間地頭解決村民問題的時候,講政策不枯燥、不生硬。

  尚大慶在原定導演突然生病的情況下臨危受命,邊導邊演,不但成功執導了自己的長篇電視劇處女作,也演活了一個憨厚老實的村會計。

  飾演劇中年輕的第一書記的演員們,也演出了各自的性格差異,並且生動地表現了他們的不斷成長和認識、融入農村生活的過程。

  劉小鋒説,《花繁葉茂》是央視綜合頻道近年來少有的表現我國西南地區農村風貌的現代戲,層巒疊嶂的美麗鄉村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儘管幾百人的攝製組進駐深山老林拍戲,面臨吃住行、場景轉換等各種問題,“但是去新農村拍攝,大家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悟”。劉小鋒介紹,劇組當時還成立了黨支部。他表示:“作為演員,拍出好戲回饋社會,就是我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記者 苗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