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外醫療五十載 《閃耀的平凡》講述中國醫生艱辛援外事跡

2020-05-25 17:11:20|來源:人民網|編輯:武若曦

  由國務院新聞辦對外推廣局、湖南省政府新聞辦指導,國家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的聚焦中國新興行業領域奮鬥者的系列短視頻《閃耀的平凡》第三集《醫者仁心》5月25日10:00于芒果TV上線,湖南衛視5月25日起週一至週五17:50播出。

  自1963年,中國向阿爾及利亞派出了第一支援外醫療隊,至今已經走過57個春秋,多年來先後向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歐洲和大洋洲的71個國家派遣過援外醫療隊,診治患者超2.8億人次。

  在本期節目中,安東尼·莫爾斯將前往中國的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和柬埔寨磅湛省,帶我們了解中國醫生援外的故事,感受他們的“醫者仁心”。

  致力於中非友好事業的醫者,喬世輝援助非洲13年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從2016年開始培訓來自非洲的醫療學員,而這家醫院派遣醫生去往非洲進行醫療援助的歷史更是超過四十年。

  1990年當醫院組織第八批援非醫療隊時,39歲的喬世輝醫生響應國家號召毅然報名參加,去到了西非的尼日爾,開始了他的第一次醫療援助經歷。當時醫院的環境臟亂,除了每天要看200個門診病人,還要進行看發藥、管理四十張病床等。“我在那裏工作一年,相當於在國內工作五年的工作量。”喬世輝醫生説道。除了繁重的工作量,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非洲最高溫度達到五十二度,被蚊蟲叮咬的風險無處不在。“當時大概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得了瘧疾。”喬世輝回憶説。但即使是致命的傳染病,也無法阻止自己幫助病人的願望,中國醫療隊以真誠的態度和精湛的醫術贏得了當地人的尊重與信任。

  從1990年10月到2012年11月,喬世輝醫生先後五次去往非洲,在尼日爾首都國家醫院、津德爾國家第二醫院、馬拉迪省中心醫院和科摩羅首都醫院等地工作近13年,治療了38000多名患者。他的無私行為為中非人民的團結和友誼做出了傑出貢獻,2012年12月,“第四屆中非友好貢獻獎”評選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揭曉,喬世輝榜上有名,受到了隆重表彰。他是10名獲獎人員中唯一一名全國衛生系統的代表。

  播灑光明和友誼的使者,曾思明為白內障患者帶來希望

  見證援外醫療給世界人民帶來的變化,更多的中國醫生追隨喬醫生的腳步,在最需要的地方自願奉獻自己的時間和專業知識。曾思明醫生擁有超過三十年的醫療工作經驗,自1996年開始志願參加海外醫療救助任務,他的足跡遍佈尼日爾、科摩羅、柬埔寨,堪稱廣西援外第一人。

  白內障是全球超過兩千萬人失明的主要原因,在柬埔寨一些偏遠的農村地區,很多患者不能得到有效治療從而導致失明。曾思明醫生曾數次帶領援助人員參與“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不到兩年的時間內,他和醫療團隊已經在柬埔寨完成了6200多例手術。

  曾思明醫生不僅對當地居民提供醫療援助,他還通過培訓和教授當地醫生,讓援助成為一個可持續的使命。在曾醫生手把手的指導下,磅湛省唯一的兩名合格眼科醫生已經能夠獨立完成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幫助病人恢復視力。

  中國始終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以自己的發展促進地區和世界共同發展,在實現本國發展的同時兼顧發展中國家的正當關切。喬醫生和曾醫生走出舒適區,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為當地患者無私奉獻,用行動展示什麼是醫者仁心,大愛無疆。而像他們一樣的很多中國醫生都共同期望著為更多國家的人民帶去光明與希望。中國援外醫療工作為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關目標實現,提供了中國方案和智慧,做出了重要貢獻。

  在下一期的《閃耀的平凡》中,安東尼·莫爾斯來到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將帶領觀眾朋友們一同探尋一個團隊是如何不懈努力為熊貓保護帶來希望,了解繁育大熊貓背後的故事,該期節目5月26日10:00上線,敬請期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