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恢復或增設國家級戲劇導演獎項

2020-05-26 09:07:03|來源:文匯報|編輯:馮雪

  如果説劇本是一劇之本,那麼導演就是一劇之核心——在戲劇舞臺上,導演作為全局的觀察者,把控著藝術呈現的方方面面。“但是現在幾乎沒有國家級的戲劇導演獎了,這不利於戲劇導演的培養,從長遠看也不利於戲劇創作的發展。”今年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長任鳴帶來的議案,就是建議恢復或增設國家級的戲劇導演獎項。

  在接受本報電話專訪時,任鳴感慨道,導演是戲劇藝術的靈魂人物,但不知為何,現在卻沒有相關獎項給予人才鼓勵和肯定。電影、電視劇領域的重要獎項,都會頒發“最佳導演獎”,然而在戲劇領域,國家級別的獎項主要都給予了演員或編劇,卻幾乎沒有導演獎。

  “國家級戲劇獎項原本就不多,導演獎或被取消或被合併。”任鳴介紹説。文華獎設立於1991年,原本除文華大獎和文華新劇目獎,還設有表演、導演、編劇、舞臺美術等單項獎。但從2016年第十五屆文華獎評選開始,只設文華大獎和文華表演獎,取消了文華劇作獎、導演獎、舞美獎等單項獎項。而創立於1989年的中國話劇金獅獎,曾設有最高榮譽獎、劇目獎、編劇獎、導演獎、演員獎、舞美設計獎、評論獎等各個獎項。然而自2014年第九屆中國話劇金獅獎舉辦之後,已經六年沒有再進行評選。

  今天,任鳴希望能為更多的中國戲劇導演爭取這份榮譽,“獎項的設立,是對於導演這個舞臺藝術重要工種的價值與認可,有利於促進戲劇舞臺藝術事業的進步。”

  任鳴直言,培養一名優秀的導演比演員更難,更需要持之以恒的磨礪、藝術精華的傳承和來自行業的尊重與榮譽感。“劇院裏很多中青年演職人員都不乏才華與專業修養,缺的只是機會,我們應該給他們搭建更好的平臺,讓北京人藝的精神更好地傳承下去,打造出更多舞臺精品奉獻給觀眾。”

  ■記者 童薇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