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添上“書香”喜感又接地氣

2020-05-28 09:02:0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首部表現文化扶貧劇《遍地書香》熱播 “第一書記”賦予角色別樣味道 

  首部表現文化扶貧的電視劇《遍地書香》正在北京衛視播出,這部生活輕喜劇以巧妙的切入點演繹了“扶貧又扶智”、“輸血又造血”的故事。與很多影視作品中塑造的第一書記不同,《遍地書香》中來喜飾演了一個溫暖勵志又充滿喜感的土味書記,他通過接地氣的表演賦予了角色不同的味道。

  拍農村戲有天然的親切感

  《虎嘯龍吟》中憨厚淳樸的忠仆侯吉,《雙世寵妃》中搞笑暖心的“老怪物”,《金陵十三釵》中捨身救國的血性男兒“國軍戰士”……細數來喜出演的一系列角色,幽默溫暖、接地氣。擅長塑造小人物也逐漸成為他表演風格的標簽。《遍地書香》中的劉世成同樣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劇情講述了劉世成以文化館長的身份到椿樹溝村赴任第一書記,圍繞著如何激發村民們的讀書熱情,發生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事。

  導演楊真將來喜飾演的這個人物評價為“相貌平平、樸實真誠,但很努力的基層黨員幹部,一個不夠精明但一絲不茍的實干家。”從小在沂蒙山區長大的來喜表示,拍農村戲有一種天然的親切感:“農民心裏怎麼想的,幹部怎麼想的,我心裏都比較熟悉和了解。”

  小夢想加起來就是中國夢

  《遍地書香》中,劉世成讓所有村民將願望寫在黑板上,大家的願望五花八門:有説想去北京看天安門的,有説要讓爺爺身體健康的,有想買新房子的,還有想建幼兒園的……當這些夢想一一呈現出來,大家問,劉書記有夢想嗎?劉世成説,我的夢想就是要把你們的夢想一一實現。

  電視劇殺青之後,回憶起這段劇情時,來喜仍然十分感動,“那場戲的照片在我的手機裏存了很久,我每次看到都莫名感動,劉世成和椿樹溝村民是存在一種心靈感應的。夢想有大有小,從國家的角度來説,有中國夢;從每一個村民的角度來説,他們也會有自己的夢想。所以我覺得,每一個小夢想都實現了,加在一起就是中國人的中國夢。”

  除了感動,《遍地書香》給來喜留下的另一個印像是“團結”,拍攝過程中遇到的每一個困難,都令他印象深刻。“劉世成是一個很怕狗的人,所以劇中有一場我被狗咬的戲。那條狗雖然經過訓練了,但確實還是有一定危險的,尤其我向後退的時候,它一看見我退,立馬就站起來了,然後我停了一下,它才又坐下。我很明顯地感覺到,我再向後退一步它就會撲上來。這種戲就比較驚險刺激。”來喜記得拍《遍地書香》的過程中劇組遇到了不少困難,比如拍攝景點很多,勞動強度比較大等。“但整個劇組非常團結,這些事都讓我很難忘。”

  小人物身上有著大光環

  在來喜看來,第一書記劉世成跟他之前塑造的那些角色一樣都是小人物,“但小人物身上有著大光環,小人物有著大情懷。只要目標是正確的,是積極向上的,儘管前進的道路上有種種困難,總有柳暗花明的那天。”與此同時,來喜也被主人公那種“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所感動,“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股勇往直前的勁兒,他讓我覺得,做一件對別人有意義的事情,自己也會收穫意義;做一件事情讓別人感到快樂,自己也會感到快樂。所以我也想做一個對社會、對他人有意義的人。”

  號召全民閱讀,深刻展現讀書的重要性,是《遍地書香》的一個創作初衷。跟劉世成相似,來喜本人也是特別好讀書的人,“基本上只要我去機場什麼的,在等飛機之前,我一定都會進書屋。”平時自己的閱讀量也很大,“我覺得讀書是一件好事情,是一輩子都要堅持的事。”因此,能有幸通過這樣一部作品,詮釋“建設書香社會”的精神,來喜覺得意義重大。“培養大夥兒對學習知識的殷切期望,確實能夠推動整個社會的發展。”   本報記者 邱偉 文並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