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傳統戲曲搭上新媒體高速列車

2020-05-28 09:26:0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馮雪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政協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強調,堅持與時代同步伐。文藝工作者牢記囑託,時刻在探索著、實踐著。今年春天,由於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線下文藝活動按下了“暫停鍵”。廣大文藝工作者紛紛從線下轉到線上,從劇院飛入“雲端”,在新媒體平臺創作作品,為愛發聲。依託方寸手機螢幕之間的巨大力量,文藝創作又重新打開了一扇門。戲曲亦是如此。

  傳統戲曲搭上新媒體的高速列車,走得更穩、更快、更強。現在河南省戲曲界和戲迷有上萬人擁抱互聯網,在網上直播、發佈戲曲小視頻,吹拉彈唱,讓老百姓過足了戲癮。3月7日,我入駐快手平臺,至今發佈戲曲小視頻180條,總播放量達2.3億次,點讚量達330多萬次。我還進行了18場直播,邀請各年齡段戲曲藝術家、歌唱家和相聲、小品演員,來適應各個年齡段和各行業網民的口味,邀請河南不同劇種不同流派的優秀青年演員在網上進行專業比賽,邀請擁有眾多粉絲的“網紅”戲迷進行PK,吸引更多人關注我們的戲曲、熱愛我們的戲曲。同時還邀請跨界網紅進行連麥,讓沒有接觸過戲曲的網民來關注戲曲。眾所週知,戲曲走進觀眾就生,離開觀眾就亡,戲是演給人看的,沒有人看戲了,戲曲慢慢就會消失了。通過這幾年的新媒體實踐,我真切感受到了互聯網的威力之大、宣傳力度之大、傳播速度之快、普及面之廣。用互聯網來培養年輕觀眾,是戲曲發展的重要方向。

  線下線上同時演出,既留住了老年觀眾,也培養了年輕觀眾。戲曲界應當抓住契機,大力推動戲曲入網入端,讓戲曲這棵老樹重新煥發生機。我建議結合戲曲進鄉村、戲曲進校園等主題活動,國家層面出臺“互聯網+戲曲”工作實施意見,制定傳統戲曲文化互聯網行為準則。由於互聯網創作良莠不齊,有個別演員和網上超級戲迷在直播中為了吸引眼球,出現娛樂化傾向,從某種程度上扭曲了戲曲的內涵和靈魂,缺乏正能量,應及時予以糾正。同時,針對全國專業院團在互聯網上公益演出,國家和各級政府可以考慮適當補貼。

  (作者:李樹建,係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劇協副主席、河南豫劇院院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