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治愈係電影引發“回憶殺”

2020-06-02 09:31:39|來源:北京晚報|編輯:馮雪

  

  30年前,由尹力執導的兒童電影《我的九月》公映,轟動一時。5月30日下午,片中的主演張萌、邢丹丹、編劇杜小鷗以及兒童電影與文化學者張浩月出現在“首藝聯·雲展映——六一兒童節專場”的手機端視頻直播現場,跟在線網友們一起分享影片當年拍攝的點點滴滴和各自的近況,引發很多人的共同回憶。

  電影講述了1990年9月,北京亞運會前夕,大榆樹小學的百餘名學生正在為開幕式的團體操表演進行緊張的訓練。其中一名叫安建軍的孩子卻因為總是反應慢半拍而被取消了參賽資格,在經歷了捐款被搶功等事件之後,安建軍勤奮練習,終於把握住了重新加入團體表演的機會,為個人和集體贏得了榮譽。

  編劇杜小鷗透露,當年尹力導演跟自己合作了多部電視劇,一直想拍攝首部膠片電影,為此,自己接受了編劇任務,當時全國都在為北京亞運會開幕做準備,電視裏也是跟亞運會有關的新聞,於是她就去團體操表演的學生中采風,“聽了很多他們的故事,很有感觸,於是就有了創作靈感。”

  主演張萌在片中扮演“安大傻子”安建軍,他透露,當年導演去學校挑演員,自己在訓練間隙被導演叫住,導演問他,“你平常淘嗎?”他回答:淘,但不出圈。“也就是不越過闖禍的邊緣。”這個回答打動了尹力導演,張萌最終入選。

  這些年,有不少觀眾在打聽“安大傻子”扮演者的近況。張萌回答,自己此後並沒有成為職業演員,而是一名高級定制服裝設計師,“有時候會覺得有點遺憾,也是一個心結,但仔細想想,也沒有必要非要成為一名職業演員。”

  片中安小妹的扮演者邢丹丹笑稱,當年導演想找一個完全沒有銀幕表演經驗的孩子,結果自己被選中。拍完片子後,她也沒有從事表演,而是成為了一名設計師,“這次表演是一段很珍貴的記憶,我的兒童生活跟別人不一樣,多了一個能嘚瑟的點。”

  兒童電影與文化學者張浩月表示,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的九月》的價值越來越被挖掘,甚至有觀眾認為,這是最好的國産兒童片,“沒有之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影片描寫了兒童的真實心理,“當年在影院公映時,當安建軍最後終於參加了團體操表演時,有觀眾居然站在椅子上為他加油,他們被安大傻子感動了。”

  編劇杜小鷗説,當初拍攝時最感動的是,“創作氛圍很好,大家都很單純,不為名不為利,劇組就像是一家人,這樣的創作氛圍現在很少了。”

  本報記者 王金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