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催婚不恨嫁的“練愛劇”可以這樣拍

2020-06-03 09:02:52|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在網生一代熱衷線上生活的時候,面對面的社交、戀愛反而成了不少青年人的“苦手”科目。於是,國內外熒屏上,教人談戀愛的“練愛劇”近年來頗受歡迎。只是在國産劇領域,這一題材“翻車”率頗高,人物塑造模式化、標簽化,刻意強化單身焦慮等問題時有出現,讓觀眾很難産生共鳴,也懶得聽劇中“戀愛大師”的侃侃而談。

  令劇迷欣喜的是,最近這個勢頭正被兩部熱播國産劇扭轉。在網絡平臺播出的《傳聞中的陳芊芊》與在央視電視劇頻道黃金檔播出的《誰説我結不了婚》,在豆瓣網上都獲得了超過七分的成績,在同類型國産劇中名列前茅。這兩部成為當下青年觀眾熱議話題的劇集,一個講述腦洞大開的穿越故事,一個立足真實的當下生活,看似八竿子打不到邊,卻都觸及當代人對愛情的一些心態與看法,因而代入感很強。不一樣的題材呈現得以殊途同歸,也再一次證明,受歡迎的作品沒有固定套路可循。

  被自己筆下的角色“教做人”是一種怎樣的體驗?“陳芊芊”告訴你

  雖然被不少觀眾批評為情節低幼、人設懸浮,《傳聞中的陳芊芊》的故事確實讓人覺得“腦洞大開”:女編劇陳小千在自己的劇本中虛構出一個女尊男卑的國度“花垣城”,這位沒有談過戀愛的青年女編劇,穿越進自己信手拈來的戀愛劇劇本中,成了女配角。為了逃脫前三集就被男主毒死的宿命,女配角陳芊芊想盡各種辦法獲得男主好感,以求逃出自己寫的劇本。

  在低幼寵甜偶像劇的外衣下,《傳聞中的陳芊芊》還藏著“年輕編劇搬起石頭砸自己腳,並且在自己的故事中成長”的行業劇內核。這一設定暗諷了當下一部分罔顧人性常識、創作全靠“腦補”的編劇——劇中人愛得越甜蜜,過關打怪越爽,諷刺越濃烈,説到底用類型反類型才是最大看點。

  有趣的是,劇本中,主人公無緣無故便輕易墜入愛河的套路化人物設定,遭到劇中“劇組演員”的否定,甚至反問她:你是不是從沒談過戀愛?正如穿越後的一幕十分點題:為了“逆天改命”,陳芊芊靈機一動,找來同行——花垣城中的説書先生。四位編劇圍爐而坐,開始閉門造車。三位懂經的同行,聽了陳編劇的原劇本後,馬上給出精準總結——“行活,按部就班就可”。更為諷刺的是,對白直接提點了三大爽劇“鐵律”:“劇情節奏穩,戲劇矛盾準,對於多餘的劇情、角色下手要狠。”

  平時套路用得爽,反噬到自己身上,才知庸俗又殘忍——自己設的套自己鑽,與自己創作的角色戀愛,被自己筆下的人物“教做人”。《傳聞中的陳芊芊》設定了一個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情況,卻讓那些時時刻刻腦補理想愛情、始終無力“實踐出真知”的青年人,看到了些許自己的影子。

  “誰説我結不了婚”的宣言背後,是當代女性對“自定義”權力的追求

  與《傳聞中的陳芊芊》的天馬行空相反,《誰説我結不了婚》打動觀眾的是抓地力十足的現實質感。這部在上海取景、從“30+”職業女性視角展開的劇集,既沒有為了迎合觀眾的臆想走上奢靡的消費主義道路,也沒有華而不實、苦口婆心的道德説教,而是從女性遇到的實際問題出發,心平氣和地探討婚戀的意義,以及當代女性自洽成長的豐富可能。

  《誰説我結不了婚》中女主角們遇到的生活困境多多少少與婚戀有關,瑣碎又真實。年少成名、感情空窗多時的女編劇程璐,站到了事業的十字路口。十年前因處女作一戰成名的她,在之後的創作中再也沒有重返往昔輝煌。眼下,好不容易又有新作被提名業界重磅獎項,豈料製片方瞞著她請來槍手改寫劇本,硬是加了條她最不擅長的感情戲。雪上加霜的是,有業內人士看片後偏偏指出,劇本中最大亮點在感情戲裏;信奉“利益第一,感情倒數第一”的女律師田蕾,憑藉自己的努力成為了律所二級合夥人。在下屬面前雷厲風行的她,也有“卑微一面”。在升職第一天,田蕾便迅速認清局勢,“投誠”于跟老闆有親緣關係的公司高層,放低姿態,坦言希望加入其團隊共跟大案,卻遭到對方搪塞。田蕾心中也明白,適齡未婚未育的女性,並非團隊首選。

  主人公處境的真實感帶給觀眾共鳴,但更令大家感動的是,劇中人從未恨嫁心切、丟掉自我,而是始終將自我成長與自我完善擺在人生第一位。為了守護自己的創作初心,程璐寧可名譽、前途受損也要説出真相,放棄評獎;不服輸的田蕾,巧妙利用人際關係與自己的智慧,騰挪身段,最終拿下大單。

  當然,不催婚、不恨嫁並不意味著提倡單身,《誰説我結不了婚》採用了一種更為柔性,也更容易讓當代都市女性接受的方式講述愛情、婚姻的意義。正如劇中程璐母親對女兒的一段留言:“你之前問我,結婚的意義是什麼。媽媽的答案是陪伴。人有的時候會沮喪,有的時候會突然感到不安,還有的時候會煩躁,但是如果有那麼個人在,就會突然覺得心安了。所以媽媽也希望你能早日找到一個讓你感到心安的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