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劇年輕化傳播的新探索

2020-06-03 08:51:5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講好鮮活生動的脫貧攻堅中國故事,在特色扶貧中彰顯文藝的力量,成為文藝創作者的使命所在。用影像記錄脫貧攻堅進程、沾著泥土芳香的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扎堆涌現,一改往常當代都市劇霸屏、農村劇稀缺的局面,無疑是今年電視劇制播的一大亮點。

  近期播出的《綠水青山帶笑顏》作為國家廣電總局推薦的首批脫貧攻堅題材重點劇目,對回望貧困之態、凸顯扶貧之難、激發脫貧之志的時代命題做出回應的同時,也對農村題材劇的當下性表達和創作進階展開了有力探索。劇集跳脫出農村劇敘事俗套、觀念陳腐的創作沉疴,以“村裏的年輕人”的創新視角講述具有濃厚時代氣息的美麗鄉村建設故事,勾勒出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的新圖景,緊扣“生態文明”“鄉村振興”兩大主題,呈現出了一部突破傳統農村題材作品面貌和格局的創新劇作。故事由在大城市開了八年藝考培訓學校的主人公許晗,被鄉村的大美風光吸引,決定回鄉創辦精品民宿開啟,文創設計師杜笑語與他有著相同的眼界和胸懷,不顧家人反對辭職返鄉創業,兩人在“第一書記”鄭菲及當地村民的支持下,為鄉村建設揮灑青春熱血。該劇對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詮釋,並未停留在對中國農民生活狀態的表現和新農民形象的簡單塑造上,而是抓住了脫貧攻堅進程中的新現實元素,跳出城鄉二元對立,將“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下涌現的新人才力量、新産業模式、新鄉村風貌和鄉土文化充分展現。這個關於都市青年全力探索鄉村可持續發展經濟模式的勵志故事中,自然融入大學生村官、互聯網+旅遊、電商銷售等脫貧攻堅戰中的新興現象和成功經驗,敘事、主題表達實現雙重突破,農村題材劇的創作得以豐滿。

  在創作上,《綠水青山帶笑顏》遵循了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現實主義創作路徑,故事取材于真實脫貧案例,主創團隊曾到福建、貴州、甘肅、浙江、山東等地採訪,以各地年輕人回鄉創業的真實故事為創作藍本,對其進行藝術化加工,形成了這個兼具生活氣息和大視野的故事,呈現出新時代返鄉創業的青年群像。創業戲的設置也依託于淄博博山的民宿、陶琉特色産業,體現出深入挖掘鄉村特色資源和人文底蘊、用知識的力量振興鄉村的新扶貧理念,保障相關劇情的現實感,也將文化扶貧落到實處。

  脫貧攻堅劇在擘畫脫貧攻堅戰略下新時代農村發展新藍圖的同時,也應突破生硬刻板、枯燥説教或刻意煽情的創作窠臼。《綠水青山帶笑顏》在嘗試劇作風格與類型元素上的創新混搭中,將輕喜劇的創作優勢與正劇的立意碰撞出新火花。劇作手法和演員表演上都強化了既富有生活感染力又輕鬆幽默的獨特氣質,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表達方式,剖解脫貧攻堅的宏大命題,不端著架子灌輸道理、塑造假大空人物,筆觸詼諧風趣又不失溫情,得以實現脫貧攻堅劇的年輕化傳播。

  脫貧攻堅重點劇目的展播仍在繼續,巧妙反映精準扶貧背景下農村新氣象、折射扶貧之艱與鄉村情懷的《綠水青山帶笑顏》,為扶貧劇的藝術風格與敘事話語創新做出有益探索。

  (作者:姜宇佳,係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人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