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劇院首邀特別觀眾現場觀演

2020-06-08 09:02:0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因為疫情已經四個多月沒有迎接觀眾的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終於響起了掌聲。隨著北京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應急響應下調為三級,6月6日晚,國家大劇院回饋社會、公益為民,特別邀請抗疫一線醫護代表、公安幹警、基層社區工作人員、劇院會員等130余名觀眾現場觀演,並同時線上播出。

  這是國家大劇院“聲如夏花”系列音樂會的第八場,主題為“夏之驚雷”,以海頓頗具創意的《降E大調第103號交響曲》開場,定音鼓的連綿鼓聲,呼應著演出票上印著的八個字——“因為有你,山河無恙!”截至發稿前,本場音樂會在線播出點擊量共計2700萬次。

  當晚18:30,受邀觀眾陸續抵達國家大劇院。儘管每位觀眾都戴著口罩,眼神中依然能看出他們的滿心期待。來自佑安醫院的醫務處處長胡中傑和急診科護士長王蕻馨表示:“今天是我們第二次來到大劇院,經過四個多月的抗疫,能受邀來到大劇院觀看線下演出,非常高興,感謝大劇院對醫護人員的關心!”

  國家大劇院對場館和人員進場管理均按照嚴格的防疫標準執行,觀眾進場依次進行體溫檢測、安檢及健康碼核驗,在大劇院北門和音樂廳入口按一米間隔線保持距離排隊入場,劇場內僅開放池座及一層樓座部分區域,觀眾入座須左右間隔2座、前後間隔1排,確保防控措施到位。

  在音樂總監呂嘉的指揮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先後演奏了海頓《降E大調第103號交響曲》和莫扎特《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呂嘉充分調動不同樂器的音色轉變,將海頓標誌性的幽默創作手法展露無遺,“擂鼓”陣陣,激勵人心。莫扎特《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是作曲家創作的唯一一部單簧管協奏曲,樂團的單簧管演奏家佐米·桑切斯以精準的表現力,將莫扎特獨有的明麗真摯的旋律娓娓道來。

  選擇這兩部作品,蘊含深意,呂嘉直言:“海頓和莫扎特都是古典音樂歷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又都是樂天派,海頓是活到77歲的老頑童,莫扎特的這部作品是他去世那年創作的,卻滿是陽光。”

  樂聲傳遞抗疫的力量

  音樂會結束後,掌聲在音樂廳經久不息。聽到久違的掌聲,呂嘉在演出結束後接受採訪時顯得很激動,“儘管前幾場線上音樂會非常成功,但一直不太習慣,因為沒有觀眾的注目和掌聲,古典音樂的演出一定是要與觀眾有交流的,台下坐著的大多數是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站在臺上能感覺到背後的強大氣場和力量。”

  北京援鄂醫療隊隊長劉立飛聽完音樂會後,深受感動,“今天的兩首曲目,很好展現了我們在武漢抗疫時的精神和心情,海頓的作品節奏比較緊張,就像我們整裝出發隨時準備在不熟悉的環境中開展‘遭遇戰’,也像我們需要隨時展現醫學知識和經驗的‘攻堅戰’,而最後的‘決勝戰’是我們凱旋而歸,心情就像莫扎特《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般歡快。”

  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白廟站派出所副所長鄧秋民感慨:“整場音樂會中我的心情都跟著音樂旋律跳動,聽完後心情非常舒暢,我們會以更飽滿的精神狀態開展好接下來的疫情防控工作。”(記者 徐顥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