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個孩子角逐少兒節日樂團小樂手

2020-06-08 09:08: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媽媽,我覺得自己發揮還行,但剛才我真的太害怕了!”胡槿萱小朋友抱著大提琴走出來,緊張得脖子都是紅的。童言無忌,把周圍的大人們都逗笑了。

  上週末一整天,保利大廈二層的“考場”裏,指揮家張冰冰、北京國際音樂節節目總監涂松、小提琴家張精冶和大提琴家朱牧面對著近百個與胡槿萱相倣的孩子,年紀最小的那幾個甚至還不及身上背著的提琴高。

  去年,第二十二屆北京國際音樂節期間,張冰冰執棒的BMF少兒節日樂團聯合北京愛樂合唱團,在短短兩個月的排練後,上演了一場“全青少年版”奧芬巴赫經典歌劇《霍夫曼的故事》。今年,少兒節日樂團繼續選拔,將原本50人左右的雙管編制選拔擴充至百人規模。

  4月15日,北京國際音樂節正式開啟招募,並在昨天進行了面試。“受疫情的影響,和去年相比,報名的人數有所減少,但目前也收到了100多份簡歷”,張冰冰介紹,“現在音樂學院還沒有開學,很多孩子還沒有回京,我們失去了這部分‘力量’。”

  2020年是樂聖貝多芬誕辰250週年,世界各地的樂團都策劃了一系列慶祝和致敬的活動,少兒節日樂團也不例外。按照計劃,孩子們將在今年音樂節期間演奏貝多芬最著名的《第五交響曲“命運”》和經典的浪漫曲作品,“貝五”也成了這次面試的必選曲目,對孩子們來説,這首曲目的演奏難度比較高。張冰冰對大家的表現相當滿意,“我們在觀察孩子的水準和能力,還有他們對古典音樂的熱愛程度。參加學校樂團等方面的經歷也會被參考,因為如果缺少合作的經驗,排練會比較困難。”不過標準並不是“死”的,張冰冰已經注意到了幾個從沒參加過樂團但基本功過硬的孩子。

  讓張冰冰和其他三位評委都覺得慶倖的是,隨著疫情的好轉,原本設想的“雲面試”最終得以轉移到線下,面對面的聆聽總能帶來更直接更真實的感受。但考慮到打擊樂器不便搬運,這部分小樂手的面試還是通過線上提交視頻進行。在涂松看來,“自然”是孩子們的音樂中流露出的格外寶貴的品質,他們不像大人一樣容易受到條條框框的限制,無拘無束,天馬行空。可這並不意味著在演奏的技術層面放任自流,怎樣規範地讓孩子們把最好的狀態呈現出來,就是樂團的責任所在了。接下來,音樂節將根據現實的條件,為小樂手們安排全團排練和分聲部排練,並邀請各院團的演奏家專業輔導。

  “看到別的小朋友拉琴拉得那麼好,對孩子絕對是一種激勵。”胡槿萱的媽媽希望,無論入選與否,這次經歷都能給孩子新的啟迪。而音樂也並不是樂團能給予的全部,樂團不同於獨奏,需要各個聲部之間的配合協作,學校之外的社交活動,對那些沒有類似經驗、向來習慣“單打獨鬥”的孩子來説,將是另一番不同的體驗。“古典音樂有著長期建立的原則,也承載著厚重的歷史使命”,張冰冰相信,在北京國際音樂節的舞臺上,孩子們的收穫一定會超越音樂本身。

  (記者 高倩 方非 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