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線上線下齊步 總監直播帶貨 春之祭重啟音樂季
2020-06-12 17:41:54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劉欣

  歷經155天停擺後,上海愛樂樂團將以音樂會《春之祭》開啟2019/2020音樂季。本週日,這場音樂會將由樂團藝術總監張藝執棒獻演于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並特邀小提琴家黃濱擔任獨奏。

  音樂會將以“線上”+“線下”的方式進行,既公開售票邀請樂迷回歸劇場,又將與國內頂尖專業視頻、音頻團隊合作對音樂會進行線上直播。據悉,演出除了在國內直播平臺優酷文化板塊、奧地利音樂頻道播出外,還將以推流的形式在amadeus.tv(古典音樂專業直播平臺)等國外主流視頻網站及社交網絡的古典音樂頻道作延遲直播。上海愛樂樂團也是疫情以來首支在國內、外全網直播樂季音樂會的內地樂團。

  線上線下聯動

  因防疫要求,如今全球各大樂團包括倫敦交響樂團和紐約愛樂樂團在內的大量樂團紛紛轉至線上,開啟雲音樂會或提供過往音樂會在線播出,以保持樂迷黏合度,強化樂團在城市文化生活中的重要性。不少樂團掌門人認為,數月的停工將會徹底改變古典音樂界市場,也會改變客戶消費習慣,繼而催生出線下與線上並舉的演出生態。

  國際文化交流不管是“走出去”還是“請進來”都有待全球疫情過去後方可復原。在那之前,網絡是國際交流的主要渠道。據悉,上海愛樂樂團從線上和線下兩方面努力。現場音樂會造福上海樂迷,線上直播造福全國樂迷,同時促進國際交流。

  當晚,音樂會將迎來一批特殊的觀眾。為了向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以及疫情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所有人員致敬,呼籲全球各國團結應對這一前所未有的人類危機,樂團將邀請抗疫醫務工作者和在滬國外友人代表走進音樂廳觀賞樂團的演出。

  總監首演帶貨

  當晚音樂會的曲目中西兼顧,開場曲為中國台灣作曲家陳樹熙的《桐花組曲》。這也是該作品在中國內地的首演。這首作品創作于2009年,音樂捕捉到一年一度桐花盛開時繽紛的聲與色。將此曲作為整場音樂會的開場曲,尤其是在樂團樂季重啟的首場音樂會,傳遞出一派“桐花繁欲垂,柳色澹如洗”的生機勃勃的面貌。

  隨後,2019德國“作品號”古典音樂大獎室內樂錄音獎得主、小提琴家黃濱攜手張藝和樂團獻上高難度的帕格尼尼《b小調第二小提琴協奏曲》。下半場,樂團呈現重量級曲目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以濃墨重彩的管弦樂基底為樂季重啟音樂會收尾。

  音樂會當晚,總監張藝還將直播帶貨,鼓勵樂迷線上收聽收看。6月12日,他將走進上海愛樂樂團的優酷直播間,樂迷朋友可以與音樂會中背對聽眾的樂隊靈魂人物近距離接觸,聽指揮家解讀他們眼裏的音樂作品。此外,6月20日張藝還將執棒為廣大樂迷帶來重量級作品布魯克納《第五交響曲》。

  本報記者 朱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