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上海芭蕾舞團用好“世界語言”講述中國故事
2020-06-22 14:40:52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劉欣

  吳虎生和戚冰雪表演《白毛女》片斷

  “以世界馳名的《天鵝湖》向外展現上芭實力、樹立品牌,以《梁山伯與祝英臺》《長恨歌》等原創作品讓世界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用芭蕾這一國際語匯講好中國故事,是時代賦予我們這一代芭蕾人的使命。”昨日,滬上又一文化品牌——文化雅集《梧桐·名家匯》在衡復藝術中心正式啟動,主講人芭蕾舞蹈家辛麗麗攜女高音歌唱家黃英、琵琶泰斗湯良興現場分享了他們的藝術理念和奮鬥歷程,為現場觀眾奉上了一堂生動的“四史”學習教育課。

  辛麗麗

  傳承經典魅力

  芭蕾雖説是舶來品,但其實從新中國第一代芭蕾人開始,就在努力借助這一西方藝術形式講述中國故事。這一點,從上芭“鎮團之寶”——紅色經典《白毛女》代代相傳至今就可想見。

  前晚剛在上海大劇院演出了《天鵝湖》的上芭明星演員吳虎生和戚冰雪,昨日在“北風吹”熟悉的音樂裏“自然切換”成大春和喜兒。上海芭蕾舞團團長辛麗麗説:“我們團裏的主要演員,要跳到‘天鵝公主’或‘王子’,都得先過《白毛女》這一關。否則是算不上合格的。”

  之所以強調演員們要跳上主演,就要過《白毛女》一關,看重的無非“傳承”二字。用最優秀的演員,傳承最經典的作品,辛麗麗説:“這才能確保我們紅色經典的魅力永不褪色。”

  湯良興

  講述中國故事

  當代芭蕾人用芭蕾語匯講好中國故事的努力從未懈怠。上芭無論是在原創作品的打造,或是巡演的安排上,都有詳盡的規劃和清晰的佈局。先是帶著芭蕾舞世界經典《天鵝湖》,用西方觀眾熟悉的作品來展現上芭的實力、打響品牌;在獲得業內外的認可和口碑後,開始嘗試帶去更多聚焦中國故事、展現傳統文化的原創作品,如流傳千百年的愛情傳奇《梁山伯與祝英臺》,又或表現一帶一路的《馬可·波羅——最後的使命》,讓西方觀眾通過熟悉的芭蕾語言了解中國、了解上海。

  如今不但上芭的許多原創經典備受認可,就連年輕編導的新編作品也備受矚目。去年9月,由吳虎生執導的現代芭蕾作品《難説再見》就受邀出訪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為比利時觀眾奉上一台高品質、代表中國新生代芭蕾原創力量的演出。

  黃英

  靜心耐住寂寞

  近兩個月,因“口罩芭蕾”的影響力,上芭的小哥哥小姐姐們頻繁被送上熱搜,擔心“三天不練就會退功”,哪怕戴著口罩仍然堅持練功,這份刻苦獲得無數點讚。分享會上,吳虎生略帶羞澀地説:“跳舞哪有不苦的,但因為有著一份熱愛,所以也不覺得苦。”至於最難克服的,吳虎生覺得是“耐得住寂寞的心”:“堅持、堅守一份內心的平靜是最難的。這個時代誘惑很多,我會努力去調整心態,幸運的是,只要走進排練廳,當熟悉的音樂響起,我的心就能靜下來,然後投入舞蹈、心無旁騖。”

  此次活動由徐匯區委宣傳部主辦,天平街道黨工委承辦、上海衡復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協辦。(記者 朱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