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劇場音樂廳復工開演有挑戰也是機遇
2020-06-22 14:32:45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劉欣

  汪華忠在演唱 記者 郭新洋 攝

  上海茉莉花交響樂團演奏《北京喜訊到邊寨》 本報記者 郭新洋 攝

  從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最新的飲品單上,可以看出演員們有多迫切地希望見到可愛的觀眾們:盼·姹紫嫣紅、櫻為有你、許久未見、想見你,四款調製飲品,訴説著復工復演後的欣喜。

  昨晚,上話藝術劇院以話劇《真相》迎來了疫情以來的首批觀眾,停業了整整150天的上海保利大劇院再度打開了大門,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響起了安東·布魯克納《第五交響曲》,而端午節上演的京劇《白蛇傳》更是15分鐘即售票告罄。在此之前,東方藝術中心疫情以來第一場售票演出《臨川四夢》已經在18日起開演,連續四天為戲迷圓夢。戲迷們盼著走進劇場的同時,演員們也恨不得隔空“擁抱”一下觀眾們,思念之情,化作了舞臺上的全力以赴。

  獻上愛心觀演卡

  上海保利大劇院為昨晚的觀眾準備了驚喜。從踏入劇院大門的一刻開始,濃郁的藝術氣息便撲面而來。正在一樓大堂舉行的“藝動旋律 精美樂器展”上,古琴、古鋼琴、豎琴、大鑼、定音鼓等名貴樂器依次陳列,帶觀眾近距離感受樂器之美。

  演出以上海茉莉花交響樂團的《北京喜訊到邊寨》開場。隨後,滑稽泰斗姚慕雙之子姚勇兒帶來了《上海爺叔》,汪華忠等戲曲名家相繼登臺,上海歌舞團的演員們也獻上精彩表演。著名笑星王汝剛則與搭檔陶德興演了一段具有海派風情的《大紅花轎》,在歡笑聲中為整場表演畫上了句號,讓觀眾過足了癮。

  台下有來自嘉定的32位援鄂醫務工作者。演出前,白衣天使們登上舞臺,收下承載著無數敬意與感謝的鮮花以及劇院準備的“愛心觀演卡”。

  雲上線下齊努力

  昨晚《真相》謝幕時,看到台下的觀眾,演員謝承穎差點興奮得笑出了聲。此前,導演田水帶著8名演員剛剛啟動兩部劇目的排練時,疫情尚未穩定,雖然建組會照常召開,但演出能否正常進行,誰也説不準。疫情帶來的暫停期,對於上話人來説實在太漫長,每隔幾週就要取消一批演出。他們決定,如果真的無法公演,便採用錄影的方式將這兩部作品暫時封存。幸運的是,《真相》《謊言》最終成了上話第一批如約演出的劇目,讓演員們興奮不已。

  同樣于昨晚上演的,還有上海愛樂樂團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奏響的安東·布魯克納《第五交響曲》。從3月起,愛樂線上播出了13場過往音樂會的錄影,更創意推出八台不同主題的室內樂演出,打造線上“0排1座”的“雲上音樂會”。中提琴首席劉寬欣喜地説:“對於音樂演奏者來説,能夠有機會向觀眾展示努力後的成果,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恢復演出是機遇

  1203座的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可售座位數只有316個。上海愛樂樂團藝術總監張藝認為,中國能夠逐步恢復劇場演出,本身也是在給世界信心。“國外的藝術家暫時來不了,是挑戰也是機遇,舞臺留給了國內的音樂家,尤其是那些年輕的指揮和演奏家。”

  上海滬劇院利用疫情的空檔期對紅色題材滬劇《一號機密》進行了修改提升,為7月3日在東藝的演出做準備。男主角朱儉這段時間在家反復研讀劇本,把搭檔王麗君的臺詞都記熟了。而王麗君則表示,雖然還有種種不確定因素可能會影響到演出,但沒有一個人懈怠,大家都希望早日登上舞臺得到觀眾的認可。

  像《真相》《謊言》這樣具有市場潛力的話劇,假使沒有碰到疫情,主創團隊很有信心能賣到滿座。不過大家都説,不管台下多少人,只要能演出,就已經非常滿足。在劇場的後臺,“太不容易了”成了大家的口頭禪,但是,只要堅持住,相信未來一切都會好的。(記者 趙玥 吳旭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