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最美的鄉村》總編劇郭靖宇:懷著敬意講好鄉村振興的故事
2020-06-28 09:16:4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圖為《最美的鄉村》劇照。

  《最美的鄉村》2018年開始籌備、2019年夏天開機,最漫長也最重要的是素材蒐集和劇本創作。編劇團隊有4人,3位有豐厚的農村生活經驗。其中,張弘弢曾在遼寧省錦州市義縣地藏寺鄉燒鍋村任第一書記。我和編劇楊勇重走了承德寬城喜峰口村、藥王廟村,灤平葦塘村、付營子村、古城川村,平泉柳溪村,圍場的哈裏哈村,興隆的西灣村等地體驗生活。

  選擇寫承德的故事,因為我相信,創作者只有寫熟悉的生活,才可能找到情感的共鳴。承德是我的家鄉,我熟悉那裏的一草一木、風土人情。

  這次創作給我最突出的感受是,我們國家農村人口多,村與村不同,戶與戶不同,人與人不同,脫貧攻堅奔小康任務十分艱巨。基層幹部不容易,實現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必須得有繡花功夫。我曾聽一個縣委書記清清楚楚講,哪個鄉哪個村幾組誰家,貧困戶名字、一家幾口、收入多少、有多少地、有幾棵栗子樹……這還只是千千萬萬基層幹部中極為普通的一個。

  劇中三個故事,都有落實扶貧政策中執行者遇到的種種問題與困境。第三個故事是鄉村振興主題,我們提出的問題是:過去賴以為生的礦不讓開了,未來靠什麼才能不坐吃山空?因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徹底擺脫貧困、實現長久富裕才是目的。劇中這唯一虛構的故事寄託我們的期許,希望它能觸動青年觀眾,投入到幫助家鄉實現長久富裕的事業中。創作這部戲,讓我看到太多農民靠雙手、靠努力改變生活,我們唯有懷著敬意講好他們的故事。(本報記者任姍姍採訪整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