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上海滬劇院精心打磨紅色新經典 《一號機密》迎七一
2020-06-30 15:11:57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劉欣

  祖忠人 攝

  “還有10分鐘開場!還有10分鐘開場!”上海滬劇院原創大戲《一號機密》昨晚在美琪大戲院上演,19時05分,催場小夥子興奮的聲音傳遍了美琪大戲院後臺狹長的通道,“很久沒喊這句話了”,滿臉笑容的他又特意跑到化粧間喊了一遍提醒演員。飾演男主角陳達煒的滬劇名家朱儉正往脖子上挂一條長圍巾,儘管久未登臺,但他的心情和所有人一樣,興奮遠遠多過緊張。

  公益演出 特殊觀眾

  全新打磨過的《一號機密》商演將於7月3日在東方藝術中心進行。昨晚的公益場請來了一群特殊觀眾,他們是來自全市各醫院的醫務工作者和各街道的社區工作者,其中不乏滬劇迷。《一號機密》講述的是一批中共地下黨員忠於使命,用生命和鮮血完成了“一號機密”的守護接力。疫情期間廣大醫務工作者和社區志願者衝鋒在前,也在用熱血為生命接力,“他們傳遞的大愛讓人深受感動,所以想用藝術來回饋他們”,上海滬劇院院長茅善玉説。

  去年《一號機密》首演時,有不少觀眾都來捧過場,這次大幕一拉開,席間傳來不少驚嘆:“布景變化老大的,感覺和去年完全不一樣了。”確實,去年年底《一號機密》進行了第三輪修改提升,其中變化最大的就是舞美。有別於上一輪靜態寫意的舞臺呈現,此次的舞美運用了一個巨大的轉臺,通過三台鐳射投影儀呈現出外灘、街道、室內、刑場、弄堂等三十多個場景,讓觀眾更直觀地看到人物所處的空間和生活環境,也給演員們提供了更大的表演空間。

  紅色經典 代代相傳

  舞臺上佝僂著背、蜷縮著手指的陳達煒沒有英雄式的亮相,但他的內心留存著一盞不滅的明燈。區別於以往“王派”瀟灑飄逸的唱腔,劇中為了體現革命者肩負使命時的沉穩堅定,更需要鏗鏘有力。因此,朱儉在唱腔中融入了“解派”唱腔,實現了唱腔上的雙結合。

  側幕邊,同時飾演兩姐妹的女主角王麗君幾乎每次下場都在搶裝,臺上人物一段唱下來,她就得完成頭套、粧容、服飾的全部轉換,爭分奪秒。側幕也同樣是朱儉進入人物前的準備室,以往瞄一眼台下滿滿噹噹的觀眾,馬上就有提神振氣的效果,現在限定了30%的上座率,只能靠自己給自己打氣,無論台下坐多少觀眾,都要呈現出最好的狀態。

  作為一部表現革命年代的紅色作品,上海滬劇院有意將其打造成新時期的紅色經典。茅善玉細細數來,前輩們以《蘆蕩火種》《紅燈記》為滬劇打下了厚實的基礎,《回望》也有了第三代傳承人,紅色基因可以説是代代相傳。導演王青感慨,排完這部戲,演員們包括自己都感覺精神得到了洗滌,“像陳達煒這樣的英雄用他們的鮮血鋪成了我們今天的幸福之路,我們更應該好好珍惜擁有的一切”。(記者 趙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