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個月上線6部 短劇成影視市場新寵
2020-07-01 09:28:0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馮雪

  北京商報訊(記者 鄭蕊)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進入6月以來,已先後有至少6部短劇相繼上線開播,包括《隱秘的角落》《十日遊戲》等作品,總集數均在20集及以下,並獲得較高的市場關注度。一時之間,短劇成為影視市場的新寵。

  據貓眼專業版顯示,在這6部新上線的短劇中,《十日遊戲》《隱秘的角落》《願我如星君如月》(第二季)和《失蹤人口》的總集數均為12集,另外兩部短劇的總集數則為16集和20集。儘管總集數相對較少,但卻並不妨礙作品本身熱度的攀升並吸引大量觀眾。其中,《隱秘的角落》自開播以來,共獲得6次貓眼全網熱度榜劇集類的單日冠軍,《十日遊戲》也在上線後多次位居該榜單的前五位。

  多部節奏較快的短劇實現熱播,讓業內看到了短劇的市場潛力,並與此前國內影視市場一度越變越長,甚至出現劇情拖遝、注水等情況形成對比。資深製片人孫海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此前劇集越變越長與影視劇採用的購銷模式有關,“因影視劇在銷售過程時,會設定單集的價格,隨後乘以集數作為整體的交易價格,因此部分製作方為了獲得更多收益,降低市場風險,將集數故意拉長,最終出現注水現象,反而令作品的播出效果不達預期,影響到後期的業務發展。”

  針對故意對劇情注水的情況,影視行業及政府主管部門也多次研究防止影視劇注水的政策,並鼓勵短劇的製作。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絡劇創作生産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顯示,不少電視劇在創作生産過程中,過分強調經濟效益,存在明顯的注水現象。因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提出,要推動電視劇網絡劇創作生産規模數量擴大向整體品質提升轉變,堅決反對人為注水、拉長集數等行為,並提倡電視劇拍攝製作不超過40集,鼓勵30集以內的短劇創作,如確需超過40集,製作機構需提交書面説明,詳細闡釋劇集超過40集的必要性並承諾無注水情況。

  而除了政策上的規範外,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現階段不少觀眾也對觀看時間相對較短的短劇表現出更大的興趣,優質劇集也能實現口碑上的傳播,而過長的劇集反而容易在播出階段逐步消磨掉觀眾的追劇慾望,倍速觀看、跳集觀看甚至直接棄劇的現象也頻頻出現,導致作品後續的熱度與關注度無法長期延續,甚至還會損害作品前期積累的好感,最終市場反饋與口碑均不理想。

  孫海表示,短劇雖然從表面上看,只是長度的不同,但也正是因為無法添加不需要的情節和畫面,製作出的每一秒都需要證明有露出的意義,因此這實際也對劇集的製作方提出更高的要求,讓製作方在內容打磨上更加專注並提高專業能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