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電視劇《奮進的旋律》:奏響昂揚奮進的旋律
2020-07-02 09:15:1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原標題:奏響昂揚奮進的旋律

  根植實踐、謳歌現實是文藝創作的生命之源。35集電視劇《奮進的旋律》講述黨的十八大以來,年輕科技人才與老一輩創業者共同演繹的奮進故事,生動揭示我國潮流能研發的科學成就和後工業時代創造業的轉型與騰飛,深刻詮釋了我國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精神內核。

  為時代抒寫、抒情、抒懷是《奮進的旋律》的一抹亮色。該劇以精妙的構思、唯美的畫面、鮮活的電視語言,立體而細膩地展現了信仰之美、奮鬥之美,給人以精神激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重大戰略決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對知識、人才的尊重,對創新、創造的指引,鼓舞著廣大科技工作者以身報國、勇攀高峰。在這樣的宏闊背景下,《奮進的旋律》以林東等三位學者歷經七年成功研發世界首臺3.4兆瓦LHD模組化大型海洋潮流能發電機組總成平臺為原型,熱情謳歌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真摯褒獎了他們把個人夢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舉。

  擁有大批創新型青年人才是國家創新的活力所在,也是科技發展的希望所在。科技創新貴在接力,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需要一大批具有全球視野和國際水準的科技領軍人才。貫徹我們黨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方針,營造人才成長的良好環境,是該劇的主旨所在。劇中李建國這個人物的塑造,是對這一主旨的藝術化再現,也是該劇不可多得的點睛之筆。他作為高層管理者,識才、惜才、愛才、護才,竭力為拔尖創新人才施展才幹鋪路搭橋,堪稱一個典型人物。

  愛國主義是西安交通大學老教授“西遷精神”的核心。劇中林傑、李濱等年輕人傳承的正是老一代科學家愛國奉獻的精神,他們有夢想、有情懷、有擔當,以“望盡天涯路”的不懈追求、“吹盡狂沙始到金”的堅毅韌性,不當坐享其成的受益者,不做不經風雨的溫室花,不懼可能遇到的艱難險阻。在科技創新之路上,科研立項的執著追求、籌措資金的四處奔波、遇到瓶頸的焦躁不安、攻關時刻的不惜生命、創新成功的欣喜若狂、生活際遇的酸甜苦辣,構成了有志者事竟成的華美樂章。這部電視劇以頗具吸引力的聲畫藝術,在人物形象、敘事結構、情節設計等方面側重對年輕科技人才的描寫,以此激勵年輕科技工作者樹立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在潛心研究中探索未知,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這種藝術追求值得肯定。

  有幸新時代,奮進正當時。《奮進的旋律》在家與國、人與事、事與理、情與義的相互交融中,共同構成奮發向上、同向同行的時代主基調,給人以人生的啟迪、精神的洗禮、前行的力量!(臧安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