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文藝:在傳承中創新 鍛造時代經典
2020-07-03 09:18:4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原標題:在傳承中創新 鍛造時代經典(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縱橫談)

  圖為電影《流浪地球》海報。

  圖為電視劇《瑯琊榜》劇照。

  核心閱讀

  繼承是為了發展,轉化是為了創新,傳統只有在通向未來的道路上才會永不乾涸

  青年創作者已經走在轉化發展的路上,也有更多讀者、觀眾、用戶不僅成為文化接受者而且成為新的文化創造者。我們相信,中國文藝的春天必將更加百花盛放、姹紫嫣紅。

  在相容並包基礎上推陳出新,促進中國文化的繁榮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句話彰顯著中國人素有的文化自信。中國有燦爛輝煌的文化傳統,無論是時間的綿延還是空間的廣闊,都註定了中國文化的巨大生命力和影響力。

  近代以來,中國人選擇革故鼎新,立足中國國情,對現代文化、現代文明兼收並蓄,走上新的文化建設道路。無論是魯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沈從文這樣的文學家,還是齊白石、徐悲鴻、張大千、潘天壽這樣的畫家,無論是蕭友梅、劉天華、冼星海、聶耳這樣的音樂家,還是蔡楚生、鄭君裏、孫瑜、費穆這樣的電影人,他們深深植根于中國歷史、中國文化、中國現實的土壤,又開放地吸收世界優秀文化,從而成為一代文學藝術大師,為世界文化提供“中國之聲”,也為百年中國帶來共同的藝術記憶和精神滋養。

  回頭望去,無論是春秋時期的百家爭鳴,還是漢唐時期的盛世雍容,無論是現代中國新文化的風起雲湧,還是改革開放至今的文藝春天,這些中國文化黃金時期,都是在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大環境中,守正創新、推陳出新、融合創新的結晶。摒棄東施效顰的模倣,超越刻舟求劍的守舊,才能具有真正的文化自信,才能努力做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迎來真正的文化繁榮。

  改革開放以來,無論是小説、影視,還是音樂、繪畫,不論是近些年的《三體》《湄公河行動》《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瑯琊榜》《哪吒之魔童降世》熱映,還是各種國風音樂、國風漫畫的流行,都體現“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特點。它們既不是簡單照搬外來文學藝術的觀念、形態、樣式和手法,也不是原封不動襲用傳統文化的價值和審美,而是植根當下、植根現實、植根當下現實中人們的情感與體驗,既體現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文化的特點,也體現現代人類文明、人類文化和人類藝術的共性。

  結合新的時代條件轉化發展優秀文化,創造充滿生機活力的新文藝

  從這些歷史經驗中我們不難發現,那些文化藝術的傑出成就,那些“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成功案例,大多會體現幾個共同特點:

  第一,基於當下中國現實。任何傳統,都是曾經的現在;任何經典,都是人們對當時時代的回應。生活永遠是藝術創新的源泉。任何偉大的、傑出的藝術,都是對其時代現實的一種審美反映,其中既包含了對“事實如此”的生活寫照,也包含對“應該如此”的生活渴望;既有對現實已然性的認知,也有對歷史必然性的展望。傳統不能替代文學藝術對現實觀照,經典也無法成為文學藝術介入時代的先驗預設。生活之樹常青,對古今中外優秀文化的轉化和發展,從根本上來説,都必須遵循“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的規律。我們今天看路遙的《平凡的世界》、陳忠實的《白鹿原》、莫言的《紅高粱》,雖然其描寫的並不是“當時”的社會生活,但反映的恰恰是當時人們對生活現實和社會文化的思考,其厚重的生活質感,富有中國味道的語言符號,深刻的思想內涵,共同造就了其當代文學的經典地位。

  第二,基於時代主流價值觀。在人類發展過程中,不同民族形成了不同的發展軌跡;而在不同歷史階段,人們需要不同的價值體系來適應當時社會發展的需要。這就要求我們在對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進行轉化和發展的時候,必須堅持社會主流價值觀,這樣才能創造出符合時代發展潮流的時代經典。幾年前,根據網絡小説改編的電視劇《瑯琊榜》,之所以在古裝劇中讓人眼前一亮,在於它表現了以梅長蘇為代表的一群有正義感的“英雄”,追求正義和公平,超越宮鬥的主題走向,人性的光輝使這群性格迥異的正面人物成為今天青年觀眾心中的英雄,也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一種價值體現,從服裝到建築,從美術到音樂,這部電視劇處處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的典雅韻致卻毫無陳舊之感。近年來,我們從《哪吒之魔童降世》《西遊記之大聖歸來》《慶餘年》等影視劇中,看到時代主流價值觀的自覺表達,從哪吒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中,看到傳統文化元素有了現代文明的風采。

  第三,避免復古和崇洋兩個誤區。正是基於立足現實、立足現代文明這兩個基點,這些作品都自覺防止對外來文化“全盤接受”誤區,也避免走向不加分辨沿襲傳統的偏向。歷史上面對復古之風,有識之士提出“茍利於民,不必法古;茍周於是,不必循舊”,正是在這種文化自覺推動下,才有了中國文化一次又一次的吐故納新,創造出鮮活的詩三百篇、優秀的唐詩宋詞元曲和明清四大古典名著。我們今天應該更辯證地看待傳統文化,應當在新的文藝創作中發揚光大。相反,對傳統文化中那些有明顯時代局限甚至與現代文明背道而馳的糟粕則要自覺抵制。發展當代中國文藝,要認真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文藝,堅持洋為中用、開拓創新,做到中西合璧、融會貫通,同時反對“以洋為尊”“以洋為美”“唯洋是從”,避免“食古不化”和“食洋不化”。事實上,無論是中國風音樂,還是近年來流行的國風漫畫、國風音樂,都能看到中國文化精神中具有當代世界共享價值的內容發揚光大。

  第四,具有面向未來的突破精神。我們生活在傳統之中,讓傳統生生不息地奔流,當然不是要回到過去。繼承是為了發展,轉化是為了創新,傳統只有在通向未來的道路上才會永不乾涸。沒有哪種活的藝術是靜止不變的,具有面向未來、不拘成規的突破精神才能更好地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説,電影《流浪地球》的意義,不僅在於它是國産科幻電影的突破,更在於它是中國電影世界觀的突破,使觀眾從習慣於“往回看”的古裝大片轉向“向前看”的科幻大片,因而具有標誌性意義。以更具建設性的態度包容鼓勵這類突破性創作,才能真正實現文藝繁榮的夢想。當代中國文化的浩然正氣必將體現在藝術想像力和創造力解放之中。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歸根結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必須尊重生活的“活水”、時代的“活水”、創造的“活水”,讓優秀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在這“活水”中融合。近些年,一些優秀網絡IP的出現和影視改編,一些具有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同時又具有現代時尚和觀念的漫畫、遊戲、音樂,已經開始透露這種鮮活氣息,越來越多的創作者,特別是青年創作者已經走在轉化發展的路上,也有更多讀者、觀眾、用戶不僅成為文化接受者而且成為新的文化創造者。我們相信,中國文藝的春天必將更加百花盛放、姹紫嫣紅。

  (作者尹鴻 為清華大學教授,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