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創造營2020》成團結果引徐藝洋粉絲不滿 網綜選秀緣何屢遭“黑箱”質疑
2020-07-06 09:15:4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馮雪

  經歷三個多月的角逐,《創造營2020》終於從百位學員中決出最終的7人,成團出道。然而在7月5日,包括“徐藝洋沒出道”“徐藝洋的眼神太虐了”等微博話題紛紛登上熱搜,不少粉絲均對學員徐藝洋未能出道的結果及相關排名數據産生質疑。《創造營2020》並非是惟一一檔陷入爭議的節目,近年來包括《青春有你2》《乘風破浪的姐姐》《偶像練習生》在內的多檔綜藝也曾因投票數據及排名屢陷爭議。選秀綜藝如何才能更好地體現公正性,擺脫“黑箱”的質疑,成為該類節目亟待解決的問題。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投票排名頻陷爭議

  由騰訊視頻出品的女團選秀綜藝《創造營2020》于7月4日晚迎來成團夜,學員希林娜依·高、趙粵、王藝瑾、陳卓璇、鄭乃馨、劉些寧、張藝凡七名藝人以“硬糖少女303”之名正式成團。但在粉絲對新組合議論紛紛的同時,微博話題“徐藝洋沒出道”“徐藝洋的眼神太虐了”等也于7月5日紛紛登上熱搜榜,並有不少粉絲對徐藝洋未能成團出道這一結果産生質疑。

  徐藝洋粉絲在相關微博話題以及“徐藝洋超話”中稱,據綜藝實時數據、SHN48餃子榜數據等截圖,徐藝洋曾一度“實時數據封頂、餃子榜數據超第八名一倍”,但最終徐藝洋卻排名第八,無法出道,這一結果並不正常。同時有粉絲留言稱,“支持工作室進行維權”。 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以上話題已引發大量粉絲的關注,其中“徐藝洋沒出道”的話題閱讀量已達7.4億,討論量為50.1萬。

  近年來選秀綜藝愈發火熱,但粉絲質疑節目組黑幕、藝人數據不真實的情況也屢見不鮮。以剛剛結束的《青春有你2》為例,藝人乃萬的粉絲便曾質疑過節目組通過刪減節目鏡頭的方式壓低乃萬的人氣,同時播出過程中設有的“粉絲集資投票”環節,也因部分藝人在節目中的投票名次與粉絲集資名次相差過大,而被粉絲質疑“壓票、做票”。

  與此同時,正在熱播的《乘風破浪的姐姐》通過現場觀眾投票決定排名的方式,也在初舞臺出競演結果時引起觀眾的討論。在微博搜索“浪姐排名”“乘風破浪的姐姐排名”等關鍵詞,不少熱門微博的評論區網友認為“結果不科學”。此外,綜藝《偶像練習生》成團後也掀起過對於數據的質疑,部分粉絲認為,藝人粉絲的數據站、打投組等每日統計的數據有據可查,與官方最後公佈的數據不一致,還有粉絲通過統計藝人的微博粉絲數、節目期間發佈的微博數據等公開數據進行排名,並與最終排名票數進行對比,認為排名數據“有問題”。

  引入第三方機構成規定動作

  選秀綜藝之所以熱度居高不下,除了節目本身帶有競賽的性質外,觀眾與粉絲能夠通過投票的方式親身參與到節目過程中,併為喜愛的選手助力,也是令選秀綜藝持續獲得較高關注度的關鍵因素。因此,假若投票及排名結果失去公正性,便會直接影響到粉絲的信任感。

  而對於此次徐藝洋沒出道以及粉絲對女團排名産生質疑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第一時間聯繫到女團“硬糖少女303”首席運營公司哇唧唧哇,相關負責人回應稱,不方便回答。

  但觀察當下的選秀綜藝可以發現,為了讓節目更具有公正性,製作方不僅琢磨投票規則,同時還聘請第三方公司作為公證方。在此次《創造營2020》成團夜中,觀眾可在觀看直播的同時通過騰訊視頻官方撐腰通道、純甄小蠻腰小程式、騰訊微視等進行投票,觀眾連續觀看直播滿十分鐘即可獲得一次撐腰機會,每隔30分鐘,還有一次限時拼手速得撐腰機會的活動,而該階段則由獨立第三方機構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對撐腰統計過程的執行進行核驗工作。

  不只是《創造營2020》,《青春有你2》同樣也與普華永道進行合作,並由普華永道作為獨立第三方機構執行商定程式。且據公開資料顯示,商定程式指註冊會計師對特定財務數據、單一財務報表或整套財務報表等財務信息執行與特定主體商定的具有審計性質的程式,並就執行的商定程式及其結果出具報告。

  電視評論人“電視節目創新引擎”負責人表示,粉絲對偶像的追捧是帶個人情感因素的不客觀行為,只要有排名有名次,就會産生爭議。面對粉絲的質疑,節目方就需要制定合理的規則,而聘請第三方監督也是證明公正性的方式之一。

  合理制定規則強化透明度

  儘管目前國內的選秀綜藝均為粉絲質疑投票數據,但據國外案例顯示,確實曾有節目被證實存在數據造假情況。據韓媒報道,韓國選秀節目《Produce101》中,導演安俊英因涉嫌參與系列投票造假于去年11月被拘留並被起訴業務妨礙、欺詐等罪名,最終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對安俊英處以有期徒刑2年。

  在“電視節目創新引擎”負責人看來,“從前幾年的情況來看,節目運營方在處理成團問題上,會考慮很多其他因素,比如與藝人所在公司談判、公司配合度、個人與其他成員關係,都可能影響最後成團結果,公司可能會綜合考慮並在最後成團結果上做出調整,這其中是有操作空間在裏面的,外面的人是不可能知道的。”

  雖然現階段國內對選秀節目投票排名的質疑聲較多,但北京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趙虎表示,在法律層面上,很難在刑法上衡量該情況,“行政法有關於綜藝節目的規定,節目出現投票數據造假會被約談;民事方面,選手可以對節目進行起訴,要求節目賠禮道歉等。此外,如果黑幕背後涉及錢款交易問題,可能會涉及《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相關法規。”

  節目本身如何最大程度上保證公正性,“電視節目創新引擎”負責人建議,節目要事先有規則,同時該規則要讓所有人知曉並且可行,強化公開透明度,假若執行規則的過程中會發生變化或是修改規則,這一變化也要讓他人及時掌握並理解這種調整,不僅要符合大眾預期,也要考慮到觀眾粉絲心裏的接受度。此外,觀眾也要儘量理性看待節目效果,粉絲對偶像的追捧也要進行合理的宣傳與引導。  

  北京商報記者 鄭蕊 實習記者 耿文婧 楊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