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高品質短劇集:一種新類型的崛起
2020-07-07 09:06:56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短短時間內,懸疑網劇 《隱秘的角落》已經成為了一部現象級作品。其豆瓣評分一度攀高到了9.2分,雖然目前的8.9分還落後於同類劇集《白夜追兇》的9.0分,但其評分人數不到兩周時間就完成了對兩年前的《白夜追兇》的超越。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一部影視作品能夠獲得高評分、實現刷屏、成為表情包和流行梗甚至催生電商關聯爆款,就意味著它已成功出圈。已經享受到這些待遇的《隱秘的角落》,其上升速度可謂驚人。甚至有評價認為,其出現意味著我們終於有了一部國際水準的國産劇。這樣的評價或許帶著個人色彩,但綜合來看,該劇的確具有某種行業風向標式的意義。

  全劇沒有重現國産同類作品中常見的偷懶套路,而是呈現了一種特殊的、頗具創意的藝術形態和風格

  這部根據紫金陳推理小説《壞小孩》改編的作品,講述的是朱朝陽等三個少年偶然攝錄下了一樁命案,就此引發一系列失控事件的故事。紫金陳原作屬於社會派推理,對比原作與劇版,會發現兩點最為顯著的變化。

  首先,劇版有意弱化了推理性和戲劇性,轉而強化了情感性和家庭元素。其實原作的推理性本就不太強,開篇兇手身份就已經揭示,而劇版則進一步刪除了對徐靜之死的推理,也幾乎完全刪除了從警方視角對朱朝陽偽作日記的反推和揭發,整個故事主要是逐步展示而非層層揭秘,這已極大地遠離了標準意義上的推理法則。

  與此同時,劇版幾乎為每一個主要人物都建構了細緻的家庭關係,將其置於紮實的倫理情境當中,為人物賦予了高度情感化的色彩。且不説為弟弟治病的倫理化道德動機,且不説張東升、朱朝陽,就是父親朱永平、母親周春紅以及老陳等配角都被安排了看似與主線無關的戲份,在張頌文、劉琳、王景春等一眾優秀演員細膩動人的表演支撐下,基於家庭和個體的情感性不僅為人物創造了複雜性和立體性,也提供了説服力和感染力,深度和溫度。這種“以情感為主、破案為輔”的基調是有意為之的,與常規犯罪推理大異其趣。

  另一個醒目的變化,是有意弱化了原作的黑暗性,原作中朱朝陽外化的惡被徹底刪除,朱晶晶墜樓、蒼蠅與錄音筆等事件和線索,幾乎全都以間接方式呈現。笛卡爾的故事作為貫穿全片的隱喻,象徵著美好童話和殘酷現實的人生兩面,不僅將張東升與朱朝陽的內在同質性串連起來,更建構了全劇“幻想與真相”的雙重結構。原著其實並未強調張東升與朱朝陽之間的鏡像式關係,但在劇版中則刻意強化了二者在興趣、智商、專長、性格、家庭、遭遇等方面的相似性,連白襯衣都成了這種共性的隱喻性標記,而全劇的首尾恰是二者各自向警方進行關於墜落事件的虛假陳述,這種呼應關係也引發了觀眾關於少年朱朝陽是否完成了對成年張東升的轉化或“接班”的激烈爭論。

  更讓人矚目的是,全劇還通過動畫(兩版開場動畫和一次幻想動畫)、聲音設計 (主觀化音效、《小白船》等歌曲及12首片尾曲)、道具 (蘋果、桔子、牛奶、梨、鞋、錄音筆、信)以及各種細節(動作、眼神),對人物性格變化、人物命運走向進行隱喻性地暗示,其豐富、細緻和密集程度甚至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幾令觀眾可在每一個鏡頭、每一幅動畫、每一首配樂、每一句歌詞中去尋找蛛絲馬跡,獲得解謎的觀劇快感,這在國産同類作品的創作中是前所未有的。意在言外、藏而不露的隱喻性成為全片最為重要的藝術特色,自覺不自覺地形成了一種頗具創意的藝術形態,一種特殊的顯得頗為高級的藝術風格。

  通過這種隱喻性,全劇沒有重現機械降神和字幕破案等常規國産同類作品的偷懶套路。原著是因失愛而生怨並進而開展報復的高智商犯罪故事,而劇版則是“一步錯,步步錯”,越陷越深、無可奈何的人性寓言。“我希望,一切可以重來”,“我做過最後悔的事,就是給你們開了門”。它探討的是善惡的邊界及轉化,一旦為人性之暗開了門,就再也無法將其關上。隱秘的角落,就是人性中的幽深黑暗。

  在此基礎上,劇版還試圖呈現複雜多面、參差斑駁的人性,呈現少年背後殘缺的家庭。在女兒與兒子之間糾結的父親、壓抑自我又充滿控制欲的母親,包括與朱朝陽形成對比的日益軟化的張東升,也多少具有悲情色彩而被賦予同情。從這個角度來説,劇版要比原作更加豐富和細膩。

  在顯著的品質提升背後,可看到一種“下沉” 和 “上升”的網絡視聽産品創作新趨勢

  無論是小説還是劇版都並不完美。紫金陳原著的文筆一直是最被人詬病的地方,此外,心思縝密的張東升本可通過監視和跟蹤解決相機/存儲卡的問題,但從小説到劇版都沒解決這個漏洞。原著作為推理小説是強邏輯性的,環環相扣,具有説服力,但劇版中則還存在一些無法邏輯自洽的地方:張東升的利益關聯人相繼死亡卻並未引起懷疑,最後的突然軟化似還缺乏更為紮實的支撐;葉警官一直對各種疑點視而不見,最後一集卻突然開挂,瞬間集齊了所有線索與證據。這些邏輯上的瑕疵,或許是重構隱喻性敘事時的未盡完善之處。

  儘管如此,這部網絡劇集的品質,放諸當前國産影視作品的整體格局中,無疑已經相當優秀。

  在《隱秘的角落》等互聯網影視産品顯著的品質提升背後,可看到一種 “下沉”和 “上升”的新趨勢:一方面,越來越多的電影人開始 “下沉”到互聯網視聽産品的創作生産當中——該劇的監製和演員大多是資深電影人,為品質提供了重要的保證;另一方面,互聯網視聽平臺的藝術創作標準和專業化要求則在不斷“上升”,比如該劇極具實驗性的落差極大的單集時長按電視播映標準是匪夷所思的事,再比如在《余罪》乃至 《白夜追兇》等劇中,製作水準還是明顯的短板,而該劇在導演、攝影、表演、美術、服化道、音樂等方面則精益求精,呈現了鮮明強烈的電影化質感,網絡視聽産品與院線精品電影之間的創作與製作鴻溝已經顯著縮小。

  作為短劇集的《隱秘的角落》,其成功對於動輒“大水漫灌”的國産電視劇製作來説無疑是一次有力的糾偏。今年是精品短劇集爆發的元年,從《唐人街探案》《我是余歡水》 《龍嶺迷窟》,到愛奇藝“迷霧劇場”、優酷“懸疑劇場”批量推出的短劇集都一再證明,高品質短劇集的社會影響力和市場回報可能並不亞於長篇劇集甚至院線精品電影,一種新類型正在崛起。《隱秘的角落》的成功,或將成為影視産業迎來一次重要轉折的風向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