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協和援鄂醫療隊共唱《守護》讓人動容 黃綺珊演繹“巾幗英雄”展家國情懷
2020-07-27 17:06: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上週六(25日)晚,《經典咏流傳》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第十期。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的隊員們共同唱響原創歌曲《守護》,溫情而有力的歌聲讓人為之動容;16歲柬埔寨男孩攜好友用中文演唱《朋自遠方》;尚雯婕用現代流行音樂創新呈現千年敦煌;魏晨咏唱《關山月》,讓人看到西北男兒的別樣柔情;王祖藍28年後再唱《鵲橋仙》動人心弦;黃綺珊以一首《菩薩蠻•寄女伴》展現“巾幗英雄”的家國情懷。

  北京協和援鄂醫療隊一曲《守護》暖人心   16歲柬埔寨男孩中文唱響《朋自遠方》

  來到節目現場的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的隊員們,再次唱響他們在疫情期間聯合創作的歌曲《守護》。此次,這首歌還融入了文天祥的詩作《彭通伯衛和堂》,“理身如理國,用藥如用兵。”平實的歌聲透露著堅定與從容。正如廖昌永所説,“作品裏給我們很多很多讓人感動的細節,這個作品只能是醫生寫出來的,是最打動人心的”。舞臺上,白衣天使們的親身經歷讓人感動的同時,也傳遞著溫暖和力量。有網友表示:“聽他們一開口,眼淚就不由自主地流下來,2020年我們經歷了太多,感謝為抗擊疫情做出努力的每一個人!”

  今年16歲的柬埔寨男孩沙利,和老撾小夥陳小龍以及泰國姑娘唐如蘭,一起來到《經典咏流傳》的舞臺。三位深愛中華傳統文化影響的孩子共同用中文唱響《朋自遠方》,與此同時他們還分享了各自家鄉的常用諺語,讓人們感受到文化的交融共通。很多中國觀眾對於沙利並不陌生,兩年前他用多國語言推銷商品的視頻在網上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如今在中國經歷了一年的留學生活後,沙利的中文更好了,網友們看到他成長的同時,更是留言送上祝福:“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希望他們可以和世界上更多人交流!”

  尚雯婕演繹壯美敦煌震撼全場  魏晨柔情演唱《關山月》引人思故鄉

  此前去敦煌采風的尚雯婕,被恢宏壯觀的莫高窟所觸動。為了從宏觀視角帶領眾人感受敦煌的盛大與輝煌,尚雯婕在多首古詩詞中,與王偁所寫的“萬里敦煌道,三春雪未晴”相遇。在尚雯婕極具辨識度的嗓音下,一首《蒼黃》讓沉睡千年的壁畫更顯靈動、鮮活。不少觀眾被整首作品描繪的畫面所吸引,很想親自去領略敦煌之美。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魏晨首次來到《經典咏流傳》的舞臺,演繹李白筆下的《關山月》。不同於詩作的氣勢磅薄,魏晨以舒緩輕柔的演唱方式描繪出甘肅獨具特色的風土人情。除了唱響對家鄉的思念,他還用地道蘭州話與現場觀眾互動,讓人看到西北男兒溫暖柔情的一面。

  王祖藍28年後唱《鵲橋仙》動人心弦  黃綺珊豪氣唱響秋瑾家國情

  28年前,王祖藍曾隨學校裏的少年合唱團赴國外演出,其中由林聲翕先生譜曲的《鵲橋仙》讓他唸唸不忘。“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28年後,王祖藍再次唱響這首經典之作,向林聲翕先生致敬。在王祖藍看來,林聲翕先生寫過很多歌去傳揚中國傳統文化,這種影響將會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作為傑出先烈,秋瑾的事跡深深感染了經典傳唱人黃綺珊。第三次來到《經典咏流傳》的黃綺珊,選擇演繹秋瑾寄贈友人的詩詞《菩薩蠻•寄女伴》,用歌聲傳唱一代“巾幗英雄”的壯志豪情。秋瑾的愛國情懷和女性意識讓黃綺珊對女性意識也有了新的見解:“我覺得女性的力量,核心是相信內心的自己,堅定地去面對這些問題,大膽地去思考和追尋答案。”

  “詩言志,歌永言”,無論是愛情、友情還是家國情,都能在有著五千年厚重積澱的中華經典詩詞中找到對應。為詩詞插上音樂的翅膀,既彰顯出經典的當下價值,也為古今之人打通了情感世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