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人民辦”的藝術節,5000張公益票500余項群文活動等你來
2020-07-29 10:13:01來源:文匯報編輯:劉欣

  從東海岸邊的阡陌鄉野,到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城區,浦東走過了30年。第十屆浦東文化藝術節將帶來24台、43場精品劇目,7月30日起至10月30日在浦東10個劇場輪番上演,並推出超過5000張低價票。其中“現象級”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將首次越江而來,在浦東亮相。

  本屆浦東文化藝術節最大的亮點是“人民辦”。除了低價看精品劇目以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該藝術節將把“文化大舞臺”交給人民,舉行“精品劇目下基層”“草根文化達人秀”等500余項群文活動。屆時,全區36個街鎮的文化中心將成為主舞臺,讓市民在家門口即可享受文化大餐。

  本次藝術節以戶外和線上為主,將通過雲上滬劇周、雲上藝術節等,讓市民輕鬆在抖音、喜馬拉雅平臺、B站等新媒體平臺上全天候、不間斷地享受多門類、跨時空、多樣性的藝術産品鑒賞體驗,打破時空維度局限,形成“一萬在劇場、百萬在現場、億萬在線上”的文化氛圍和參與熱潮。

  京劇表演藝術家史依弘主演《鎖麟囊》劇照

  “電波”打頭陣,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精品劇目紛至遝來

  翻看本屆藝術節的節目單,除了“爆款”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還有明星話劇《洋麻將》、舞劇《花木蘭》、當代昆劇《春江花月夜》等佳作。這些劇目的票價非常親民,價格在20元至80元之間。藝術節還將推出文化致敬抗疫英雄系列活動,屆時將拿出約30%精品劇目的演出票,免費提供給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藝術節在近半年的籌備中通過問卷調查和大數據分析篩選出精品劇目,努力做到“百姓喜歡什麼,我們送什麼”。這些劇目體現了上海的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

  梅派青衣史依弘將在藝術節上帶來《鎖麟囊》《鳳還巢》兩場京劇專場演出,盡顯傳統戲曲之美。“80年前,程硯秋大師攜《鎖麟囊》亮相上海一炮而紅,海納百川的上海舞臺見證了這部程派戲的高光時刻;梅派代表劇目《鳳還巢》則是一部詼諧幽默、結局皆大歡喜的喜劇,願這部作品能為觀眾帶來快樂。”史依弘坦言,之前她學會了拍抖音、做直播,可最掛念的依舊是舞臺。“能夠在劇場裏和戲迷見面,是我最大的期待。”

  國樂藝術家方錦龍

  在2020年B站春晚中獲得很多年輕粉絲喜愛的國樂藝術家方錦龍,將為上海樂迷呈現一場結合了脫口秀和表演的國樂聆享會。“上海有著深厚的江南文化底蘊,也有著源遠流長的民樂根基,我希望帶領大家解讀江南絲竹的音樂魅力。”方錦龍介紹,為了讓聆享會更加寓教于樂,他將在琵琶表演中穿插古今中外的音樂小知識,還會因地制宜地加入越劇、滬劇、上海話等元素。“在我心中,‘民樂’意味著‘與民同樂’,我也希望可以和上海的樂迷同樂。”

  聯動長三角,打造“群眾演、演群眾、演給群眾看”的人民節日

  目前,浦東新區有6000多支群眾文化團隊,無一不渴望展演的舞臺。而本屆藝術節的一大亮點便是“群眾演、演群眾、演給群眾看”,為百姓文化團隊大展示大PK搭建藝術平臺,如舞林大會·浦東廣場舞大賽、大地芳菲·浦東新區群眾文藝創作節目匯演、大地繁花·浦東文化團隊嘉年華等。據浦東新區文化藝術指導中心主任王璽昌介紹,節日期間將打造群眾文化草根達人和網紅團隊,力推“本土李佳琦”。

  本屆藝術節還將輻射長三角,形成區域聯動、市區聯動、街鎮聯動的活動新機制。節日期間,主辦方將推出“美好生活”長三角公共文化空間創新大賽、2020長三角戲曲節、上海淮音藝術節、江南舞蹈節以及曹路杯·全國故事邀請賽、惠南杯·首屆全國蓮湘舞邀請大賽、浦東古鎮文學周等長三角特色活動。(記者 姜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