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電影《白雲之下》上映 四大看點回暖銀幕初感動
2020-07-31 15:09:30來源:中華網編輯:劉欣

  

  由北京電影學院導演係教授王瑞執導,榮獲2019年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藝術貢獻獎、作為2020年上海國際電影節“一帶一路電影周”開幕影片的《白雲之下》於今日(7月31日)全國上映。作為東京電影節唯一一部入圍主競賽且獲得重要獎項的中國影片,本片講述了一對普通的蒙古族牧民伕妻因生活追求的不同而産生的生活困境,妻子薩如拉嚮往的美好生活是在草原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丈夫朝克圖卻相信美好的生活不在草原而在遠方。兩人思想的錯軌讓一個本該幸福的家庭充滿了分歧與波折,而不斷思考下的選擇與妥協也開啟了這對夫妻對生命與愛的全新領悟。作為“後疫情”時代第一波上映的新片,影片以紮實的內容品質為中國電影市場注入了最真情實感的復工暖流。究竟這部作品有哪些獨特的魅力?四大看點,帶你回歸2020年銀幕最質樸的感動。

  看點一:情懷不息,疫情時代下的藝術堅守

  據悉,影片前後經歷了的十餘年的時間,才得以與大家見面。影片的導演王瑞不僅是有著30年執導經驗的第六代導演之一,也是北京電影學院的導演係系主任。王瑞導演的同班同學導演王小帥,曾在觀影后表示自己無法想像王瑞在教學這麼忙的情況下,還有如此耐心去鑽研這樣的一部電影。而王導演十年如一日的堅守,不僅源於自己藝術創作上的情懷,更是源於自己對亡妻的承諾。2005年,導演與妻子聊天時説到自己一直沒拍一部真正想拍的電影,恰好妻子與編劇陳枰是多年好友,於是妻子向王瑞推薦了陳枰。同年劇本創作大綱已完成,但時逢中國電影商業化轉折,從籌資到開拍歷經波折。直到如今,王瑞終於完成《白雲之下》,兌現了與亡妻的承諾。在強調流量與高票房的當今電影市場,這份情懷堅守,令人動容。導演王瑞也在採訪中提及:“這部作品在拍的時候希望是平實的、向生活看齊的。拍的時候是平靜的,沒什麼干擾,沒有賺錢、獲獎的壓力。拍的過程還是比較苦的,但很快樂,也很高興能帶給大家這樣一部作品。”

  看點二:榮譽口碑,A類電影節斬獲佳績引無數盛讚

  《白雲之下》在各國際A類電影節中的表現可圈可點。不僅斬獲2019年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藝術貢獻獎,同時本片也在2020年上海國際電影節“一帶一路電影周”選為開幕影片。在2019年東京國際電影節上評委會主席章子怡就曾經表示,很喜歡夫妻視頻通話的劇情;而日本著名導演廣木隆一也曾在頒獎致辭中提到:“這是一個可以讓人們充分思考在人生中所處的狀態的電影。”

  在之前的點映中,影片得以與眾多觀眾提前見面並獲得業內人士的好評。導演王小帥稱讚道:“對於這部影片,很多場景的調度是非常難的,但王瑞導演完成的非常漂亮,令人震撼,我們必須為他安利!”演員斯琴高娃直接稱其為國産電影樹立了新標杆:“這部影片是如此之妙、準、深刻!我認為在近十幾年的中國影片中,它可以作為NO.1。”

  看點三:絕美畫面,銀幕壯景為草原流連

  草原上天高地闊的絕美風光、牧民騎馬放牧的熱情豪放、長調與呼麥成為最動人的伴奏——呼倫貝爾大草原的四季流轉都被收入鏡頭之中。現代牧民生活的點點滴滴也以最為真實和質樸的形式呈現,片中的每一幀畫面都可以直接拿來當作壁紙,而這部集合了超凡美景和天籟之音的影片也如同一部“極致草原大賞”,開篇即入畫,為觀眾帶來一場讚不絕口並印象深刻的聲畫體驗。

  為捕獲呼倫貝爾大草原四季的壯景,導演王瑞在草原上“駐守”一年,雖苦尤甜:“季節跨度很大,影片拍攝了很長時間,有一群人在一年只幹這一件事,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事。”這份對於藝術與美的執著,深深打動了導演田壯壯:“我非常震撼,而且這部電影呈現的效果是那麼好,很感動。王瑞不是一個蒙古族人,卻能完全進入到蒙古族的生活裏,看後讓我們非常興奮。所有的導攝美、場面調度、氣候、情緒的掌握,在這部戲裏是非常難的,演員調度完成的非常漂亮!”正所謂無限風光在險峰,正是出於一份對藝術不變的初心、對美不知疲倦地追求,才得以讓《白雲之下》擁有了大師級的攝影,回歸了草原前所未有的動人面貌。

  看點四:完美融合,藝術佳作適配普世思考

  《白雲之下》以一個當代普通牧民家庭故事為代表,展現了草原人在時代變遷下的生活現狀。蒙古族牧民朝克圖因為厭倦了枯燥單調的草原生活而嚮往外面的世界,但妻子薩茹拉卻認為美好的生活就是與丈夫在草原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願改變當下的生活狀態,夫妻二人都無法説服彼此,同時兩人的生活狀態也陷入困境。儘管片中的主角是一對面臨選擇與妥協的牧民伕妻,但實際上折射地卻是現代社會中的普羅大眾。其實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朝克圖”或“薩茹拉”的影子,人如何在慾望和現實之間找平衡,如何在遠方夢想與家庭責任中做抉擇,是每個人生命中無法逃避的問題。而導演在影片中採用了開放式的結尾,也是希望能將這份思考傳遞給更多觀眾。電影不需要去輸出特定的價值觀,好的作品必定是發人深省,引導人們做深度思考,得出自己的結論的。因此《白雲之下》始終是一個現實感強於民族感的作品,它揭示的並非只是一對大草原夫妻的命運,而是希望觀眾能夠“見電影見自己”,找尋到自己的生活答案。

  

  電影《白雲之下》由王瑞執導,陳枰編劇,吉日木圖、塔娜主演,艾麗婭、涂們、哈斯其其格、其那日圖、恒哈圖樂隊等特別出演,於今日(7月31日)正式上映,快邀請家人朋友走進影院,靜心感受這部匠心之作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