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三十而已》 :“三十歲”並不可怕 “而已”的態度才更珍貴
2020-07-31 08:59:15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近幾年,影視劇、綜藝市場紛紛邁入“她時代”,以新時代女性群像為題材的作品愈發受到關注,電視劇《三十而已》的熱播,直觀呈現了“三十歲”這個特定年齡段女性的現實困境,她們的職場觀、家庭觀、愛情觀激發共鳴的同時引發的社會熱議也持續發酵。

  描摹女性群像的影視劇作品並不少見,《三十而已》最大的不同在於其對現實問題的不回避、不扭曲,影視化的同時沒有偏離生活。“全職太太”顧佳是很多觀眾心中的“白月光”,對外,在奮鬥期與老公一起創業白手起家;對內,在一切穩定後退居二線育兒當媽;作為妻子,她未雨綢繆為老公公司提早謀劃退路;作為母親,她可以全然不顧形象為母則剛手撕欺負兒子的壞家長。

  然而,就是這個活成很多姑娘理想樣子的女人,也有來自家庭和事業無法兩全的困境,美滿生活如流沙般握得越緊流得越快。不可否認,顧佳的經歷有其戲劇化的成分在,但事業與家庭的取捨平衡、為人妻為人母的得與失,都是三十歲這個年齡的已婚女人無法回避的現實課題。

  《三十而已》能夠激發共情,還在於劇中沒有回避的“不完美人設”。以往的影視劇作品中,主角光環常常被無限放大,但在這部劇中,無論是三位女主,還是她們身邊的男性角色,身上的各種缺點問題都一一呈現。

  比如在大城市打拼追求品質生活的王漫妮,這個不完美甚至引發了不少吐槽的人設,在以往現實題材劇的女主中幾乎是不存在的,但回歸現實生活中,其實這樣的女孩並不少見。在受挫之後,王漫妮找回初心,更加堅定自己要在職場上實現自己的追求,這正是當下不少三十歲左右未婚女性心底的真實寫照,你可以説她們有心機、有野心,但卻不能否定她們為實現個人價值付出的努力。

  劇中看似人畜無害的鐘曉芹同樣不是完美人設。職場上,她是逆來順受的“老好人”,婚姻中,她是過分依附於丈夫的好妻子,與顧佳的童年喪母、王漫妮的背井離鄉不同,鐘曉芹自小沒有離開過父母,在被早早規劃好的條條框框中成長一帆風順,她單純、善良,但卻少了三十歲女人該有的成熟,常常像個長不大的孩子。

  劇中的三位女主,在經歷了人生的挫敗、轉折、迷茫、絕望之後,逐漸完成自己的成長與蛻變,她們不做生活的被動者,而是選擇在三十歲多少有些尷尬的年紀,尋找自我、向陽生長,既沒有丟失二十來歲的拼勁兒,又同時擁有三四十歲的成熟和穩重。

  《三十而已》除了對三十歲女性群像描摹外,還將深藏在女性心底焦慮的問題搬上熒屏。例如:婚姻是30+的女人必備品嗎?全職媽媽必須只能柴米油鹽洗衣帶娃?這些在顧佳、王漫妮、鐘曉芹身上産生的疑問,正是現實生活中三十歲女性心底的糾結,而在劇中她們也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

  和她們三個一樣,現實生活中每一個三十歲的女人都面臨著來自家庭、職場、愛情的多重難題,這些不算完美的人物折射著現實生活中女性最真實的方方面面。三十歲,或許對於很多女人而言是“不再年輕”的時間節點,是追尋夢想與向現實妥協的分水嶺,但《三十而已》展現出的三十歲女性成熟、獨立、自主,也在向所有三十歲的女性輸出一種正向價值觀,即:“三十”並不可怕,擁有“而已”這種勇敢不服輸的態度,依然可以重拾初心,找尋到真正的自我。(文/楊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