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三十而已》女性題材的全新表達 話題劇創作的成功提升
2020-08-19 17:28:15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女性題材都市情感劇《三十而已》研評會在北京召開。會議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主持,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司副司長楊錚,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等領導和專家,《三十而已》總製片人檸萌影業徐曉鷗,編劇張英姬,主演江疏影等主創人員代表發言。

  作為引發社會廣泛共鳴的爆款劇集,《三十而已》聚焦都市女性的多重困境,在女性話題上強調尊重多樣選擇和個人命運,不定義女性,不強加標準,傳達希望女性自由而活的劇集內涵。劇集在騰訊視頻累計播放量超60億,並以3.7億單日播放量拿下平臺2020年新高,彈幕互動率登2020年第一名,現實、共鳴是彈幕中最常提及的關鍵詞。播出期間,東方衛視中國視聽大數據收視率第一。在微博平臺,《三十而已》登上熱搜228次;在抖音短視頻平臺,該劇更是創下“抖音劇集主話題播放量220億”“播出期劇集相關視頻總播放量859億”“劇集宣發期熱點上榜次數83次”等6項最高紀錄,掀起全民追劇熱潮。

  《三十而已》作為一部著眼三十歲女性困境與成長,將特殊人設以及高濃度劇情和現實細節共鳴相融,表達時代特性的劇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楊錚認為,“要由這部新女性題材劇發散去探討實現女性題材創新發展的路徑,做到既把握時代脈搏,又能夠用新的認識、新的理念來提升我們整體女性題材的創作水準,給大家更多新的思考。”

   文藝作品無需價值選擇,《三十而已》表達的高明之處引發思考

  “《三十而已》寫出了現代都市生活在物質和精神層面上給女性帶來的壓力和動力、給予和剝奪、失敗和希望、機會與陷阱。它讓人在堅持與放棄之間選擇、掙扎、轉變、尋求,這種狀態在作品結束的時候仍在繼續。”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在觀完全劇後給出精到總結。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 主辦方供圖

  劇集“表達但不定義”的核心創作理念,被李京盛讚為“這部劇在女性題材表達上的一個高明之處”。他認為電視劇作品現在不是提供一個人生答案,更不是要寫出非常鮮明的、非此即彼的價值選擇。面對如此複雜的社會生活,文藝作品是概括不出最終結果的。那麼概括不出結果,就不硬讓自己充當這種角色。

  話題不做噱頭,《三十而已》表達細膩有層次,達類型劇新高度

  《三十而已》作為一部話題密度大、討論空間廣的劇集,卻並沒有把話題當作噱頭,始終剔除了這樣一層話題劇的低級表達形式。它把話題作為社會的切入口、作為蒐集素材的一個線索。在故事完成度上它能夠把眾多的話題在劇中都變成了鮮活而具體的故事情節和人物的生存狀態。

  一部作品僅有話題是不夠的,一定要具備自身的主題表達。“作品主題相對於社會話題,是更高級、更集中、更凝練、更有立場、更有價值體現的一種創作訴求。”在這個方面,李京盛高度認可該劇的做法,“通過捕捉社會話題,從而提煉出作品的主題,再把社會話題變成故事情節人物,來完成作品的主題表達。這是該劇對近年來話題劇創作在總體品質上的一次成功提升,它提升了我們話題劇在主題的一個層次。”在《三十而已》中,李京盛表示清楚看到了從社會話題向作品主題一步一步清晰地攀升。“在這個意義上,該劇給現實題材創作提供了一個新的表達方式,也是現實題材創作面對社會關切的一個新的回應角度。”

  劇集對於女性困境和女性力量的聚焦的主題表達,也受到與會專家多次肯定與共鳴認可。人民日報文藝部副主任劉瓊認為“圍繞女性主體意識覺醒展開的話題討論,顯示了我們這個社會的進步。”劇集中對於女性的家庭、職場歷練、物質與倫理觀選擇等方面敏銳犀利的思考和生動豐富的呈現,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戴清認可其“在同類題材中是比較高的水準。”新華社國內部主任記者史競男對於劇中所傳達的打破偏見、自由選擇等價值觀感到欣喜,“劇集延展出對於女性自我成長及價值體現的社會討論,鼓勵女性勇敢成就自我,打破年齡偏見”在當今社會下尤為珍貴。

  《三十而已》總製片人徐曉鷗 主辦方供圖

  演員江疏影 主辦方供圖

  劇集已然收官,作為《三十而已》的主創,談及創作初衷總製片人徐曉鷗和編劇張英姬也在會上一致表示,劇集創作過程中堅持內容的多元性與包容性,力求做到從人物本質出發的複雜性,力求溫暖,展現生活的光澤感。“這部劇的呈現和引發的討論,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很多約束,觀眾能夠從各個方面看到女性的專屬魅力”讓演員江疏影作為劇中角色的詮釋者倍感開心和榮幸。這樣的創作理念受到與會人員的肯定,相信也正是這樣的真誠,才能為觀眾帶去思考與勇氣,也給創作者帶去有益的啟發。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