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場波瀾壯闊的視覺史詩——《勝利時刻》銘刻崢嶸記憶
2020-09-03 10:22: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扶淚追昔,心銘國恥;甄心動懼,豈敢輕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匠心打造特別節目《勝利時刻》,將於今晚20:41在CCTV-3央視綜藝頻道播出。

  作為抗戰勝利紀念日特別節目,《勝利時刻》著力以情動人,結合歷史深度和人文厚度,深入挖掘英雄背後震撼人心的故事,從抗日題材經典美術作品切入,全面呈現中華兒女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和甘願奉獻青春與生命的人生故事,在“時空穿越間”回望中國人民贏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崢嶸歷史,展現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做出的重大貢獻。

  以筆為刀 以畫為戰  “時空美術館”全景式展現勝利時刻

  《勝利時刻》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歷史進程為內在脈絡,搭建起一座特殊的“時空美術館”。整場節目以抗日題材優秀美術創作為依託,邀請諸多藝術界專家學者、作品創作者和事件親歷者來到現場,通過歷史陳述、引讀、對話、點評等方式深入解讀美術作品背後的動人故事,並融合朗誦、音樂、舞蹈、器樂等多元化呈現形式,帶領人們重溫那段刻骨銘心、可歌可泣的抗戰記憶。

  除此之外,為了更全面、更深入地展現不同歷史時期美術家對抗戰歷史的獨特觀照與表達,節目組特意邀請范迪安、王志飛、孫茜、陳鐸四位具有代表性、話題性的嘉賓擔任“時空美術館講解員”角色,幾位嘉賓將結合自身經歷與感悟,發表對展示作品和關鍵詞的主題演説,在引出創作者和訪談嘉賓登場的同時,與觀眾共同聆聽真實的故事和情感,探尋藝術作品背後的精神源頭。

  故事講述 藝術昇華“多樣化文藝形式”激發愛國情懷共鳴

  戰火肆虐,屹立不倒的是軍旗;熱血燃盡,不可磨滅的是信念。人們在紀念抗日戰爭偉大勝利同時,尤其不能忘懷那些為了維護民族獨立、捍衛祖國主權而獻出生命的英雄先烈。節目特別邀請鐵道遊擊隊副大隊長王志勝之子王金國老人來到了節目現場,講述父親當年參與鐵道遊擊隊的戰鬥事跡。當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老人激動講述曲折、不屈的人生經歷時,巨型螢幕上呈現著每隔12秒就落下的水滴,代表南京大屠殺中平均每隔12秒就有一位同胞遇難,令人動容。

  “名將以身殉國家,願拼熱血衛吾華。”在講述每一位英雄人物故事的段落中,節目依據其精神特質精心設計了與其相符的文藝節目,用歌曲、情景舞蹈、朗誦等形式將英雄人物的事跡與藝術表演融為一體並予以昇華,藉以表達對先烈的敬意,緬懷和追思。由王亞彬擔任領舞表演的情景舞蹈《苦難與抗爭·1937》再現生靈涂炭;由廖昌永演唱的歌曲《太行山上》表達了對精忠報國的先烈們的深刻緬懷;由青年演員王力夫、何弘宇表演的情景朗誦《共同的青春》喚起共鳴,發人深省;壓軸曲目由朗誦藝術家林中華和青年演員易大千表演朗誦《黃河頌》以及眾人合唱歌曲《保衛黃河》,歌聲氣貫長虹,喚起每一個中國人心裏最真摯的愛國情懷,激蕩起人們心頭于國為民的擔當豪情。

  著眼大胸襟 佈局小細節 “現場情景還原”拓展歷史敘事空間

  整場特別節目通過舞美、燈光、道具、大螢幕、虛擬等多媒體方式及拍攝手法,營造了時間跨越感與意境還原,在舞臺空間的奇異變化中展現了美術作品所在的歷史時期和事件環境。《平型關大捷》《延安火炬》......一幅幅藝術作品在光、電、聲、影的多維度交錯之中,如同電影場景生動形象,讓過去與現在有機的結合為一個整體展現在人們面前。

  除此之外,《勝利時刻》通過環形大屏將演播室營造成藝術作品所闡釋的藝術空間,訪談嘉賓和文藝表演者從畫框中走出,置身其中,以身臨其境之感,追憶崢嶸歲月。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節目中,歷史見證物存放“時空美術館”環節,也是激蕩起觀眾內心情感波瀾的一個小高潮。鐵道遊擊隊的土琵琶、平型關大捷的戰旗……仿佛從這裡就能看到先烈們在那段艱難歲月中抗爭與戰鬥的身影,也能夠看到這些老物品身上所承載著的抗戰精神。

  鑄造不屈歷史之魂,明鑒壯懷丹青畫卷。特別節目《勝利時刻》將於9月3日晚20:41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CCTV-3)播出,敬請關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