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特別節目《時刻準備著》精彩上演
2020-09-04 10:24: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2020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在這特殊的歷史節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將於9月6日推出特別節目《時刻準備著》,邀請來自全軍不同歷史時期、不同崗位,在部隊、在地方作出傑出貢獻的退役軍人,講述“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時代”的動人故事。

  吹響集結號角振人心,致敬軍人本色展風采

  今年起,我軍將義務兵徵集由一年一次徵兵一次退役,調整為一年兩次徵兵兩次退役。九月是我國現役部隊士兵退役的時間,《時刻準備著》吹響集結號角,以退伍軍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時代”為主線,分為“堅守”、“綻放”、“追尋”三個篇章,全方位、多角度展現退伍軍人在部隊、在地方發生的振奮時代、激勵人心的故事,讓退役軍人們再次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

  在採訪環節中,原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征醫院的護士長李曉靜,講述了自己第三次請戰,帶領50位“娘子軍”出征戰“疫”一線的動人經歷。在疫情剛剛爆發時,她就主動請纓,第一時間奔赴到武漢金銀潭醫院抗疫前線,而在回家之後,她收起“過去”,過起了平凡的生活。在最危險的地方,她等來了“春暖花開”,回歸之後則拋去所有的光環和榮譽,她用一場逆行踐行了退役時許下“若有戰,召必回!”的錚錚誓言。

  同樣,原廣東省武警三支隊十三中隊武警胡洪煒,作為全世界800千伏特高壓帶電作業第一人,講述退役21年來,帶領“王牌部隊”1800多小時超特高壓帶電作業,1200多公里高空走線,只為保障萬家燈火的故事。在扶貧一線,也有著退役軍人的身影。原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81101部隊後勤幹部蔣乙嘉,退役後心繫家鄉,將全部身家投入到扶貧事業當中。歷時13年,他帶領家鄉20000多人實現小康生活,更將家鄉建設成開滿鮮花的“最美鄉村”,成為軍民融合、助力脫貧攻堅的典範,在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依然保持著軍人本色,用不忘初心的精神弘揚人民子弟兵的優良傳統。

  追尋英雄記憶聚力量,舉辦宣誓儀式強軍魂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值得一提的是,《時刻準備著》節目組還邀請到原中國人民解放軍坦克第2師4團5連副連長賈汝功,描述他14歲參軍,在上甘嶺戰役中,單人單槍擊落3架敵機,榮立一等功,獲得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一級戰士光榮稱號的光輝事跡。同時,他還講述了他與戰鬥英雄黃繼光的革命友誼以及令人動容的英雄故事。

  2019年一部電影《中國機長》讓一位退役軍人的名字家喻戶曉,他就是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第二飛行學院教員劉傳健。他在節目中還原了在駕駛3U8633航班飛往拉薩的途中,擋風玻璃突然爆裂,最後緊急降落在成都雙流機場,119名旅客無一受傷,全機組人員安全的全過程。同樣,被邀請到節目中講述英雄事跡的還有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一級軍士長,被稱為“導彈兵王”的王忠心。他是士兵中八一勳章的唯一獲得者,受習近平總書記7次接見,從軍34載,兩次退役後被召回,培養出15位一級軍士長、57個“礪劍班組”、124名“礪劍標兵”。他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什麼叫做“大國工匠”,用自己的信念證明了中國夢強軍夢也在逐漸實現。

  為了展現退役老兵“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時代”的磅薄力量,彰顯不懼一切強敵的英雄氣概,節目組還舉辦了“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老兵入列宣誓儀式。所有老兵在國旗的見證下,將拳拳報國之心印刻在退役時許下的“若有戰,召必回”的錚錚誓言裏,共同宣誓銘記軍人本色,繼續在地方發光放熱,服務群眾。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這是退役軍人的誓言,“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這是現役軍人的承諾。習主席指出,廣大軍轉幹部要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積極適應改革開放時代大潮,牢記生命中有了當兵的歷史,自覺弘揚人民軍隊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不同崗位上繼續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9月6日晚19:30分,鎖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一起《時刻準備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