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23屆北京國際音樂節10月開啟 240小時線上線下不間斷
2020-09-09 10:42:33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金秋已至,一年一度的北京國際音樂節(BMF)也將在十月如期與廣大觀眾、古典音樂愛好者見面。今年是北京國際音樂節連續舉辦的第二十三屆,從年初持續至今的新冠疫情為全球古典音樂市場蒙上一層陰霾,北京國際音樂節的如期舉行,不僅是音樂節履行與觀眾的默契承諾,更是為中國乃至世界古典音樂行業注入一劑強心針。

  9月8日上午,第二十三屆北京國際音樂節總體新聞發佈會舉行,北京國際音樂節藝術委員會主席余隆、藝術總監鄒爽共同出席,正式公佈本屆音樂節的整體安排、特色亮點、演出陣容。堅持首善標準,堅持創新發展,突破常規的全新模式、精心策劃的創新內容,彰顯著北京國際音樂節務實篤行、與萬千大眾攜手奮進的信念——守初心,盡躬行。

  北京國際音樂節創始人、藝術委員會主席余隆與北京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鄒爽 主辦方供圖

  新形勢+新變化+新常態

  線上線下並進 240小時不落幕

  2020年,全球古典樂壇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被迫按下了暫停鍵。各大交響樂團停止了自己的演出計劃,每年夏季在歐洲集中舉辦的各個音樂節也取消或推遲了原定計劃。讓音樂回歸生活,成為藝術家與觀眾們共同的心願。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條件下,積極適應新形勢、新變化,培育文化消費新業態、打造文化消費新模式。以“音樂不停息”為主題的第二十三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將突破往年線下音樂會為主的形式全新亮相,貫通線上、線下兩個渠道,為觀眾創造240小時不間斷的精彩視聽體驗。

  線下演出部分,從10月10日至20日,20場包括管弦樂、室內樂、獨奏音樂會、歌劇電影等多種形式的演出,作品涵蓋西方古典音樂經典名作、民族管弦樂、爵士樂、跨界音樂等眾多類別。在這些精彩安排中,北京國際音樂節特別策劃推出了與“京鄂兩地音樂家聯合呈現抗疫主題新作品《無題--獻給2020》”、“紀念貝多芬誕辰250週年”、“我們生於2000年”等主題相關的系列音樂會,力求讓每一位觀眾都感受到有生命的作品、有溫度的演出。

  除了三大主題板塊演出,汽車歌劇院《卡門》、兩套三場BMF兒童音樂會、10場午間音樂會以及首次亮相北京國際音樂節的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將會豐富多元的精彩演出。為了讓更多觀眾見證本屆音樂節的盛況,音樂節期間線下演出都將通過多平臺同步線上直播。

  在線上,超過240小時的音視頻節目將通過BMF俱樂部APP完整呈現在觀眾面前,28檔線上直播欄目,以豐富的視角展現古典音樂文化的博大與深厚。匯集百餘位古典音樂名家、跨界音樂人和影視、戲劇大咖,他們將通過參與北京國際音樂節線上的各個環節,為觀眾講故事、推作品、聊趣聞、讀劇本,讓音樂有趣味,旋律有共鳴。

  1998年,首屆北京國際音樂節舉辦,北京國際音樂節成為國內第一個專業的古典音樂節。在此後的二十餘年中,北京國際音樂節不僅廣邀全世界的古典音樂名家、名團登臺演出,還引入委約創作的新模式,在國內率先提出“中國概念”,在國際舞臺上講好中國故事。此舉不僅為中國古典音樂事業的發展開拓了新思路,更使音樂節成為亞洲乃至世界範圍內最重要的古典音樂盛會。

  2020年,從傳統的線下音樂節到線上、線下有機結合的模式轉變,而且還是240小時不停息,這一次創舉更是刷新業界對音樂節的認知——豐富的線上欄目,將古典音樂與其他門類藝術相結合的同時,也打破了傳統的觀演模式,將古典音樂打造成現代生活方式中不可或缺的環節,突破時空限制,讓音樂文化得以在城市紮根。

  精彩的線下演出,則是將“現場魅力”放大到極致,除了傳統的晚間音樂會,今年北京國際音樂節延續了2019年策劃推出的午間音樂會,並全面升級,針對午間休息的零散時間,面向白領和廣大市民,讓古典音樂在快節奏的都市生活中得以生長。

  從240余小時的體量、到近50個精彩策劃欄目及板塊的品質,線下、線上結合併行的新模式,是北京國際音樂節開創的古典音樂節運作新模式,將為全世界古典音樂演出機構提供模式轉變的樣板。北京國際音樂節藝術委員會主席余隆表示:“連續240小時不間斷的音樂節,目前在全世界古典音樂行業內絕無僅有。北京國際音樂節在二十三年來的行業引領地位,源自在藝術和運營層面的巨大創新力。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古典音樂行業的原有生態,但北京國際音樂節面對新挑戰,依然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武漢愛樂樂團團長張守忠 主辦方供圖

  三大主題版塊:抗疫、紀念貝多芬、力推年輕音樂家

  磨難中奮起,逆境中前行,武漢戰疫,萬眾一心,一座英雄的城市在磨難中挺立。一部悲壯而凜然的英雄史詩,需要有人書寫。10月10日,北京國際音樂節與中國愛樂樂團、上海交響樂團聯合委約武漢籍作曲家鄒野創作了聲樂及合唱交響曲《無題——獻給2020》,將在第二十三屆北京國際音樂節開幕音樂會迎來世界首演。武漢愛樂樂團、北京交響樂團與中國愛樂樂團中的武漢籍演奏家將在作曲家本人的執棒下,共同奏響這部新作。同時,世界著名的武漢籍歌唱家張立萍將與男中音歌唱家賀磊明、武漢音樂學院合唱團及北京音協合唱團在本場音樂會上共同獻聲。

  2020年,是貝多芬誕辰250週年,全世界古典樂壇將通過集中呈現貝多芬經典作品的方式紀念這位偉大作曲家。二十二年來,北京國際音樂節的舞臺上,從不會缺少貝多芬的經典旋律,今年音樂節更是通過線上與線下、以全套上演的方式為觀眾呈現貝多芬的32首鋼琴奏鳴曲、5部鋼琴協奏曲、10部小提琴奏鳴曲和9部交響曲。其中線下演出中最為矚目的板塊之一便是——10月12-14日,由北京國際音樂節特別策劃、邀請謝昊明、陳一歌、蔣益梁、王溫迪、張潤崯、黨華莉、蘇千尋、柳鳴 、余振陽、林瑞灃這10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輪番登臺所共同呈現貝多芬10部小提琴奏鳴曲。

  這10位小提琴家全部都是近些年憑藉出色實力斬獲國際大獎的“90後”和“00後”。將貝多芬的音樂旋律與青年演奏家力量相結合,讓貝多芬音樂中的勃勃生機和青春氣息得以釋放,更讓青年音樂家有機會在北京國際音樂節這樣高水準的平臺上展現實力,受到來自業內外的廣泛關注。2017年,北京國際音樂節與雀巢公司聯手設立雀巢杯——青年音樂家獎,體現了北京國際音樂節對中國“希望之星”的鼓勵與期許,為他們提供與世界對話的機會。2020年,第二十三屆北京國際音樂節的雀巢杯--青年音樂家獎將頒發給這10位小提琴家,這也是該獎項自設立以來,同時在一屆音樂節中授予多位演奏家該榮譽。

  扶持青年藝術家,為中國古典音樂事業提供新鮮血液是北京國際音樂節義不容辭的責任。10月20日的閉幕音樂會上,由北京國際音樂節藝委會主席、著名指揮家余隆執棒中國愛樂樂團,于明月、林瑞灃、歐陽娜娜、鞠小夫、劉珅五位青年藝術家與中國愛樂青少年交響樂團首席黃彥雄攜手登臺,以“我們生於2000”為主題共同慶祝、紀念中國愛樂樂團和保利文化公司成立二十週年。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青年音樂家都出生在2000年,共同成長了20年的一支交響樂團、一個文化企業、一群同齡青年音樂家聯繫在一起,將傳承、期望與發展緊密相連。

  指揮家余隆對這些年輕藝術家充滿期待,“二十年前他們呱呱墜地時,誰會想到他們會出現在今天這個輝煌舞臺,假以時日,二十年後,他們也許會成長為新時代的馬友友、王健、郎朗、寧峰……”

  超2000首音樂經過版本篩選

  盡享240小時線上音樂大餐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聆聽音樂與各種生活場景的融合度也越來越高。觀眾對北京國際音樂節的期待,也從為大眾提供高水準的演出、高水準的音樂,上升到為觀眾打造音樂與生活結合的新模式。2020年,北京國際音樂節線上知識分享平臺——BMF俱樂部APP上線,這一平臺依託北京國際音樂節22年來的藝術家和內容資源,通過深入淺出、內容豐富的知識分享課程將音樂愛好者、音樂會觀眾凝聚在線上。240小時的第二十三屆北京國際音樂節也將在BMF俱樂部APP完整呈現。

  在十一天的音樂節中,北京國際音樂節將為觀眾呈現琳瑯炫彩的主題策劃。聚焦歌劇經典的《今夜無人入睡》、展現樂壇佳話的《音樂故事會》、記錄跨界音樂人探索之路的《樂·無界》等豐富欄目,將以多元化視角全景展現音樂文化的多姿多彩。

  通過為期十一天的呈現,觀眾將重拾北京國際音樂節二十二年輝煌歷程的點滴記憶,曾在北京國際音樂節上演的大師名作將再次奏響,親歷演出的演奏家、指揮家更將在導賞環節,與觀眾共同回憶演出盛況。在《音樂下午茶》板塊中,王健、徐惟聆、賈紅光等曾在北京國際音樂節獲得“年度藝術家”榮譽的演奏家們將在線上重聚,暢聊藝術與人生感悟。陳其鋼、葉小綱、郭文景、周龍等中國作曲家將輪番與觀眾見面,共同梳理從2002年北京國際音樂節首次提出“中國概念”以來,作曲家在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過程中的難忘往事。

  借助十一天的音樂盛宴,觀眾將融入北京國際音樂節的國際朋友圈。2019年,北京國際音樂節迎來了首支駐節樂團——馬勒室內樂團,今年馬勒室內樂團特別為音樂節觀眾策劃的兩場音樂會將在“雲上”與樂迷見面。2020年,與北京國際音樂節合作密切,友誼深厚的指揮家、作曲家潘德列茨基逝世,為紀念這位偉大的波蘭音樂家,他的紀錄片將在音樂節期間播出。

  此外,在240小時的直播中,迎來250週年誕辰的貝多芬以及莫扎特、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等作曲大師的經典名作以及威爾第、普契尼、瓦格納等歌劇作曲家的經典歌劇,都將輪番奏響。北京國際音樂節一貫的高水準被延續到了線上直播中,超過2000首音樂都經過細緻的版本篩選,卡拉揚與柏林愛樂樂團錄製的貝多芬全套交響曲,梵志登與香港管弦樂團錄製的全套《尼伯龍根的指環》這些經典錄音都被納入北京國際音樂節的節目單中。在發佈會現場,鄒爽稱,在這些音視頻節目當中,使用到的各類音樂達到2000余段,BMF與演出機構、版權方展開闔作,引進了音樂會現場錄影、專題片、紀錄片等多樣化的音視頻節目。和拿索斯中國(Naxos China)、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 Group)、索尼音樂(Sony Music)等古典音樂唱片公司展開深入合作,確保每首音樂都是“正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