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吟唱古典詩詞,留住中國聲樂”專項人才培養舉行中期彙報演出
2020-10-10 14:48:03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10月9日,北京文化藝術基金“吟唱古典詩詞,留住中國聲樂”——音樂專項人才培養項目在保利WEDO舉辦了中期彙報演出,31名學員分組進行彙報,表演了《黃鶯吟》、《秋風詞》、《定風波》等琴歌和古詩詞歌曲,並和中國新藝術音樂歌唱家龔琳娜一起完成了《上下求索》的合唱。

  演出現場 主辦方供圖

  “吟唱古典詩詞,留住中國聲樂”音樂專項人才培養項目旨在培養出一批懂得“中國聲音”各種聲樂技巧、能夠鑽研中國聲樂的教育方法、組建教學體系,在學術上能夠為“中國聲樂”爭取一席之地的專業化音樂教育人才,提高文化自信和綜合素質,為繁榮中國聲樂的教育事業做出積極貢獻。項目面向北京市中小學音樂老師,嚴格按照北京文化藝術基金相關規定招募學員並擇優錄取了31名正式學員,為他們提供高品質的研修培訓課程和學習交流平臺。

  受疫情影響,該項目從2020年4月開始組織了線上授課。龔琳娜向各位學員教授了近15首古詩詞作品,其中包括獨唱、合唱古詩詞作品,還有新藝術歌曲作品和琴歌。其中,由31名學員雲錄製完成的作品《上下求索》在嗶哩嗶哩網站上共計獲得1.6萬次的播放量,157條評論。在學員魯月明和張康康的帶領下,北京大學附屬中學、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的學生們分別完成了《快樂歌》的雲合唱錄製。《快樂歌》的教唱活動不僅豐富了北京市中學生音樂網課的內容,也對在校學生們的心理調節起到了積極正向的作用。

  合照 主辦方供圖

  10月5日至9日,該項目正式開啟了為期5天的線下課程。中國新藝術音樂歌唱家龔琳娜、中國音樂學院音樂學教授趙仲明、陜西師範大學文學院何依工教授、知名青年笙演奏家聶雲雷、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林晨、央視中文國際頻道導演張堃均到場授課。共計開展《中國聲樂技巧分析與教學方法》、《新藝術歌曲與樂隊演出實踐》、《中國民族聲樂文獻導讀》、《琴歌的歷史淵源與實證》、《詩與音樂的對話》、《一程山水一程歌—中國經典民歌賞析》、《聲樂與樂隊伴奏的關係》等7門課程,全方位對參與的教師學員進行了綜合的培訓。

  龔琳娜表示:“演唱古詩詞與普通的歌曲大不相同,每一個字背後都有它的意境、品格、情趣、志向,唯有通過行腔走韻才能表達出來。滑音、顫音、拖腔、虛實、留白、長短等都是韻腔的不同手法和技巧。”趙仲明教授在課上表示:“中國民族聲樂的理論建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只有經過幾代人的不懈研究和努力,中國民族聲樂才能躋身於世界聲樂理論之林併發揮中國民族聲樂的理論特色和藝術特色。”

  據悉,北京文化藝術基金“吟唱古典詩詞,留住中國聲樂”——音樂專項人才培養項目將在之後的時間裏繼續進行線上課程培訓,為學員帶來更多切實有效的課程內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