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劉蘭芳:網絡時代不怕年輕人不喜歡曲藝
2020-10-14 16:29:15來源:中新網編輯:劉欣

  

  圖為中國曲協名譽主席、北京評書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劉蘭芳。主辦方供圖

  10月10日至14日,“2020全國非遺曲藝周”活動在浙江寧波舉行。活動期間,中國文聯終身成就曲藝藝術家、中國曲協名譽主席、北京評書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劉蘭芳接受採訪時表示,網絡時代,不怕年輕人不喜歡曲藝。

  評書是曲藝的一種,以中國傳統口頭講説為表演藝術形式。劉蘭芳説,在網上聽評書的人日益增多,她的評書《新岳飛傳》在網上的收聽量已破6億,評書《楊家將全傳》也有1.3億收聽量。在線下,新編短評書《大孝惟忠》已演出50余場,每場爆滿,且觀眾以年輕人為主。

  評書受年輕一代喜歡,原因之一是不費眼睛。劉蘭芳説,不少家長會讓孩子聽評書。孩子在聽評書的時候可以放下手機,同時獲得啟迪與思考。

  評書有市場需求,演員們就要結合時代背景寫好內容,練好內功,從而將評書傳承發揚。為了讓評書更接近年輕人,動畫片《熊出沒》也可以拿來説評書。

  在劉蘭芳看來,説書人也要從小培養。

  她説,年輕人學習評書要耐住寂寞。如今,大眾信息來源廣泛,評書要上世界大舞臺,演員就必須提高自身素質。

  劉蘭芳建議,各地文化館、博物館可以開設小劇場供年輕人時常練習曲藝,實踐出真知。她還分享了自己的經歷:一年365天有350天在茶館説書。數年之後,嘴上功夫就練成了。

  要讓年輕人聽得懂,曲藝才能更好地傳承。在本屆全國非遺曲藝周開幕式上,老少四代同唱紹興蓮花落給劉蘭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説:“這就是傳承,小朋友能唱,又怎麼能説年輕人不愛曲藝?”

  非遺是散落在民間的群星,發出微弱的光。繼承是手段,發展是結果,繼承之後發揚光大是目的。劉蘭芳説,她已經參加了三屆全國非遺曲藝周。每一年,非遺曲藝工作者們做了哪些工作,培養了多少人才,都可以在曲藝周中展現出來。(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