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多重視角、取材真實 《故事裏的中國》找到平衡藝術與真實的新法則
2020-11-16 17:42: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聯合央視創造傳媒、中國國家話劇院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裏的中國》第二季上週六播出第四期。節目播後,三個相關話題一舉衝上微博熱搜榜前三的位置,一條“鐘南山兒子希望父親能看到的視頻”刷屏全網,甚至裂變出近20個熱搜話題。

  從《十八洞村》到《扶貧路上》,從《英雄兒女》到《鐘南山》,每一期的節目主題都與時代主旋律緊密結合,除了對新中國經典作品的演繹,更著力講好新時代動人心弦的中

國故事。對於這些有著真實原型人物的故事,在影視化、綜藝化的過程中如何做到藝術與真實的平衡,亦是節目組在創作中面對的一大挑戰。

  兩季以來,《故事裏的中國》一直堅持從創作者、親歷者與演繹者出發,多視角敘事,在真實與藝術的相互糅合下,一個個有血有肉的人物才得以呈現。

  在最新播出的《鐘南山》中,節目通過傳記作者葉依,鐘院士的秘書蘇越明、學生張挪富、長子鐘惟德等多重視角,具象刻畫了鐘南山在不同角色身份下的人物形象。話劇舞臺剛好借由蘇越明秘書的視角,通過演繹他跟隨鐘院士趕赴武漢的所見所感,講述鐘院士兩次逆行出征的英雄壯舉和熱血人生。當頗有年代感的照片報紙、密密麻麻的行程表,以及從未面世過的視頻相繼出現在熒幕上,加上創新舞臺的逼真演繹,觀眾們看到了一個更加立體的鐘南山院士。

  而在《英雄兒女》中,節目組則是邀請了電影編劇之一毛烽先生的女兒毛白鴿女士,親歷過抗美援朝戰爭的四位長者,以及“王成式的戰鬥英雄”趙先有烈士的孫子趙新民先生一起講述“英雄女兒”的故事。

  “把在朝鮮戰場上這些經歷融入到劇本裏,這就是最好的創作經驗。”《英雄兒女》編劇之一毛烽先生的女兒毛白鴿女士告訴大家,正是武兆堤的這句話使得她父親決定參與《英雄兒女》的劇本創作。在節目中,毛白鴿以創作者後代的身份,分享了這一作品幕後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包括王成這一人物的塑造過程、《英雄兒女》這一片名的來源等等,讓觀眾對於《英雄兒女》這部影片有更多的背景認知。

  《故事裏的中國》第二季在內容主題上與時代相呼應,取材于當下最火熱、最鮮活的人物形象或者中國故事,在創造上著力體現了人物的精神基點、人性亮點和情感的爆點。更重要的是,在多重視角的塑造下,節目真正做到了在藝術與真實之間保持最大化平衡,從而使得作品擁有了直抵人心的藝術真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