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星光大道》2020年度決賽季拉開帷幕 “6場分賽+1場決賽”層層PK
2020-11-20 10:30: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2004年10月9日,《星光大道》第一期節目登陸央視綜藝頻道,從此開啟“百姓舞臺”的16年輝煌,至今仍是業內“小大正”的綜藝典範。

  《星光大道》節目主持人深受觀眾喜愛 節目組供圖

  節目不僅給老百姓提供了一個展示的舞臺,也給了老百姓以極高的藝術享受。這裡不僅有豐富精彩的才藝表演和不斷升級的視聽手法,舞美、燈光團隊也是業內頂級,總決賽更是會請來國家級交響樂團合作,真真正正打造專屬於百姓的殿堂級舞臺。

  每年年底的《星光大道》決賽季,都是一場眾人矚目的綜藝盛典。央視綜合頻道11月20日晚22:36,《星光大道》將迎來本年度決賽季的第一場分賽。與往年相比,持續創新升級的《星光大道》在這一年又有了新的變化——使用賽季形式,通過6場分賽和1場總決賽,層層角逐出優勝選手。

  賽制升級,“6場分賽+1場總決賽”角出終極強者

  6場年分賽分挑戰者晉級賽、月冠軍挑戰賽、主題挑戰賽三個階段推出,每個階段各有兩場精彩比拼。

  其中,挑戰者晉級賽階段將綜合人氣和現場表現,從全年度選手中選出20組挑戰者,分為兩期進行兩兩抽籤PK,並角出10組選手組成挑戰者陣營。在月冠軍挑戰賽階段,挑戰者陣營的10組選手將與10組月冠軍進行兩兩PK,從中誕生全年10強。進入主題挑戰賽階段,全年10強選手10進8,8進6,再補位2名選手間內部投票數最高的選手,並最終角出8位選手晉級本年度總決賽。

  延續往年的經典設置,本年度總決賽分為三關競演,同時特邀實力嘉賓助演,並在最後一關與特邀的國家級交響樂團進行合作演出,最終獲勝的選手將登上2021年春節聯歡晚會舞臺。

  除了在賽制上有所升級,今年《星光大道》在視聽呈現上也有了新的突破。節目進一步運用養成式綜藝節目手法,通過跟拍等形式記錄選手成長,一方面能更全面展現選手特色和個性,吸引觀眾代入,增強同情共感;另一方面,通過對形形色色背景選手的展現,能加強節目信息與社會的關聯性和前沿性,更進一步挖掘內容信息量,反映更寬廣的社會生活。

  百姓舞臺,“天南地北+男女老幼”共襄星光盛宴

  作為“百姓舞臺”,《星光大道》匯集了來自天南地北的各色選手。他們中,有都市麗人,也有鄉村能手;有少數民族歌者,也有各個崗位的一線職工;有單槍匹馬,也有團隊作戰;有訓練有素的專業選手,也有無師自通的天賦達人……作為大眾舞臺,《星光大道》以音樂為主線,串聯起了一整個社會生活的蕓蕓眾生和他們背後的人生百態。

  搖滾老楊 節目組供圖

  今年的決賽季亦是如此。在10組月冠軍中,24歲的朱興東是一名音樂製作人,他從小學開始彈鋼琴,非常喜歡唱歌,大學時組建樂隊參加演出,還曾參加音樂競技節目獲得年度亞軍;張心心是一位來自於中央音樂學院指揮專業的在校大學生,接受過良好的音樂教育,她平時很喜歡聽流行歌曲,希望在《星光大道》的舞臺上唱出自己心中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黃綺雯則是一個擁有音樂夢想的自來水廠女工,她的嗓音獨特有力,人稱“泵嗓”,如今她業餘經營的短視頻賬號已經擁有許多音樂支持者;楊克強來自中國台灣,如今已經出道五十多年,他當年組建的“紅十字樂隊”火遍大江南北,滿含人生故事的他也在《星光大道》的舞臺帶給大家許多感動。

  自來水廠女工黃綺雯 節目組供圖

  此外,月冠軍選手還有從小接受音樂熏陶的職業演員關彤,有學習京劇出身的話劇演員張弛,有創作了《我願平凡的陪在你身旁》《少女沒有腰》等音樂的北漂原創音樂人王七七,有多才多藝的蒙古族鐵文太父女,有辭去高薪工作、專心創作音樂的桂雨濛,有擅長多種曲風的舞蹈和唱跳的武漢女團“BIG FACE”。

  挑戰者隊伍更是形形色色。來自浙江溫州的小英夫婦因自創的曳步舞在網絡上火爆,他們是一對中年農民伕婦,妻子小英為了治療丈夫在交通事故中留下的後遺症,運用自創的舞蹈來激發丈夫對生活的信心,這樣的樂觀精神也被他們帶到了《星光大道》舞臺上。不久前,朱華根在《星光大道》舞臺上深情獻唱《祖國不會忘記》,他曾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第十師戰士,節目中他娓娓講述了13年軍旅生涯的難忘記憶,特別是參建襄渝鐵路、見證青藏鐵路關角隧道搶險的過往,感人肺腑,催人淚下。在決賽季,他也將作為挑戰者再次回歸舞臺。

  深受網友喜愛的小英夫婦 節目組供圖

  此外還有年輕帥氣的意大利華僑胡永濤,來自遼寧的小學助教老師馬嘉,來自河南的退伍女軍人張世芳,來自河北唐山的直播達人劉歌,來自廣西的毛南族女孩、服裝設計師蒙娃努索,來自上海的珠寶設計師、職業音樂人祝芝浩,來自黑龍江省建三江創業農場的率真女孩王志心,來自山西的北漂歌手楊子言,唱跳俱佳的川妹子劉紫薇,職業魔術師劉宇,專業從事編曲的戰學文,快遞小哥張雲鵬,還有在中國生活了十年的俄羅斯美女愛琳,熱愛中國文化的尼日利亞留學生趙馨蘭……

  有故事的女孩王志心 節目組供圖

  四支特色各異的組合進一步豐富了挑戰者隊伍。他們包括由劉岩岩和段雲蕭兩位兼具學武經歷和舞蹈天分的周冠軍組成的“武舞開”組合,由兩位雜技女孩組成的“夢組合”,用唱歌維繫感情的母女組合“掌中寶”,以及疫情期間剛剛組成的西安民謠樂隊“古城四月”……這些來到《星光大道》舞臺的選手,無一不是草根出身的普羅大眾。但他們身上,都有著普通人不平凡的理想和經歷。

  16年來,以培養新時代德藝兼成的百姓明星為目標,《星光大道》為文藝界輸出了20位年度總冠軍,160余位月度冠軍,其中包括阿寶、鳳凰傳奇、李玉剛、楊光、玖月奇跡、旭日陽剛、安與騎兵、朱之文、橋麗拜、小龍女等一大批深受歡迎的百姓歌手。在今年的決賽季舞臺上,誰又將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11月20日起,每週五22:36央視綜合頻道,每週四晚19:00央視綜藝頻道,讓我們拭目以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