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華書局推出點校版《五禮通考》
2020-11-26 10:39:41來源:新華社編輯:馮雪

  近日,中華書局推出了最新點校版的《五禮通考》。

  最新點校版的《五禮通考》由南京師範大學禮學專家方向東、王鍔點校整理,一是對全書加新式標點,並加專名線;二是對各個版本進行對校,訂正底本訛誤,補缺改正;三是對《五禮通考》徵引《十三經注疏》《二十二史》《通典》《文獻通考》等文獻,進行核對,訂正謬誤。

  《五禮通考》由清代學者秦蕙田歷時38年編纂而成,期間參與編纂、校對的錢大昕、戴震、王鳴盛、盧文弨、蔡德晉、褚寅亮、盛世佐等,或以禮名家,或精於校勘,都是清代經學的代表人物。曾國藩盛讚此書道:“舉天下古今幽明萬事,而一經之以禮,可謂體大而思精矣。”

  《五禮通考》全書268卷,將吉禮、嘉禮、賓禮、軍禮、兇禮按次序分類編排,每一種禮下又分小類,如嘉禮下分即位改元、冠禮、婚禮、學禮等;小類下又分細目,如婚禮下分娶異姓、婚年、婚時、繼室、媒妁等,對中國古代禮儀制度的發生和演變進行了詳細梳理和考證。中國古代的禮,所包含的內容不只是禮儀制度,其實質相當於現今的“文化”,甚至比文化涉及的範圍更廣。如《五禮通考》中的“學禮”是教育制度,“觀象授時”是天文曆法,“體國經野”是地理,“設官分職”是職官制度,“軍制”是古代軍事制度,“荒禮”是古代發生自然災害時國家所應採取的救災措施。這些內容在書中都有詳細的考證。

  點校版《五禮通考》徵引文獻豐贍,將《十三經注疏》《二十二史》《通典》《文獻通考》等經史子集四部有關禮學的資料剪裁析出,先經後史,按照時代先後排比,下附按語,發表己見,堪稱集中國古代禮學文獻之大成。秦蕙田等人所加按語,內容豐富,時有新見。對於一些聚訟紛紜的禮學問題,在明列各家之説之後加以按斷,為後人的進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礎,為今後的禮學研究、經學研究的發展也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