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均文化消費超過全國平均水準近72% 北京文化産業提質發展
2020-11-26 09:26:29來源:北京商報編輯:馮雪

  北京商報訊(記者 盧揚 鄭蕊)11月24日,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與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産業管理學院聯合發佈《北京文化産業發展白皮書(2020)》(以下簡稱《白皮書》)。數據顯示,2019年北京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和娛樂支出為4311元,同比增長達7.8%,創造了“十三五”以來的最大增速,並超過全國平均水準近72%。而文化消費規模繼續保持全國前列的一系列數據證明了北京文化産業正處於提質發展的過程中,並成為助推北京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據《白皮書》顯示,2019年,北京市規模以上文化産業法人單位共有5252個;資産總計20198億元,同比增長5.6%;收入合計13544.3億元,同比增長14.4%;從業人員平均人數為61.8萬人,同比增長0.3%。其中,規模以上文化企業法人單位共4831個,資産總計19020.3億元,佔全國比重13.9%;營業收入達12997.3億元,佔全國比重為13.1%。

  而在文化金融市場和服務方面,2019年,北京市文化産業共發生融資事件472起,佔全國的比重為23%,資金流入規模達725.51億元,佔全國的25.4%。且全年北京地區共有包括豆盟科技有限公司、鴻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內的9家文化企業上市,佔全國的1/4。與此同時,北京市文化産業在“走出去”的步伐也日益加快,2019-2020年度,北京地區共有75家企業入選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佔全國的22.4%,位居全國各省市之首。

  據《白皮書》研究團隊分析,文化産業與其他産業不斷深度融合,成為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在文化科技融合方面,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等技術拓展了文化産業的邊界,各種數字文化館、智慧博物館、沉浸式體驗等新型文化消費層出不窮,在文旅融合、文體融合等方面也不斷激發出新活力。此外,北京的文化市場體系正在逐步健全,市場主體快速發展,産業空間佈局也在不斷優化,以上都不斷激發出北京文化創新創造的活力。

  現階段,越來越多的文化産品及服務正通過與多領域的融合重新激發出更大的市場需求,如故宮博物院以建築文化為主題的App“紫禁城600”以及“數字文物哭”“故宮名畫記”等數字産品,或是以光影為顏料、通過多媒體手段實現的“江山如此多嬌——三山五園皇家園林光影藝術展”,均吸引了多方的關注。而在今年1月,北京市文化改革和發展領導小組正式印發了《北京市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並提出創作生産精品化,突出高端性、前沿性、高效性的高品質發展特徵,加快推動文化與相關領域融合發展,重點發展“文化+”新業態、新産品、新模式。

  對於未來一段時期北京將如何促進文化消費,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結合産業發展新趨勢,下一步將進一步推動文化科技融合,打造線上線下文化消費新場景。此外,還將大力推進夜間文化消費,舉辦各類文創市集,提升文化消費新動能,釋放城市發展新活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