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新廠牌 新內容 新行銷 阿裏文娛電影內容戰略升級
2020-11-26 23:11:16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第33屆金雞百花電影節近期在廈門召開,影視業人士圍繞不斷涌現的新內容和新趨勢,積極展望未來。11月26日,在主題為“有點意思”的阿裏文娛電影內容戰略發佈會上,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裏文娛電影業務負責人李捷分享了對行業的觀察和思考。

  “新類型、題材佔據著市場的絕對頭部,‘前所未見’將成為爆款標配;未來我們將力求實現內容多元、創作互通,打造出更多與‘我’和‘當下’緊密相關的優質作品,並讓最好的故事和最好的渠道相互適配。”李捷表示。

  發佈會上,阿裏文娛電影業務宣佈推出全新的自製廠牌“可能製造”、對“錦橙/錦繡合製計劃”和“薪火計劃”進行2.0版升級、推出新片單,以及在宣發領域做全新佈局。阿裏文娛電影業務將通過一系列新內容、新廠牌、新行銷,以更包容開放的姿態在電影內容領域發力,全面佈局未來。

  自製廠牌“可能製造”:新·銳·有·趣

  當天,阿裏文娛電影旗下阿裏影業發佈了“可能製造”這個全新的自製廠牌,致力於講述有時代性的年輕故事,擁抱和直面觀眾對於未來內容的需求。

  未來,“可能製造”將以自製的形式,在創作方向上高度聚焦三大主題內容:當下青春、趣味人生、近未來科幻。

  “隨著時代更迭,很多曾經的不可能變為了可能。這些新故事、新題材,也為內容行業帶來了更多的思考。”阿裏影業製片人、“可能製造”新廠牌負責人柳青伶説。她推介了“可能製造”的三部作品,分別對應三個主題:

  由魏書鈞執導的《野⻢分鬃》,講述了一個大學畢業生步入社會前,與現實抗爭的當代青春故事;黎志導演的《九頂假發的女孩》,講述一個被絕症宣判“死刑”的少女,決定在掉光頭髮前用九頂假發活出九種不同的燦爛人生;在張榮吉導演的《茉莉》中,一個不善言辭小女孩在父親失蹤後,和一個機器人走上了一條關於勇氣和成⻓的冒險之旅。

  “題材獨特,視角年輕,有溫度,有腦洞。如果簡單用四個字概括廠牌特色,那就是:新·銳·有·趣。”在“可能製作”的新廠牌下,阿裏影業共推出22部自製影片,包括院線電影和網絡電影,未來將陸續與觀眾見面。

  “錦·合製計劃”升級:擴大頭部效應

  2018年11月,阿裏影業推出了“錦橙合製計劃”,宣佈以主投/主宣發的方式與頭部片方合作,5年內在四大檔期推出20部優質合製作品。兩年後,這個合製片單不僅將逐步得到兌現,還進行了2.0版本的全面升級。

  阿裏影業內容開發製作中心負責人、錦橙合製負責人李路介紹,目前“錦橙合製計劃”已上映的三部作品全部實現盈利,另有15部電影已進入開發流程。

  除了此前公佈過,即將陸續上映的《拆彈專家2》、《刺殺小説家》、《哪吒重生》和《第一爐香》,該合製片單上還包括《全民狂歡》、《外太空的莫扎特》、《陽光碼頭》、《捕魚行動》、韓寒導演新作、《白蛇》動畫系列新作,以及街舞題材電影《昂德爾逛》等。

  此外李路介紹,“錦橙合製計劃”將得到全面升級,從此前以內容參與為主,升級為以內容輸出為核心,從提供故事素材、尋找夥伴,到高比例投資、聯合開發、聯合製作,再到主宣發,全鏈路合製作品;在立足於四大檔期的基礎上,將影片上映拓展至情人節、清明、五一、七夕和中秋的五個中等檔期,實現頭部內容的全覆蓋。

  在網絡電影領域,“錦繡合製計劃”也進行了2.0版本迭代。阿裏文娛網絡電影製作中心負責人、錦繡合製負責人蘆洋表示,經過升級後,該合製計劃將從開發階段提供IP和開發素材,在製作層面與導演、頭部主創進一步綁定,並提供平臺數據、評估體系作為參考,以及深度行銷的保障。

  過去一年,阿裏文娛電影旗下優酷網絡電影通過對“怪獸制燥”廠牌的打造,已累積過億的怪獸IP觀影用戶,成為全網首個實現類型品牌化的案例。目前,同樣的廠牌方法論,正在應用到東北喜劇和軍事戰爭等類型題材中去。蘆洋表示,未來阿裏文娛網絡電影將圍繞解壓、新鮮等用戶觀影心理特質,做更多品牌化、精品化佈局。

  扶持青年影人:薪火計劃2.0聚焦“三好”

  11月27日,阿裏文娛“薪火計劃”作品《日光之下》將在全國公映,這部梁鳴導演作品近來在平遙、香港、澳門等各大國際電影節上包攬了眾多獎項。面向青年電影人才的“薪火計劃”,此刻也進行了全面升級。

  阿裏文娛“薪火計劃”負責人李靜平介紹説,2.0版本的“薪火計劃”將發展出“三好”版塊:

  薪火好故事,將聯合淘寶“故事商店”、阿裏公益發起“勵志青春”故事徵集,挖掘追求夢想、勵志奮鬥、溫暖人心的青春故事,發現每一種事業、每一段故事背後平凡而偉大的面孔;同時聯合達摩院、書旗小説,發起“科學幻想”故事徵集,發現屬於中國的科幻故事。阿裏文娛將致力於把這些好故事孵化成為影視作品。

  薪火好項目,將繼續與重點節展創投單元和機構全面深入合作,為青年電影人的作品提供資源保障。

  薪火好導演,為青年導演提供海外交流學習的機會,輸送其作品到各大國際電影節;此外,“薪火計劃”還將與生態合作夥伴新片場一起,發起命題短片徵集,從中發現優秀青年創作人才。

  新行銷:淘秀光影引領直播+短視頻行銷

  在全面佈局內容領域之外,阿裏影業還在持續放大“內容+科技”的雙重優勢,逐漸打造完備一整套電影行銷矩陣,在短視頻、直播等新媒體渠道放大優質內容的影響力。

  發佈會首次盤點了阿裏文娛電影行銷矩陣:一個由燈塔+淘秀光影+黑馬行銷+阿裏生態宣發的組合,覆蓋了從數據洞察、策略輸出,到新媒體曝光、下沉觸達的行銷全鏈路。其中,淘秀光影MCN行銷機構,成為了此次發佈中的亮點。

  阿裏影業燈塔整合行銷平臺總經理袁娟首次揭開了淘秀光影的面紗:在當下的主流行銷渠道直播+短視頻中,淘秀MCN雙管齊下,目前可觸達內容達人400+,自有粉絲2億+,可觸達粉絲10億+,成為影視行業的一流MCN機構。淘秀光影正在和燈塔一起,打造國內最大的宣發矩陣。

  以內容為先,以科技為底。阿裏文娛電影以平臺作為基礎,通過五年來在用戶洞察、數字化賦能方面的積累,目前已做好了全力投入影視內容領域的準備。此次發佈全新的內容戰略,也表明阿裏文娛將以更優質的資源投入電影內容市場,以更前瞻式的佈局,支持中國電影事業邁向未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