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瞄準全媒體發展 廣電總局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廣播電視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
2020-11-27 09:17:2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馮雪

  北京商報訊(記者 盧揚 鄭蕊)11月26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官網正式發佈的《關於加快推進廣播電視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出,力爭用1-2年時間,實現新型傳播平臺和全媒體人才隊伍建設取得明顯進展,主流輿論引導能力、精品內容生産和傳播能力、信息和服務聚合能力、先進技術引領能力、創新創造活力大幅提升。同時,用2-3年時間,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創新取得實質突破。

  著眼長遠,廣播電視行業逐步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為此,《意見》明確指出,需從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需要,全面加強內容建設與供給,強化先進技術創新引領,加快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全媒體人才隊伍建設,大力推進管理創新,加強組織保障和政策支持著手,同步推進。

  從業者對此表示,廣播電視媒體深度融合首先需以內容為王,在提高精品內容産出的同時,也要貼近受眾、滿足受眾的真實所需。在提升精品內容持續供給方面,《通知》要求,深入實施輿論引導能力提升工程和新時代精品工程,從創作生産的源頭髮力,做精做強做專全媒體內容,不斷創新新聞宣傳和文藝宣傳。強化主題主線宣傳,多層次、多角度、多方式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的聲音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

  與此同時,《通知》指出,準確及時發佈融媒體新聞信息,為其他媒體轉載提供新聞信息源,牢牢掌握網絡輿論場主動主導權。加強現實題材創作生産,運用新方法講好故事,提高親和力、表現力、感染力。提高定制化、個性化、精準化供給能力,提升內容傳播效果。深耕專業化、垂直化、場景化內容服務,推動視聽科創與文創應用,提高精品內容成果轉化率、社會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

  近段時間,全國多地的廣播電視媒體均在推動融合發展。其中在今年10月,北京廣播電視臺和阿裡巴巴阿裏雲簽署了《合作意向書》,雙方計劃在媒體融合人才培養、媒體業務數字化轉型等多個領域進行合作。

  此外,今年9月,中國(京津冀)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創新中心正式成立,並聯合京津冀主要媒體、重點實驗室、網絡平臺和科技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投資基金等50余家單位合作共建,推動京津冀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數字文創産業智庫研究員李傑表示,技術的提升推動人們接收信息的方式愈發多元化,且更趨於多平臺化、線上化,廣播電視媒體作為內容發佈的主要渠道之一,也需根據現狀適應並調整以實現融合發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