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故事裏的中國》溫暖再現守島人的相伴相守
2020-11-28 12:04: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在長山列島上,隨著一聲汽笛的轟鳴,一位守島軍人和他的未婚妻舉辦了一場特殊的婚禮。三對相守半個多世紀的守島夫妻,通過大螢幕向兩個年輕的新人送上美好祝福。多年以前,這三對夫妻也曾帶著家人踏上這片散落在海岸線上的島嶼,鋪展開屬於他們的生活長卷,用一生相伴在上面綴著炊煙嫋嫋、細水長情。

  11月28日晚8點檔,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聯合央視創造傳媒、中國國家話劇院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裏的中國》第二季,將在第六期節目中走進一代守島人的愛情故事,重溫老一輩那些關於堅守和愛的溫暖記憶,向他們平凡而偉大的愛情致敬。

  “你守家國,我守你”

  追火車、搬42次家,他們是夫妻更是“戰友”

  從1954年10月開始,數十萬軍人在半個多世紀的時間裏,一代又一代駐守在長山列島,在渤海咽喉守衛國門。與此同時,這片島嶼,也不斷見證著守島夫妻的愛情故事。

  原長山要塞區參謀長、副司令劉佐將軍和他的妻子翟作峰女士,都是在當年離開了家鄉,進駐海島,守島戍邊20年。劉佐將軍的長子劉敬和次子劉軍來到節目現場,講述他們記憶中的“父母愛情”。

  在駐守海島前,同樣身為軍人的翟作峰就曾一路追趕劉佐所在的部隊,奔赴朝鮮作戰,其中有一個細節讓劉敬十分動容,“我母親當時跟我講,一扒火車那個把手,手上的兩張皮全部都粘在那個把手上,天就那麼冷,途中又遇上了轟炸,經過千難萬險,終於找到了我父親。我父親挺驚奇説你怎麼也上來了,我媽媽説我也是軍人,我爬也要爬到朝鮮來,也要和你並肩戰鬥。”

  因為工作調動和部隊換防比較頻繁,劉佐和翟作峰幾乎是四海為家,全部家當就是一隻帆布箱子。“據我媽媽後來回憶,從她和我爸爸結婚到過完這一輩子,一共搬了大概42次家”,劉敬説。但無論走到哪兒,他們總會栽一棵樹。

  “在我們家院子裏,有一棵我父親和我母親一起種下的五色海棠,每年在海棠花盛開的時候,我媽媽都到這個花前去聞聞花,念叨念叨我父親,回憶當時他們種這棵樹的情景。”在劉軍印象中,這是母親在父親2007年去世後一直保持的習慣。

  董潔李光潔演繹平凡生活

  致敬被柴米油鹽包裹的“父母愛情”

  2014年春節,電視劇《父母愛情》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首播,隨後又陸續在60多個國家熱播。這部以守島軍人為原型的作品,講述了海軍軍官江德福和愛人安傑共同走過風風雨雨的幾十年,讓我們看到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守島夫妻在四面朝海中相濡以沫,在柴米油鹽裏彼此相守……那麼,幾十年後,海島之外的年輕一代,又該如何接力講好父輩的愛情故事呢?

  本期《故事裏的中國》通過重現歷史場景的逼真復刻,激發齣戲劇表演環節的真實感和生活感。本次戲劇呈現由董潔飾演安傑,李光潔飾演江德福。節目戲劇舞臺部分採用倒敘手法,在老年江德福和子女們的回憶中,緩緩揭開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溫情歲月。

  經過一次次排練,董潔逐漸接近安傑,“安傑結婚之後獨立溫柔,變成母親之後,能看到她的堅強,而且慢慢習慣江德福的生活方式,然後愛上這個人,愛上他的一切,最後相伴一生。”

  戲劇總導演田沁鑫也希望在這樣的作品裏,展現一種平淡中的詩意,在跌宕起伏的歷史環境裏,生活永遠繁瑣而平常的繼續著。“家和萬事興這樣的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銘記在中國人的心靈中,融入在中國人的血液裏。它在這部戲裏用家常裏短、柴米油鹽的生活包裹起來,所以更加動人,我想用這部戲劇致敬奉獻奮鬥的父輩,致敬溫暖的父母愛情”。

  揭開《父母愛情》原型主人公真實故事

  一塊完好保存六十年的方巾成為守島人的真情見證

  《父母愛情》中江德福和安傑相識、相知、相愛、相守的50年愛情生活,細緻入微又真實鮮活。這是因為《父母愛情》並非完全來自創作者的想像,而是原著作者劉靜把自己父母的生活經歷融入了進去。

  和劉佐將軍一樣,劉靜的父親劉兆貴也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來到長山列島駐守。劉兆貴的大女兒劉軍回憶道:“海島生活比較不方便,有的島上淡水都是船上送,我記得我媽媽當時就跟安傑似的挑水。”

  平淡甚至艱苦的海島生活並沒有沖淡父母之間的感情,反而讓那種樸實無華的愛,深深地印刻在劉軍的腦海裏,“我記得我爸爸有一次從上海出差回來,給我媽媽帶了一個方巾,我知道我媽媽心裏特別喜歡,因為她平時都不太舍得戴,過年過節她才戴一戴。”六十年過去了,這塊方巾如今依然被完好無損地保存著,連上面標簽上的字跡都清晰可見。

  回憶起母親在病重彌留之際的情景,劉軍幾度哽咽,“我媽媽昏迷之後醒過來的時候,她在我跟前説話説了兩次,她説得非常不清楚,最後我反應過來,她那個口形是我要回家,她想要回到我爸爸身邊。”有愛人的地方就是家,劉軍動情道:“聽到我爸爸來了,她的眼睛都出淚了。我爸爸握著她的手説‘老馬,老馬,我來看你了’,當時我看爸爸也在落淚。”

  斯人已逝,在《父母愛情》裏,劉靜用手中的筆超越時空和生死,讓母親再次甦醒過來。“那是她的希望,也是我的希望。我看到那一幕的時候就有那個感覺,我們都希望當時能把我媽媽搶救回來”,劉軍眼泛淚光地説道。

  正如《父母愛情》裏母親從昏迷中醒過來一樣,上一輩樸素而動人的愛情也在這部作品裏得以延續、生長。

  什麼是父母愛情最美的模樣?在劉兆貴的女兒劉軍眼裏,父親對母親的愛是不動聲色、卻深刻在骨子裏的深情;在劉佐的長子劉敬心中,父母並肩戰鬥的身影就是他們的愛情,也是那代軍人的家國情懷。

  如同主持人撒貝寧在節目中所説,從《父母愛情》封面上那張模糊的父母合影,到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半個多世紀前的父輩守島人開始有了清晰的影像。他們的愛情故事正是“你守家國,我守你”的生動寫照。

  今晚,就讓我們一起走進那段平淡而溫暖的歲月,在《故事裏的中國》裏聆聽不曾褪色的父母愛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