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金雞獎見證青年影人的責任擔當
2020-12-01 09:11:00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評選結果日前在福建廈門揭曉,90後演員周冬雨斬獲金雞獎最佳女主角,00後演員易烊千璽獲得金雞獎最佳男主角提名,85後導演申奧的作品《受益人》獲評最佳導演處女作。

  在這場中國電影界最權威、最專業的殿堂上,年輕的導演、編劇和演員大放異彩,各類新人培養計劃和創投活動蓬勃開展,為中國電影的未來打開了豐富的想像空間。

  憑著在《少年的你》中優異的表現,28歲的周冬雨首度金雞獎“封後”。評委會評價稱,周冬雨憑藉富有層次與張力的精準表演,成功塑造了一個被校園暴力霸淩卻依然懷有希望與勇氣的敏感少女。

  金雞獎、金馬獎金像獎是華語電影圈最有分量的三大獎項。周冬雨此次獲獎,成為最年輕的“三金影后”。

  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單中,除獲獎者黃曉明外,肖央、大鵬、吳昱翰等均出生於1980年以後,而易烊千璽剛滿20歲。

  本屆金雞獎對優秀青年演員的充分認可,折射出近年來中國電影的有序傳承和良性發展。

  編劇和導演是電影創作的核心,而今,新人導演已然成為中國電影市場的主角。無論是聚焦賣座的商業電影,還是堅持個人表達的文藝電影,這群“後浪”正擁抱中國電影的未來。

  由申奧自編、自導的電影《受益人》獲評本屆金雞獎最佳導演處女作,《通往春天的列車》《少女佳禾》《被光抓走的人》等其他提名作品的導演都展現了各自的才華。

  《送我上青雲》的85後導演滕叢叢説,記錄當下、表現時代、為民代言,現實主義是中國電影最優良的傳統,也是青年創作者最大的法寶,因為青年創作者和主流觀眾同齡,更能産生共情。

  業內人士表示,2018年以來,青年導演強勢崛起,在票房市場上有了更多話語權,導演行業迭代加速。青年導演獲得更多的創作支持和上升通道。

  本次金雞獎盛會舉辦了系列論壇和創投大會,聚焦中國電影的傳承創新和人才培養,為青年創作者實現夢想搭建平臺。

  其間,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啟動了第六屆青年導演扶持計劃“青蔥計劃”,從劇本、製作、投融資、宣發等環節進行全産業鏈扶持。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青蔥計劃”發起人李少紅説,在各方的保駕護航下,5年來已選出20名青年導演,到明年會有十多部“青蔥”導演影片陸續上映。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國內各類青年導演扶持計劃多達近30項。從官方的“青蔥計劃”到寧浩的“壞猴子計劃”,政府扶持、電影節創投會、影視公司等以不同形式不斷為中國電影的未來添薪旺火。

  金雞電影創投大會上,16個“劇本完整且尚未製作的華語電影長片項目”從1021個報名項目中脫穎而出,在終極路演現場登臺。

  青年導演周滌非介紹了一個中西方文化碰撞的項目,他説,希望用中國人的敘事方式,把中國故事展現給海外觀眾。“展現我們的文化自信,是我們這一代電影人的歷史使命。”

  《流浪地球》導演郭帆説,無論是市場環境還是創作環境,現在都是最好的時代,因此年輕的創作者要珍惜當下,做好基本功的積累,“放開手腳加油幹”。( 新華社記者張逸之、任沁沁、顏之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