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闊別160年,馬首銅像入藏圓明園
2020-12-02 09:09:29來源:人民網編輯:馮雪

  

  在圓明園展出的馬首銅像。人民網 韋衍行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韋衍行) 12月1日上午9時,國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圓明園正覺寺舉行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國家文物局正式將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收藏,馬首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百年夢圓——圓明園馬首銅像回歸展》同期開展。

  據悉,《百年夢圓——圓明園馬首銅像回歸展》由國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導,北京市文物局、中共海淀區委、海淀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海淀區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承辦。展覽以馬首回歸為主線,分為圓明重光、萬園之園、馬首回歸三個單元,展覽面積1172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約100組件,作為正覺寺基本陳列持續展出,即日向社會公眾開放參觀。

  

  展覽現場。人民網 韋衍行攝

  圓明園馬首銅像,為清代圓明園長春園西洋樓建築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獸首噴泉主要構件之一。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圓明園慘遭劫掠焚燬,馬首銅像與其他11尊獸首銅像一同流失海外。

  馬首銅像為意大利人郎世寧設計,融合了東西方藝術理念與設計風格,清乾隆年間由宮廷匠師精工製作,以精煉紅銅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蠟法一體鑄造成型,神態栩栩如生,毛髮分毫畢現,歷百年風雨而不銹蝕,展現出極高的工藝水準,是一件非凡的中國古代藝術品。

  

  馬首銅像。中國文化報記者 陳曦攝

  2007年8月,國家文物局獲悉圓明園馬首銅像即將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有限公司拍賣的消息,第一時間表達了終止公開拍賣的堅定立場和促成文物回歸的良好意願,香港蘇富比公司對此給予積極配合。9月,何鴻燊先生得知相關情況後,以高度的家國情懷與責任擔當,慨然出資搶救流失文物,結束了馬首銅像百餘年的離散漂泊。

  在國家文物局的協調下,2019年11月,何鴻燊先生決定將馬首銅像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2020年12月1日,國家文物局正式將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收藏、展示,為馬首銅像百年回歸之路畫上完滿句號。

  

  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現場。人民網 韋衍行攝

  在劃撥入藏儀式上,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表示,馬首回歸之路,匯聚黨和政府、港澳同胞磅薄力量,符合人民群眾殷切期待,詮釋著“民族弱則文物失,國運強則文化興”的深刻道理,樹立了新時代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成功範例。“馬首回到圓明園後,要加強保護、研究與展示、利用,展現燦爛輝煌、開放包容、自強不息的中華文明,凝聚更為廣泛的文化遺産保護國際共識,以屬地表達、國家表達、國際表達,講好馬首回歸的‘中國故事’。”

  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杜飛進指出,北京文物資源多、文物等級高、研究價值大。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文物保護體系,做好文物的保護研究和傳承利用,守住文物安全的底線,讓文物“活”起來,豐富全社會歷史文化滋養,意義尤為重大。本次展覽正是以馬首歸藏為主線,揭秘深藏其間的文化密碼,著重講好文物回歸背後的故事,讓文物説話、讓歷史説話、讓文化説話,以此教育引導人們銘記歷史滄桑、看見歲月痕跡、留住文化根脈,增強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