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優酷首創無障礙網絡視聽平臺 為1700萬視障者建“文化盲道”
2020-12-03 14:02:28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12月3日,在“智慧智慧 助力視障文化服務研討會”上,優酷宣佈將與中國盲文圖書館共建無障礙網絡視聽平臺。此前,優酷更新了經過無障礙化改造的新版本,並上線無障礙劇場,滿足視障人群線上消費文化作品的需求。這也是行業內首個推出無障礙服務的互聯網視頻平臺。

供圖

  12月3日是國際殘疾人日。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中國約有1700萬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的視力障礙,他們中的大多數無法通過互聯網參與文化消費。

  為了滿足視障人群上網看電影的需求,優酷對APP做了無障礙化改造。新版本上線後,視障者使用的讀屏軟體,會以頁面模組為單位,讀取模組信息,視障者通過語音指引選擇自己喜歡的影視作品。

  內容儲備上,優酷還將與中國盲文圖書館合作上線無障礙劇場。3日上線的首批片單包括《我不是藥神》、《飛馳人生》、《唐人街探案2》等熱門內容,在優酷中搜索“無障礙劇場”即可觀看。借助中國盲文圖書館在無障礙電影內容製作方面的能力,優酷還將聯合阿裏影業,在技術、渠道、版權資源方面相結合,計劃在未來三年推出100部無障礙視頻內容,讓視障人群也能隨時隨地“追大片”。

  中國盲文圖書館口述影像項目部主任烏日娜介紹,近年來中盲圖持續對優質電影作品進行無障礙化改造,每週免費放映一場,每場可以覆蓋100—200名視障觀眾。“他們對電影消費的需求,和明眼人沒有差別,有些觀眾住在遠郊區縣,也會堅持來看電影。”

  中盲圖至今已經改造了1000余部無障礙電影,累計覆蓋萬餘人,但受限于出行條件,大多數視障者無法在線下看電影。烏日娜説,優酷首創無障礙網絡視頻平臺後,消除了視障人群看電影的空間阻力,“相當於為盲人朋友在網上修建了一條文化盲道。”

  優酷副總裁、阿裏文娛技術委員會主席李敏説,“過去無障礙電影只能被少數人看到,優酷首創無障礙化改造,希望通過技術和平臺能力,讓文化消費品更加普惠。”也希望通過這次合作讓更多人關注到無障礙內容和視障群體。

供圖

  2018年底,優酷也曾上線色弱模式。為紅、綠和藍、黃色覺障礙的用戶開發新功能。在保障視頻畫面原有色彩的基礎上,將不可識別的色彩按照自研演算法進行轉換或轉移,滿足特定人群的觀劇需求。

  據了解,當天,中國盲文圖書館聯合浙江大學、阿裡巴巴還發起“讀光計劃”,除了共建無障礙網絡視聽平臺,首批成果也包括阿裏雲與中盲圖共建“智慧家居館”,計劃向視障人士捐贈5000台天貓精靈智慧音箱;阿裏達摩院輸出最新的OCR讀屏技術方案,大幅提升讀屏準確率,幫助視障人士更方便地獲取知識和資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