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呂錚——警察筆下的警察故事
2020-12-03 09:58:38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欣):2020年5月31日,根據呂錚同名小説改編的電視劇《三叉戟》開播。這部沒有流量明星的電視劇,最初並不被看好,但《三叉戟》憑藉製作精良、劇情落地現實、演員演技精湛等顯著優勢,收穫了不少關注。

  作為原著作者,呂錚參與了電視劇《三叉戟》的編劇工作,這使得這部電視劇的劇情在眾多涉案劇中顯得更加真實。“我身邊有很多警察同仁們也在追這部劇,他們平時很少看電視劇,因為沒有時間。但這次他們都覺得這部劇很真實地講述了警察的工作、生活,所以一直在看。”在談到收穫一批警察觀眾的好處時,呂錚説收集素材更加便利了,“現在和他們聊天、做採訪,他們會願意相信我、把自己的故事講給我聽,因為他們知道我寫的警察的故事都很真實。”

  呂錚 受訪者供圖

  今年40歲的呂錚已經完成17本小説創作。如此高産得益於他20餘年的警察生涯,“我19歲參加工作,在派出所做過一年的民警,之後開始做經偵,也辦過很多大案要案。”談起自己23歲時辦過的第一個大案,很多情景都讓呂錚難忘:“搞了近半年,費了半天勁把人抓進看守所,例行體檢時法醫匆匆進來跟我説,這個男性犯罪嫌疑人是女的。當時我就天旋地轉了。”正是這起女扮男裝7年的合同詐騙大案開啟了呂錚的寫作生涯,僅僅一個月,呂錚就完成了第一部小説《黑弈》,“那真是一個天賜的小説題材,第一次讓我覺得生活的戲劇化遠遠高於自己的創作能力。

  自那以後,《迷網》《警校風雲》《巴士警探》《混亂之神》《仨警察》《贖罪無門》《奪命醫療》《名提》《獵狐行動》《天網獵狐》《三叉戟》等作品接連問世,呂錚也連續五屆獲得金盾文學獎。如今,呂錚依舊保持著一年完成一到兩部長篇小説的速度,而他的寫作時間基本都是在夜晚到淩晨時分。

  為什麼停不下來呢?除了對文字的熱愛,呂錚還有一個強烈的使命感:讓更多人了解真實的警察。“我從不覺得自己是懸疑作家、涉案作家,我更喜歡稱自己是警察作者,我只是想讓老百姓知道真正的警察是什麼樣的。他們可能就像‘三叉戟’一樣,平時也會遇到柴米油鹽問題,但真正面對罪惡時,他們會義無反顧地往前衝。”

  其實在《三叉戟》之前,呂錚的一些作品已經被影視化,但改動很大,有的甚至失去了原著的精髓,這也讓呂錚堅定了參與劇本創作的念頭。呂錚不但參與電視劇《三叉戟》的編劇工作,也參與了即將上映的電影版《三叉戟》的編劇工作。“參與編劇工作,就是要把這個事情做好,我有警察的工作經驗,也更專注于作品本身”。雖然如今懸疑題材大熱,但呂錚從未考慮妥協,“還是追求真實,講真正的警察故事,不會向市場妥協,而且在《三叉戟》之後,市場已經關注到了真正在寫警察的作品。”

  《三叉戟之縱橫四海》 受訪者供圖

  除此之外,呂錚還透露,他目前正在參與《三叉戟之縱橫四海》影視化改編工作。這部出版於今年11月的小説,被稱為“三叉戟前傳”,講述了大背頭、大噴子、大棍子年輕時的往事。與《三叉戟》的落寞相比,《縱橫四海》更加理想化、浪漫化,讀起來可能會有種錯位感,“他們曾經認為未來會變成那個樣子,但是時間特別殘酷,每個人都會落幕”。

  從2006年的《警校風雲》開始,呂錚就有意識地構建自己的“警察世界”。在他筆下,經偵林楠、預審那海濤、刑警章鵬、視偵黎勇……他們各為主角,又互為支撐。他筆下的警察,就是你我身邊平凡又偉大的人,在被需要的時刻,總會第一時間出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