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國家寶藏》沈騰“撞臉”兵馬俑?陳建斌飾演“劉邦”守護“青銅之冠”
2020-12-11 13:01: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12月13日(本週日)20:30,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第三季將在央視綜藝頻道(CCTV-3)播出第二期。本期節目中,國寶守護人沈騰、陳建斌、富大龍將帶領觀眾走進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解讀跪射武士俑、秦陵銅車馬,以及青銅仙鶴的前世今生。從嚴陣以待的大秦軍團,到敦厚儒雅的文官系統,再到爐火純青的製造工藝,究竟這座埋葬宏富的陵墓有著哪些未知的秘密?

  沈騰夢回大秦演繹咸陽禦手老趙

  秦陵兵馬俑竟也要做“人口普查”?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以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為基礎,以秦始皇帝陵遺址公園為依託的一座大型遺址博物院。其中,最為人熟知的秦兵馬俑坑發現于1974年3月,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二十世紀考古史上的偉大發現之一”。此次秦始皇陵博物院的首件國寶,便選擇了秦俑中的跪射武士俑。跪射武士俑的“前世傳奇”中,“國寶守護人”沈騰將“穿越”回西元前221年,演繹咸陽禦手老趙假扮朝父被拆穿的故事。究竟老趙為何冒充朝之父?秦俑身上又凝聚著怎樣的信念?

  不同於一般大規模工業製造的千人一面,兵馬俑有著千人千面的特徵,甚至每一尊兵馬俑還有著獨屬於自己的身份證。本期節目中,來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文物攝影師趙震作為“今生故事”的講述人,將分享他為將近8000尊兵馬俑辦身份證的故事。有趣的是,趙震還將兵馬俑的文物總賬比作“戶口本”,稱文物總賬的撰寫和更改就如同我國的人口普查,“老的戶口本需要更新了,家裏添丁進口,人員變動都要重新修訂。”究竟兵馬俑的文物總賬中有著哪些信息?此外,趙震還將為觀眾講述秦俑的八種臉型,究竟沈騰、張國立分別“撞臉”了哪一尊秦俑?

  陳建斌揭劉邦、秦始皇的前世故事

  國寶舞臺上演古今技藝的傳承延續

  秦始皇嬴政在自己的陵墓裏複製了山川河流,日月星辰,以為永恒帝國。1980年,銅車馬重見天日,讓人仿佛可以看到兩千多年前,奔騰的車馬正呼嘯而來,訴説著大秦巔峰時期的氣派與輝煌。本期節目中,秦陵銅車馬的“前世傳奇”也將重現秦始皇車隊的宏大場面。不過別出心裁的是,故事將從陳建斌飾演的劉邦的視角出發,帶領觀眾回憶始皇帝鑾駕的風采。究竟劉邦對秦始皇有著怎樣的情感?陳建斌又為何選擇飾演劉邦而不是秦始皇?

  作為中國考古史上發現最早、體形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青銅車馬,秦陵銅車馬對研究中國古代車馬文化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被稱為“青銅之冠”。在“今生故事”的講述中,中航西飛技術發展辦公室主任鄭煒將介紹銅車馬中蘊含的高超工藝,並將以大型運輸機運-20的統籌之難反觀銅車馬的技術集成能力。從“青銅之冠”秦陵銅車馬到“工業之冠”運-20,究竟展現了怎樣的古今技藝?

  富大龍大罵嬴政“蠢材”?

  張衛星稱“相信兵馬俑會復活”

  回顧前兩季節目,一旦遇到與秦朝相關的內容,“秦粉們”就會呼喚在電視劇《大秦帝國》中扮演贏駟的富大龍。在大家的期待下,富大龍終於將以“青銅仙鶴” 守護人的身份出現在本期節目裏,並將在“前世傳奇”中飾演秦始皇嬴政,講述昔日同為質子的嬴政與燕丹,在21年後命運截然相反的故事。被網友稱作“嬴駟本駟”的富大龍,此次將如何塑造嬴政的形象?在國寶舞臺上重現嬴駟的他,又為何大罵嬴政“蠢材”?

  如果説富大龍是許多觀眾心目中的“最佳秦王”,那“青銅仙鶴”的今生講述人張衛星則可以説是“最了解秦陵的人”。作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科研規劃部主任,以及2009-2019年秦始皇帝陵園考古發掘工作主持者,張衛星將通過“秦俑之父”袁仲一先生的三三原則等故事,分享秦陵考古隊如何靠著一把鏟、一條繩,一下下將秦始皇陵的兵馬俑坑、百戲俑坑、石鎧甲坑、水禽坑等重要寶貝發現出來的,秦陵又究竟有著什麼魔力吸引著一代又一代考古人。值得一提的是,張衛星還在節目中稱“相信兵馬俑會復活”。究竟他為何會發表如此言論?這背後又藏著考古人怎樣的浪漫。

  2020年12月13日(週日)20:30《國家寶藏》第三季,讓我們一起走進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一一揭曉這座秦帝國塵封的秘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