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胡先煦真情演繹雷鋒 《故事裏的中國》97歲老紅軍憶往事潸然淚下
2020-12-19 12:30: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這首歌,人們唱了一代又一代。在《故事裏的中國》,當全場合唱《學習雷鋒好榜樣》時,那個面帶笑容的雷鋒再次浮現在每個人的面前。當越來越多的“雷鋒”涌現在各行各業,我們知道,雷鋒從未離開過我們,我們也從未忘記過雷鋒。

  12月19日晚8點檔,在雷鋒誕辰80週年之際,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聯合央視創造傳媒、中國國家話劇院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裏的中國》第二季,將由胡先煦飾演雷鋒,並特別邀請雷鋒生前戰友陳廣生的夫人張赤女士和兒子陳又新、雷鋒的童年摯友謝迪安和入伍後的戰友喬安山,連線當年幫助雷鋒入伍的老紅軍余新元政委,帶領眾人重回半個多世紀以前,為大家講述真實鮮活的雷鋒故事。

  “雷鋒永遠不會離開我們”

  97歲老紅軍回憶雷鋒參軍往事現場淚目

  1962年8月15日,雷鋒因公殉職,生命停留在22歲。在短暫的人生中,他沒有力挽狂瀾的偉業,也沒有驚天動地的舉動,那麼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格魅力,在感召著今天的人們繼續追隨他的背影?

  距離雷鋒逝世,已經過去了半個多世紀,但在97歲的老紅軍余新元心裏,雷鋒從未離開。時光回溯到1959年,一心想參軍的雷鋒深深打動了余新元。余老清晰地記得,當時雷鋒提著一個箱子,裏面裝滿了《為人民服務》《愚公移山》《紀唸白求恩》等書籍,書上還有很多眉批,“當時我看完了以後,我馬上愛上雷鋒了,我説雷鋒這人可愛。”

節目組供圖

  7歲淪為孤兒的雷鋒,在新中國成立後獲得了新生,解放軍的到來,讓他在心裏種下參軍的種子。新兵入伍前,雷鋒對給自己帶來家人般溫暖的余政委充滿感激:“余叔,我沒有別的,我叫您一聲爸爸!”回想起和雷鋒分別的場景,余老在與《故事裏的中國》節目連線過程中瞬間淚目。

節目組供圖

  “雷鋒生活了七千九百一十二天,中國人民沒有忘記他,雷鋒永遠不會離開我們。”正如余老所説,歷經歲月洗磨,雷鋒的形象永遠矗立在人們的心中。他的名字依然閃耀,“活雷鋒”是人們發自內心對好人的褒獎,一個又一個 “雷鋒式先進人物”不斷涌現,接力書寫著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胡先煦汗流浹背演雷鋒 感慨像中戲大考

  田沁鑫:一直做重復的事情就出力量了

  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在人世間的22個春秋,無論是當拖拉機手還是當工人、戰士,雷鋒都努力做到最好。本期《故事裏的中國》舞臺戲劇部分,由胡先煦飾演雷鋒,通過“插敘”的講述方式,呈現雷鋒如何從一個苦孩子成長為為人民服務的好戰士。

  “我們都知道學雷鋒做好事,像一個符號,但是雷鋒到底是怎麼樣的,我其實不知道能不能演好他,我也不知道我可以從哪個方向貼近他”,胡先煦坦言:“今年是雷鋒誕辰八十週年,能夠在這樣一個特別的時機去扮演他,可以説是壓力最大的一次表演。”

節目組供圖

  為了最大程度貼近雷鋒,胡先煦顧不上歇息片刻,主動要求一遍又一遍地排練,幫路人推車、冒雨送孩子回家、抬貨物……整場下來,他的襯衫都被汗水浸透。在不斷的嘗試和揣摩中,胡先煦表示在角色當中找到自己和雷鋒身上相同的部分,“我們都很樂觀,對自己熱愛的事情有使不完的勁兒!”這次在戲劇舞臺上演繹雷鋒,更讓胡先煦感慨同時考驗了臺詞、形體和表演,像是中戲的“綜合大考”。

  戲劇總導演田沁鑫也被胡先煦的真情演繹打動,“我覺得他就不停地在做一件重復的事情,就是好事,一直在做的時候,就出力量了。”

  毫無疑問,雷鋒的故事在幾代人的心中留下了難以抹去的印記。在“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實現“平凡的偉大”,雷鋒精神時至今日依然具有強大的感召力。

  今晚8點檔,讓我們伴隨《故事裏的中國》,追尋雷鋒的腳步向上向善,重溫雷鋒精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